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重大危險源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及應急救援預案 B

2023-02-12 05:54:03 字數 4597 閱讀 6611

蒙南煤炭****碓臼溝煤礦

2023年12月30日

重大危險源危險源檢測評估監控措施

及應急救援預案

碓臼溝煤礦隸屬於準旗蒙南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東南部,行政區劃屬準格爾旗馬柵鎮管轄。

礦井井田東西長約3.4km,南北寬約1.8km,井田面積5.

0752km2,可採煤層為4、5、6號等三層煤。其中,4號和5號煤區域性可採,6號煤屬於較穩定煤層,全區可採。礦井水文地質條件簡單,煤層瓦斯含量低,為低瓦斯礦井,煤塵有**性,為易自燃煤層。

井田內資源總儲量為41.13mt。設計生產能力60萬噸/年,綜觀全井田開採技術條件優越,適宜於綜採放頂煤採煤法開採和建設現代化礦井。

1、礦井地理座標、交通位置

東經:111°18′53.5″~111°21′10.2″

北緯:39°26′19.8″~39°27′18″

區內交通比較方便,榆樹灣~魏家峁砂石公路由南向北貫穿礦區,距薛魏線17km,距沙榆線10km,薛家灣到東勝市約160km。到旗**約70km。黃河流經本井田東緣,河內可通木船和小型機動船,上達包頭市下抵喇嘛灣,交通便利。

2、地形、地勢

礦區位於鄂爾多斯高原東南部,呈典型的現代黃土高原地貌特徵,廣厚的黃土和風積砂十分發育,溝壑縱橫,溝深壁陡,支離破碎,植被稀少。本井田東部低,西部高,最高標高+1112.3m,最低標高+562.

0m,高差550.3m。

3、電源情況

在礦井工業場地建10kv變電所,供電電源應為兩迴路電源,當任一回路故障停電時,另一回路應能擔負礦井全部負荷。

從礦井工業場地北向10km處的魏家峁110kv變電站引一回10kv電源線路作為碓臼溝煤礦的乙個電源。從礦井工業場地西向3km處的榆樹灣110kv變電站引一回10kv電源線路作為碓臼溝煤礦的另乙個電源。

4、礦井湧水量

預計礦井達到設計生產600kt/a的生產能力時,礦井正常湧水量為120m3/h,最大湧水量為200m3/h。(通過可採礦井湧水量45—80 m3/h)

5、瓦斯

根據儲量核實報告,在碓臼溝煤礦周邊的兩個鑽孔(y10、yi16)採取了6號煤層瓦斯樣,測定了瓦斯成分及其含量。自然瓦斯成分中,可燃氣為0%,二氧化碳為0.65~10.

47%,氮為89.53~99.35%。

瓦斯成分帶均在二氧化碳—氮氣帶中,屬瓦斯風化帶,根據內蒙古安科安全生產檢測檢驗****2023年檢驗結果認定6號煤層為低沼氣煤層。

6、煤塵

根據儲量核實報告資料和內蒙古安科安全生產檢測檢驗****2023年檢驗結果認定,煤塵具有**性。

7、煤的自燃傾向性

8、頂底板情況

區內主要煤層頂板岩性以泥岩、中粗粒砂岩為主,砂質泥岩次之。底板岩性以泥岩、砂質泥岩為主。區域性發育裂隙,據小煤窯調查資料和實際可採情況看,礦井湧水量較小,頂底板的穩定性亦較好,坍塌、掉塊現象少,所以煤層頂底板岩層的工程地質條件較好,屬於較穩定型。

9、礦井開拓方式斜井

主斜井:擔負全礦井煤炭皮帶提公升任務,兼做進風井。下井管線、電纜均沿該井筒敷設。

副斜井:擔負全礦井人員公升入井、無軌膠輪運送材料裝置等所有輔助提公升任務,是礦井的主要進風井筒,兼做安全出口。

回風斜井:擔負全礦井的回風任務,兼做礦井安全出口。排水管路及壓風管路沿風井敷設。

10、礦井通風系統

礦井通風方式為**並列式,通風方法為機械抽出式,主、副斜井進風,回風斜井回風。即為「兩進一回」回風斜井安裝兩台fbcdz-n025/2x132kw對旋軸流式通風機。

