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危害防護措施

2023-02-12 06:21:02 字數 2338 閱讀 9339

針對該專案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並根據我們以往的經驗,更考慮到支援災後重建,該專案在建設時我們在以下方面進行了指導:

(1)防雜訊:雜訊是該項目的主要危害因素之一,雜訊性耳聾又是國家法定職業病。為降低雜訊對作業人員的危害,我們指導企業在裝置選型時,採用符合國家規定雜訊標準的裝置;排空管均安置消聲器,調節閥、減壓閥等選擇低雜訊閥門;空壓機、風機、各種幫浦等產噪裝置設隔聲罩;對破碎間進行隔聲、吸聲處理;車間內個別產噪強度較高的裝置採取了隔聲、減振、消聲等綜合控制措施;注意產噪裝置在不影響工藝的情況下不要集中置放,以免雜訊疊加;注意產噪位與相鄰車間或崗位的隔聲,以減少接噪人群;(2)防毒:

該專案生產工程自動化程度雖高,但為了降低乃至避免毒物危害,在生產區域安裝了抽風機,以加強通風;所有管道均採用密閉管道;隨時檢查管道閥門的密閉性;檢查管道安全;(3)防塵:生產過程採用自動化控制,裝置採用密閉、半密閉系統,同時安裝除塵裝置,從而減少工人接觸粉塵的機會;(4)防高溫:採用巖綿等保溫材料包裹,確保熱力裝置、高溫管道等表溫低於50℃。

2.5 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在正常生產情況下,對作業現場進行檢測,結果見表2。本次檢測粉塵、化學毒物合格率均為100%;雜訊超標位為破碎房破碎機操作位,合格率為94.7%。

表2 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點數合格點數合格率(%)

粉塵 4 4 100.0

雜訊 19 18 94.7

化學毒物 12 12 100.0

檢測結果說明:只要針對企業存在的危害因素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企業在節省大量資金的情況下,是可以將職業病危害因素降低到符合國家限值的水平,這有利於保護企業職工的健康,有利於企業的持續發展。另外,這一例證也說明,作為評價機構,評價本身不是目的,指導企業採取適當措施,保護作業人員健康才是最終目的。

通過評價機構的服務,企業對評價提高了認識,不會將獲得批覆為最終目的。

2.6 個人防護用品根據《勞動法》、《安全生產法》及職業衛生相關法律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公司制定了個人防護用品發放管理和使用辦法。公司免費為員工提供的特種勞動防護用品及安全工器具;公用個人防護用品由班組統一保管,並按相應要求進行維護,以保證防護用品安全、有效。

公司為作業人員發放的個人防護用品及其他安全防護用品基本能滿足作業人員的防護需要。

2.7 建築衛生學及輔助用室該專案採用窗採光和混合照明。根據相關標準[6-7]規定,本專案採光等級為ⅳ級,照明符合規定。

通風主要採用抽風機、排風機、空調等。廠房屋頂中部設定有採光通風井。在主要工作場所設定了更衣室、盥洗室、男女廁所,符合衛生標準要求。

2.8 職業衛生管理公司於2023年1月成立了公司職業衛生管理委員會。主任為公司總經理,副主任為公司副總經理和工會主席。

職業衛生管理委員會下設職業病防治辦公室,辦公室設在人力資源部,並配備職業衛生管理專職人員,負責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同時制定了本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此外還配套制訂了《二0一0年職業病防治計畫》、《職業安全健康工作計畫》、《二0一0年安全技術措施專案計畫》等制度。公司每年用於職業衛生安全管理的專項經費達90萬元,為公司職業衛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2.9 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公司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建立了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處理體系,並定期組織應急演練。

2.10 職業健康監護公司按《職業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嚴格落實職業健康體檢工作。受檢人員中未發現職業病疾患或職業禁忌證。

公司制定有《職業健康與勞保用品管理規定》,從而有效的保障了勞動者的健康。

3 討論

3.1 評價根據《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分類管理辦法》的規定,該專案屬職業病危害一般的建設專案。該項目的選址、總體布局和裝置布局合理。

所測各點粉塵濃度及化學毒物濃度均未超過國家衛生標準。雖然部分崗位雜訊超限,但由於建設方針對雜訊採取了消聲、減振、隔聲措施,配備了效能良好的防噪耳塞,可有效地降低對作業人員健康的影響。經檢測,該專案建築衛生學和輔助用室基本符合相關設計規範要求。

該專案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規範、衛生標準的規定對作業人員進行了在崗期間職業健康檢查、設立了專門的職業衛生管理機構、定期發放個人防護用品、建立了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體系和各項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該專案在試執行期間職業病危害控制效果基本符合要求。

3.2 建議 (1)該專案在以後的生產執行過程中,應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等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範的相關要求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2)加強對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動態監控管理,嚴格落實定期檢測制度。

(3)對報告書提出的雜訊防護重點控制崗位人員,應建立聽力保護計畫,定期進行健康監護,配發防噪個人防護用品,並監督其正確使用。(4)作業現場配備的應急防護用品,應按最大班人員配備。建議設專門的應急防護用品、藥品存放櫃。

(5)加強作業人員職業健康監護工作,上崗前、在崗位期間、離崗時的職業健康體檢應按《職業健康監護技術規範》相關規定進行。

職業病危害防護措施分析

5.1擬採取的職業病危害防護措施 5.1.1防塵 毒 1 縮聚合成和真空脫水工段產生的廢氣採用 兩級冷凝器 兩級緩衝罐 一級填料塔鹼液吸收 氫氧化鈉鹼溶液 活性炭吸附 處理,綜合處理效率95 處理後的廢氣經15公尺排氣筒排放。2 稀釋工段尾氣採用 一級立式冷凝器 兩級緩衝罐 活性炭吸附 工藝,處理達...

職業病危害及防護

職業病危害,是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 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的化學 物理 生物因素以及在作業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職業禁忌,是指勞動者從事特定職業或者接觸特定職業病危害因素時,比一般職業人群更易於遭受職業病危害和罹患職業病或者可能導致原有自身疾...

職業病危害防治措施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的規定 在職業病防治工作上堅持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的方針,實行分類管理 綜合治理 建立 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加強對職業病防治的管理。在有職業危害的施工作業前後,均對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建立職業健康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