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衛生院落實十項便民惠民措施工作總結

2023-02-12 05:54:04 字數 1996 閱讀 1433

根據20xx年省衛生廳《關於印發公立醫院改革十項便民惠民措施實施方案的通知》的有關精神,我院積極組織實施惠民便民工作,現將主要做法及成效總結匯報如下:

一、指導思想及總體目標

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通過簡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增強服務能力、控制醫藥費用,使人民群眾在看病就醫方面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實惠,真正享受到「服務好、***、醫德好、群眾滿意」的醫療服務;使公立醫院改革進一步深化,公益性得到進一步體現。

二、具體措施

(一)成立惠民便民工作領導小組,由院長任組長,業務副院長為副組長,財務、b超、x光、檢驗、藥房、收費等部門工作人員為成員,負責惠民便民工作的領導和落實。

(二)、實行「無假日醫院」。開展無假日值班制度,推行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雙休日及節假日門診質量;合理安排功能檢查與醫技科室的人員,確保雙休日及節假日門診的患者能及時檢查,一般的影像、b超檢查能在當日完成;保障雙休日及節假日期間新農合報賬工作正常進行。

三)簡化服務流程。落實衛生部《關於進一步改善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衛醫政發〔2010〕12號)要求,積極推行「先診療、後結算」模式,簡化服務流程。門(急)診與住院、入院與出院、診斷與**、轉院等服務流程合理、便捷、連貫。

建立與醫院功能任務相適應的重點病種急診「綠色通道」、急診服務流程與規範,保障患者獲得連貫醫療服務;認真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會診制度,確保急診服務及時、安全、便捷、有效,不斷提高急診分診能力與服務水平。

四)縮短就醫等候時間。衛生院要求門診**等候時間不超過10分鐘,交費、取藥等候時間均不超過10分鐘。具體措施包括:

合理利用醫療資源,優化門診布局結構,**、劃價、收費、取藥、採血等服務視窗的工作人員,提高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門診、急診和住院部提供就診諮詢及其他相應的便民服務,服務環境和設施清潔、溫馨,服務標識規範、醒目。

五)實現新農合即時結報。新農合門診費用報賬實行即時結報,參合農民住院**實行「當天出院,當天補償」。對參合農民住院實行了「先診療、後結算」制度。

六)開展送醫送藥進村進戶活動。為了方便群眾,衛生院組織人員到村組進行免費體檢,建立村民健康檔案;衛生院公衛科工作人員定期到村組開展慢病為主的健康教育宣傳活動,定期到患者家對慢性病患者進行隨訪,對行動不方便的患者進行送醫送藥。

七)全面實施優質護理服務。完善醫護人員「服務之星」和黃牌警告制度,每季度一次服務質量評比考核,做到考核結果和效益掛鉤。通過為患者提供與其病情及生活自理能力相適應的護理,完善陪檢、轉運、飲食供給服務等,逐步解決由家屬承擔生活護理及相關工作的問題;完善落實專業護理人員編制和內部收入分配等政策,實現了同工同酬;加強護患溝通,改善護患關係;建立護理服務質量保證體系,積極開展護理質控活動,確保護理質量與安全,努力提公升護理服務和技術水平。

八)控制醫藥費用。嚴格執行國家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制度,嚴格控制平均處方値和住院次均醫療費用。在實施臨床路徑的基礎上,開展按病種付費管理,擴大按病種付費範圍;積極推行對同級醫院之間、上級醫院間醫學檢驗結果及醫學影像資料互認工作,促進合理檢查,降低患者就診費用,盡可能的降低群眾的醫療費用。

九)提高參合農民醫療保障水平。按政策提高了門診患者的門診統籌報銷比例及提高門診報銷封頂線;參合農民到衛生院住院分娩做到全部免費。

十)建立醫療服務行為公示制度。對我院的收費專案和收費標準進行了公示,讓患者對自己的費用清楚明白;按月公示上月參合群眾的新農合住院報銷情況,主動接受群眾對新農合資金的監督。按季度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並將測評結果、醫療服務投訴處理結果等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內容向社會公示,發揮社會和**監督對醫療機構服務行為的約束作用;通過聘請行風監督員、向社會公開承諾等方式,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開展第三方(群眾)滿意度測評,並做到公平、公開,結合開展「三好一滿意」活動,加強對醫院的服務質量、醫德醫風、醫藥費用的監管,及時公布相關資訊。

三、取得的成效

通過一系列的惠民便民工作,我院的社會效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門診病人和住院病人明顯增加,群眾滿意度測評滿意率有所提高,逐步贏得了群眾的信任,較大的改善了醫患關係。我院將繼續在縣衛生局的領導下,開展好以「三好一滿意」為主題的惠民便民工作,讓我鄉的醫療衛生事業有更大、更好的發展。

20xx年10月30日

大田衛生院落實十項便民惠民措施工作總結

五 實現新農合即時結報。新農合門診費用報賬實行即時結報,參合農民住院 實行 當天出院,當天補償 對參合農民住院實行了 先診療 後結算 制度。六 開展送醫送藥進村進戶活動。為了方便群眾,衛生院組織人員到村組進行免費體檢,建立村民健康檔案 衛生院公衛科工作人員定期到村組開展慢病為主的健康教育宣傳活動,定...

南社小學落實十項工作規劃

就如何落實周局 聚焦立德樹人根本,再鑄祁縣教育輝煌 講話精神,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我校2015年春學期工作規劃如下。一 提公升校長能力。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這句話不無道理,因為校長在學校管理系統中處於核心地位,校長的言語 行為影響著學校的全域性。因此校長要加強學習,加強自我要求,從嚴律己,從嚴治...

托幼機構衛生保健十項制度

一 生活制度 一 根據不同年齡兒童的生理特點,合理地安排一日生活內容,保證其在機構內生活的規律性 穩定性,促進集居兒童身心健康。二 對兒童 24 小時生活的主要內容,如睡眠 進餐 大小便 活動 遊戲等每個生活環節 順序 次數和時間等應給予合理安排。三 要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注意動靜結合 集體活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