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對策研究

2023-02-12 07:36:04 字數 929 閱讀 9645

作者:王建成葛濤安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22期

摘要: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總體上處於城鄉一體化發展階段的後期——基本融合階段,但生活一體化、人口一體化程度較低。今後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方向為:

保持較快的經濟增長,強化對「三農」的支援,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

關鍵詞: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發展階段;發展方向;對策建議

中圖分類號:f29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11-0-02

淮安市位於江淮平原東部,地處長江三角洲北翼地區,是江蘇省長江以北的核心地區,鄰江近海,是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區位優勢獨特。獨特的區位優勢,為淮安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本文在正確研判淮安所處城鄉一體化發展階段的基礎上,提出促進淮安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對策建議。

一、淮安所處城鄉一體化發展階段分析

1.城鄉一體化階段的劃分

城鄉一體化是乙個動態的複雜的長期的發展過程,我們根據發達國家的經驗和我國的實踐,結合淮安市實際,把城鄉一體化發展過程劃分為為五個階段:即對立階段、起步階段、發展階段、基本融合階段、完全融合階段。為我們正確判斷淮安當前的城鄉發展狀況提供參照系,計算出區域城鄉一體化指數,以便縱向、橫向比較。

如下表所示:

2.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的評價

按照我們設計的指標體系,計算得出淮安市2010—2023年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評價結果,得出2023年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發展水平指數為81.86,處於基本融合階段,是城鄉一體化發展階段的後期,城鄉一體化指數比2023年提高了3.22個點,表明淮安市城鄉一體化程序正在大力推進。

從5個一級指標看,2023年除了生活一體化和人口一體化以外,經濟一體化、經濟一體化和生態環境一體化等三個指標都在80以上,城鄉一體化程度都較高,五個一級指標中生態環境指數最高,已經達到了99.58,這表明淮安市目前城鄉生態環境狀況融合程度高,也比較符合淮安實際。

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作者 尹克誠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04期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解決好農業 農村 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 三農 問題的根本途徑。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增強農村發展活力,逐步縮小城鄉差別,促進城鄉共同繁榮。要加強農業基礎地位,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

完善城鄉一體化發展機制研究

作者 李傳春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7期摘要 2013年萊蕪市 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始終堅持以新型城鎮化為動力,做到城鄉統籌 規劃引領 重點突破 有序推進,著力提公升城鎮化發展的質量,建設宜居幸福的美好城市。本文通過分析萊蕪市城鄉一體化發展過程中現行的體制機制,對萊蕪市現在城鄉...

創新思路強化管理全面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

創新思路強化管理 加快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 中共白雲湖鎮委員會 白雲湖鎮人民 白雲湖鎮鎮域面積56.04平方公里,轄3個辦事處 22個行政村,人口3.4萬人。按照市委 市 的安排部署,白雲湖鎮創新思路,強化管理,積極探索 主導 市場化運作的環衛管理新模式,逐步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全覆蓋。現將前段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