建築節能措施與經濟效益

2023-02-12 07:39:03 字數 903 閱讀 8464

作者:劉德強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8期

提要本文分析了我國建築物能耗現狀,指出建築節能工作已刻不容緩,提出了針對性的節能措施,並闡述了建築物採用節能措施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建築能耗;建築節能

中圖分類號:f293.3文獻標識碼:a

能源是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我國是世界上第三能源消耗大國,並且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節約能源和開發利用新能源顯得十分緊迫。建築能耗在社會總能耗中所佔的比重很大,在發達國家已佔到能源消費總量的35%~40%。

在我國,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舒適的建築熱環境已成為人們生活和工作的需要;建築供熱和建築空調面積增加,也使得建築能耗佔到能源消費總量的25%以上。建築能耗的激增制約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建築節能成為改革發展的迫切要求。能源短缺已不容忽視,建築節能已是我國節能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我國建築用能的發展趨勢來看,能源浪費十分嚴重,因此提高建築能源的有效利用率,開展建築節能工作已是當務之急。

一、影響建築節能的因素

1、建築物體形係數。建築物體形係數愈大,其傳熱量也就愈大。從建築節能的觀點出發,毫無疑問應盡力減小建築物體形係數。

2、圍護結構的傳熱系數。圍護結構的傳熱耗熱量佔建築物總耗熱量的71%~77%。因此,大幅度降低圍護結構的傳熱系數,選擇合適的圍護材料是重要的。

3、窗牆面積比。開窗面積增大,會增加傳熱耗熱量和空氣滲透耗熱量,對建築節能不利,理論上應盡可能降低窗牆面積比。然而,窗牆面積比還受建築立面、室內採光、通風因素控制。

因此,建築節能設計中,應針對不同地區的環境和習慣區別對待,不宜過分縮小窗牆面積比。

4、建築朝向和建築布局。相關研究結果表明,無論是為了降低冬季採暖能耗,還是為了降低夏季空調製冷負荷,建築物朝向均宜採用南北向或者接近南北向,盡量避免東西向。建築平面布局總的原則應根據地形地勢和朝向等條件靈活布置。

建築節能保溫隔熱材料經濟效益分析

保溫材料市場分析 我國能源資源相對匱乏,長期能源 面臨嚴峻挑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日趨突出。世界範圍內的能源安全對我國能源 產生很大影響。同時,全球氣候變化使我國面臨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在此背景下,中國對外鄭重承諾到2020年單位gdp排放比2005年降40 45 的目標。我國節能減排壓力不斷...

空氣節能裝置經濟效益換算

電鍍廠電鍍液恆溫 一 電鍍工廠現狀 1 電鍍廠現在的電鍍液和零件的清洗液的加熱佔電鍍廠總電費20 30。2 現在電鍍廠的加熱方式有以下幾種 a 小型工廠一般採取電加熱 b 中型工廠一般採取鍋爐加熱 c 大型企業一般式採用蒸汽加熱 3 電鍍後的零件烘乾一般採取電加熱烘乾箱,燃油烘幹線或者蒸汽烘幹線。二...

建築節能環保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潼南中學學生食堂,框架結構,建築面積6989.3平方公尺。共4層,建築高度19.050公尺。二 質量保證體系 以質量生存 求發展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我專案經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 規範 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