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財務報銷審核中的問題與解決對策

2023-02-12 07:36:03 字數 1072 閱讀 8791

作者:呂吉遠

**:《商情》2023年第19期

【摘要】 學生的規模在不斷擴大,高校教育事業的不斷進步,因此對於高校財務而言,財務經費也會隨之也增加,有了更加高的要求,會出現很多的問題。高校財務報銷審核,是高校財務的重要環節,本文主要分析了高校財務報銷審核中所存在的問題,合理提出完善的對策。

【關鍵詞】 高校財務;報銷審核;對策

一、高校財務報銷審核中存在的問題

(一)高校財務報銷制度不健全

對於一部分的高校財務管理而言,其制度相對比較落後。一部分的規章制度也形同虛無,從而導致了高校財務報銷制度的不健全,一部分的規章制度並不科學合理,從而導致財務報銷審核人員不能確保原始憑證的準確性,很多的高校都會選擇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制定有關的規章制度。由於我國的有關法律法規相對籠統,而且也沒有得到及時的更新,在工作的過程中,有關的會計法規都具備一定的強制性,然而高校財務報銷制度並不健全,進而導致財務報銷審核工作效率的降低。

(二)高校財務報銷審核人員工作積極性及熱情不足

第一,財務報銷審核人員和高校的員工以及師生的溝通過少。不利於審核人員和高校員工、師生的溝通效率不高,而且雙方的理解也不一致,從而導致了財務報銷審核人員執行工作的力度不足,而且高校財務制度並不健全,教職工的素質高低不同。第二,工作人員工作熱情的降低,基本都是以整體的工作量相掛鉤,財務報銷審核人員的個人利益並不與自身的工作量相掛鉤。

第三,工作人員工作積極性的降低,每一天都會有大量的財務來往,受理各項財務業務是財務管理的重要環節,在高校當中,具有很多的部門以及人員,雖然這乙個過程看似簡單,但是過程比較繁瑣。

(三)工作人員會計技能水平不高

目前,教學的經費已經逐漸由單一的財政撥款轉變為多種形式籌資,收支的方式也逐漸由最簡單的財政收支轉變為比較複雜的以院系、部門為單位的收支核算。高校財務的方式、手段、內容以及環境等都在不斷的變化,會計人員能夠有效運用該技能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也一定要具備,對於會計人員而言,會計職業技能是一定要具備的,同時,對於高校財務報銷審核人員有著更加高的要求。高校教育正在不斷的進行變革和創新,高校的發展戰略逐漸由依外部擴張為主轉變為以提公升層次、提高質量、優化結構為主的內在式發展,高等教育逐漸由精英教育轉變為大眾教育,緊跟著高校擴招的有效實施,工作人員會計技能水平也要不斷提高。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高校財務績效評價問題與對策研究

作者 周建華 南北橋 2018年第13期 摘 要 高校財務管理的內外環境變化使財務績效評價不僅成為可能,而且成為高校財務管理必需的工作。財務績效評價可以理解為運用科學 規範的績效評價方法,對照一定的標準 非市場 按照績效的內在原則,對高校財務行為過程以及結果進行科學 客觀 公正的衡量比較和綜合評價。...

試析地方高校內部財務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侯芷靜 時代金融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深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序的加大,地方高校數量的擴增,地方高校資本運作規模的遞增,傳統的高校內部財務控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凸顯出不少矛盾和問題。如何使地方高校內部財務控制充分發揮它的功能和效益,促進學校內部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