11、礦井壓風系統

地面設有固定空壓機站,站內裝有1臺fhog—180型空氣壓縮機,額定排氣量20 m3/min,另一台是mlgf—21/70—132型礦用移動式空氣壓縮機。

礦成立應急救援組織和機構,即碓臼溝煤礦應急救援指揮部。其組織如下:

總指揮: 礦長

副總指揮:總工程師各主管副礦長;

成員:各分管副總工程師技術科長排程室主任安監科長

防突科長等各科室(區隊)負責人。

一、礦井發生重大事故後,礦長、安全礦長、總工程師必須立即趕到搶險救援指揮部組織搶救:礦長是負責處理災害事故的全權指揮者,在礦長未到前,由值班礦長指揮。如果礦長對搶救事故的全面指揮工作不能有效地領導,則由副總指揮中集體推薦一名為總指揮,上級主管部門領導到現場後,由上級主管部門任命總指揮或由上級主管部門領導擔任,並授以全部權力和責任。

二、處理事故過程中,各有關人員的職責:

1、礦長:是處理災害事故的全權指揮者,在礦總工程師、xx集團救護大隊大隊長的協助下,制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作戰計畫;

2、各副總指揮及各單位參加事故搶險人員根據總指揮的分工、安排,積極組織人員不講任何條件,不折不扣地完成所接受的任務;

3、各有關副礦長,根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的作戰計畫,負責組織為處理事故所必需的任務待命,及時調集救災所必需的裝置、材斜,並由指定的副礦長嚴格控制入井人員,簽發搶救事故用的入井特別許可證;

4、礦山救護隊隊長,對礦山救護隊的行動具體負責,全面指揮,領導礦山救護隊和輔助救護隊,根據營救遇難人員和處理事故作戰計畫所規定的任務,完成對災區遇難人員的救援和事故處理,如果與其它礦山救護隊聯合作戰時,應臨時成立礦山救護隊聯合作戰部,由煤礦事故所簽訂的礦山救護協議的救護隊隊長擔任指揮,協調各救護隊的戰鬥行動;

5、通風瓦檢負責人,按照總指揮的命令,負責改變礦井通風制度,注視主要通風機的工作狀態,組織完成必要的通風工程,並執行與通風有關的其它措施;

6、礦排程室,按照總指揮的命令,負責協調各方面的工作,協助指揮進行挽救和災害處理,並負責記錄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和情況,及時下達總指揮的命令,通知所有排程員,到排程室待命,隨時排程搶險救災工作,統計、掌握出入井人數和留在井下各地點的人數;

7、各有關採煤隊、掘進隊負責查對本區域工作面內的人數,並採取措施,將他們有組織地帶領沿避災路線圖規定的線路,撤到安全地點、直到地面,並將現場所見的事故性質、範圍、原因等情況。如實、詳細匯報給礦調室,並準備隨時接受任務,完成有關搶險和災害處理任務;

8、礦燈、自救器發放室負責人,應根據入井人員的礦燈、自救器牌號碼,查清在井下的人數和姓名,並迅速報告排程室,對沒有持有入井特別許可證的所有人員,不得發給礦燈、自救器,並在井口必須嚴格檢查,禁止入井;

9、材料**:及時準備好必需的搶救材料,並根據搶險指揮部的命令,迅速運送到指定地點;

10、機電:根據指揮部的命令,負責改變主要通風機的工作制度,並保證正常運轉,掌握礦井內的停送電工作,及時搶救和安裝機電裝置,以及其它安排的任務;

11、運輸:負責將遇難人員及時運出井上,促證救災人員和物資器材及時運到事故地點,滿足救災需要;

12、技術人員:負責準備好必要的圖紙和資料,根據總指揮的命令,完成測量相關工作;

13、醫療:負責組織對受傷人員的急救**,組織護理的藥物**;

14、後勤:保證對受難人員的妥善安排和救災人員的食宿,以及其它生活事宜;

