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早期裂縫養護重要性與養護措施

2023-02-12 06:21:06 字數 842 閱讀 1994

【摘要】 隨著汽車業和交通運輸業的不斷發展,高速公路在人們的出行、運營和建設中承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經濟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但根據使用必有損耗的道理,高速公路在投入使用後會出現早期裂縫問題,既縮短了其使用壽命,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此時如何對高速公路進行養護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關鍵詞】 高速公路早期裂縫養護重要性

1 高速公路早期裂縫養護的重要性

近年來,我國在高速公路的建設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數條高速公路與普通公路縱橫交錯形成了貫通南北和東西的龐大的交通網。

目前,我國正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高速公路作為國家重點基礎設施之一,承擔著推動經濟快速發展、提高人們生活水平的重任。儘管施工單位在建設過程中對施工質量進行了嚴格的把關,但是難免會出現一些耗損和早期路面裂縫問題。這些裂縫在早期的時候可能不會太明顯甚至不被注意,但就是這些裂縫在早期如果不被及時的處理、進行相應的養護工作的話,就會造成更深的病害,如網裂、鬆散、坑槽、沉陷、翻漿等路面病害,這些病害的後期養護工程的成本將會比早期裂縫養護工程所消耗的成本要高的多。

若路面養護單位早期不對路面裂縫的養護重視,任裂縫發展,隨著通車時間的增長,就會對路面造成二度傷害,待路面進入疲勞期,上述的路面病害就會大量湧現。此時,既加重了路面養護單位的工作量,還加速了該條高速公路大面積整修的時間。除此之外,既增加了路面養護的成本,還嚴重影響整個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浪費國家相應的資源和資金,甚至還會造成一些安全事故。

當因早期路面裂縫引起嚴重程度的病害時,人們需要繞道其他高速公路行駛,嚴重妨礙了人們的出行和車輛的執行,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經濟的發展,故有關的路面管理部門要認真對待該問題,及時發現,及時養護,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節省國家資源,維護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2 早期裂縫的種類、原因及危害

概述高速公路裂縫的原因及日常養護

作者 張新波李鳳傑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增長,交通壓力也與日俱增,國家投入了大量資金,進行高速公路建設。在當前社會,高速公路的建設情況直接反應出了乙個地區的交通及經濟的發展現狀,高速公路在建成以後,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因此,對高速公路的養護工作就成為其中的...

高速公路養護與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 高速公路後期的良好執行離不開建設初期質量的監測和建成之後的養護兩個部分。而後期的養護工作直接關係到整條高速公路的總體服務質量。良好的高速公路養護措施可以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我國的高速公路養護工作存在一些問題,為了保證高速公路的質量水平,必須針對這些問題提...

高速公路日常綠化養護與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綠化管理包括滿足樹木生產需要和公路交通的特殊要求的必要措施,還包括對綠化植物進行看管 維護 清除雜物 防止機械和其它原因所造成的損傷,適時進行補缺。本文針對高速公路的日常綠化養護與管理展開論述。關鍵詞 高速公路綠化養護管理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