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面瀝青鋪裝層裂縫病害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06:21:06 字數 916 閱讀 2544

作者:陳鵬飛

**:《科技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當今,道路橋梁建設所選用的材料一般多為瀝青鋪裝層,瀝青鋪裝層雖然在很多方面都有優勢,例如其彈性高、塑性好,施工技術簡單等,但是其也存在著技術性缺點,其中容易發生斷裂就是其缺點之一,引起瀝青鋪裝層產生斷裂的原因很多,下面我便和大家一起進行研究與分析,首先從裂縫的種類和形成原因入手,然後根據原因深入的分析,尋找相應的解決處理方式。

關鍵詞:瀝青鋪裝層;橋面;裂縫;危害;處理方法

引言:橋面瀝青鋪裝層的穩定性受到很多方面的影響,特別是其產生的形變及應力的變化與橋面板的結構形態關係密切,橋面鋪裝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過連線主梁的方式起到分擔壓力和承載受力的作用,因此橋面瀝青鋪裝層的質量就至關重要,如果出現裂縫,那麼對橋梁的整體的質量和安全性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基於此,對於橋面瀝青鋪裝層裂縫病害的治理和預防工作勢在必行。

一、瀝青鋪裝層的裂縫種類

瀝青鋪裝層裂縫的種類按照形狀分可以分為縱向裂縫、橫向裂縫及網狀裂縫,三種裂縫因為形成的原因不同所以形態上也很不一樣,具體為:

1. 瀝青鋪裝層縱向裂縫

縱向裂縫一般存在與空心板中,很多情況下是沿著鉸縫縱向的延伸發展,產生這種現象的根本是混凝土澆築過程**現的問題,造成澆築不夠嚴密,混凝土強度太低。或者鋼筋的數量太少質量不達標,因此造成鉸縫位置的承載強度較弱,在相同的外力的施壓下,較容易比其他區域先出現開裂。再有隨著時代的變化,以及車輛的不斷增加,對橋面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加上管理工作落實的不到位,超載的現象較多,使橋面的實際載荷遠超橋體承載標準。

這都會造成橋體內空心板出現問題,從而出現開裂。

2. 瀝青鋪裝層橫向裂縫

而相對於縱向裂縫,橫向裂縫產生的原因就好理解了,這是由於橋墩頂附近的地方由於區域性承載過重,在設計不合理,質量不達標的情況下,就會造成墩頂的調平層出現問題,從而形成區域性的橫向開裂,並影響到瀝青鋪裝層,造成瀝青鋪裝層出現橫向裂縫。

橋面混凝土鋪裝層裂縫分析及處理措施

目錄一 原因分析2 二 處理措施3 三 預防措施5 橋面混凝土鋪裝層裂縫工程中普遍面臨的多發問題和常見難題,出現裂縫不僅有損外觀 降低建築結構的整體性和剛度,而且減少了抵抗荷載作用的能力,影響結構的持久強度。我部在k7 442中橋橋面鋪裝施工後發現,橋面混凝土鋪裝層同樣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縫,指揮部 ...

瀝青混凝土橋面鋪裝層破壞原因及對策

摘要 伴隨著科學快速的不斷發展,公路或者橋面鋪裝損壞也是常見病害,本文主要針對瀝青混凝土橋面鋪裝損壞問題進行了調查和試驗檢測,同時也對設計及施工中容易忽視的質量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控制的方法。本人結合多年的施工經驗分析了原因及處治方法,只供參考。關鍵詞 橋面鋪裝層病害原因施工及處理 中圖分類號 ...

橋面鋪裝常見病害分析及預防措施

簡介 目前,在公路橋梁中,橋面行車道鋪裝一般採用水泥混凝土,高等級公路的大中橋橋面多採用水泥混凝土和瀝青混凝土雙結構層鋪裝,由於橋面鋪裝在我國尚缺乏較成功的經驗,再加上施工工藝上的不足,使得橋面鋪裝在施工過程中常出現一些病害問題。根據河南省三門峽市養護調查資料表明,正在使用的大中橋80 以上橋面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