15、保衛組:負責事故搶救和處理過程中的治安保衛工作,維持礦區的正常秩序,不准閒雜人員入井,並在井口附近設定專人警戒,嚴禁人員逗留、圍觀。

三、通訊、聯絡方式

一、 水

(一) 檢測

根據地質資料提供的採空區體積為v m3,空隙率為η,按η=0.3計算,則積水量為w=0.3v m3;上限水位標高為h上 m,下限水位標高為h下 m,水柱標高為h=(h上-h下) m,按p=1000kg/m3,g=10n/kg計算,水頭壓力為p=h x10-2 mpa。

依據積水量w和水頭壓力p的大小**有無透水預兆。

(二) 評估

礦現開採930m水平,水文地質簡單,採空區積水對礦井巷道掘進、採面回採沒較大影響。

(三) 在井下作業時,結合各項工程的特點,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具體要求如下:

1. 編制每項工程設計和施工方案時,必須列入該專案涉及的礦井水防治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採)」的原則,對生產過程中可能遇到礦井水影響的地點採取適當的方法進行探、放、排水,杜絕水災事故的發生;

2. 根據礦井湧水量已安設了滿足要求的排水裝置,水倉設計容量滿足儲水要求,能保證裝置(水倉)排(儲)水能力大於礦井湧水量。

3. 加強地質技術資料管理,每個工程開工前,提前作好礦井水的**,標定礦井水影響區域。制定合理的排水方案。

4. 加強機電裝置管理,搞好裝置使用保養維修,保證排水裝置正常運轉。

5. 為提高職工安全技術綜合素質和面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水幫浦司機每年至少要接受不少於2次的崗位技能培訓。

6. 雨季來臨之前,煤礦必須組織一次排水演習,演習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必須分類記錄並按記錄逐項整改,然後重新驗收,保證每台排水裝置完好,各趟管道暢通無阻,從而提高礦井抗災能力。

7. 定期檢查排水裝置,立即處理查出問題,保證各台裝置正常運轉。

8. 雨季來臨之前,組織人員清挖井下水倉,保證水倉儲水能力。

(四) 應急與救援預案

礦井水危險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①周邊小窯積水;②廢棄巷道積水;上階段採空區積水;階段水倉積水等。因此,必須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採)」的原則,對可能有礦井水危險源存在的工作面先採取先探放水後生產的措施。

1. 報警通訊

1) 發現或得知事故發生的職工應立即向礦排程室報警。

2) 排程接到報警後,按照預案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及成員,並通知各專業組火速趕往現場,立即就位並各司其責。

3) 指揮部根據事故類別、傷害程度及《**事故報告》的有關規定迅速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

4) 報警人員和接警人員必須將下列情況敘述清楚、記錄清楚:

a) 事故發生時間、地點、由什麼原因引發的事故,透水時湧水量大小、迅猛程度以及有無人員**等

重大危險源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

宣威市格宜鎮格宜煤礦龍泉井檢測 評估監控 措施礦長 賀其偉 編制單位 宣威市格宜鎮格宜煤礦 編制時間 二 一二年一月十五日 重大危險源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 建立重大危險源控制領導小組。重大危險源控制領導小組由礦長任組長,安全副礦長 技術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任副組長,安檢部門 生產技術部門 機電部門 通...

煤礦重大危險源檢測評估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鍾山區汪家寨鎮黃貓洞煤礦 重大危險源 檢測評估監控措施 及應急預案 編制 礦長 日期 2010年6月 目錄 第一部分 黃貓洞煤礦概況2 第二部分 應急與求援系統組成3 第三部分 檢測評估監控措施及應急與救援預案7 第一節水7 第二節火13 第三節瓦斯20 第四節煤塵30 第五節頂板38 第六節提公升...

黃山煤礦重大危險源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山西煤銷集團黃山煤業 山西煤銷集團黃山煤業 重大危險源 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 二零一二年 重大危險源 檢測 評估 監控措施 為保障黃山煤業安全生產活動的正常開展,進一步提高礦井安全生產水平,切實保障職工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不受損失,根據黨和 生產方針 法律 法規要求,結合煤礦行業技術標準規範和我礦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