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吊防溜移防傾覆措施

2023-02-12 05:54:03 字數 1363 閱讀 9310

根據施工生產工作進展及近期氣候影響,結合施工情況,完善大型機械龍門吊的防風體系,為了保證機械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防風措施:

1、龍門吊加做鐵鞋,在每天下班後,門吊停放在指定位置加鎖鋼絲繩,擰緊固定夾板器,兩端安放鐵鞋,防止龍門吊因風大在軌道上滑行,從而保證其穩定性和安全性。

2、接到預警訊號,氣象台預報時,檢查龍門吊剎車、夾軌器、防雷接地情況,重點檢查軌道兩端的止檔器,確保牢固、可靠,鐵鞋是否穩固,做好龍門門吊的防風準備工作。

在防颱風工作方面,我們首先在硬體設施上把好質量關,做好預防、檢查工作;其次加強員工隊伍的防風防範意識,做好思想工作;最後確定好責任區,抓好落實工作。其具體做法如下:

1、 龍門吊防風安全裝置的定期檢查及調整

剎車在防風環節上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最常用的措施,對龍門吊剎車檢查為一月一次,由物機部負責除錯維護,以確保剎車使用可靠。

防滑鐵鞋是用在裝置靜止狀態下防風較有效的措施之一。為每台龍門吊配備4個,後備4個,並定期檢查鐵鞋的損壞程度。有損壞的應立即更換好的。

定期檢查夾軌器是否靈活,如果長時間不用,可能會生鏽,導致夾軌器無法取出。對設計不合理的螺栓柄應及時更換。

2、防風物資的配備及職工防範意識的加強

防風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些物資,譬如卡環、短槓、鋼絲繩、手拉葫蘆等,我們要始終保持這些物資的充足。同時給施工人員講解有關防風的知識以及颱風、陣風所帶來的後果,給每個員工都敲響警鐘,在操作中不能一絲馬虎。定期對龍門吊防風實行演習,讓管理人員熟悉各項防風程式,對不足之處加以改進。

3、龍門吊需按照規章制度使用,嚴禁違反龍門吊的使用制度,針對沿海地區特殊地理環境制定防風制度,防風分為日常防風和特殊氣候(颱風、大風暴雨等)防風,操作人員要注意和愛護使用龍門吊。

1)龍門吊日常使用制度

操作人員使用完龍門吊要停車時,注意觀察電動葫蘆和小車停放位置,將電動葫蘆停靠在擋雨罩下方,以防淋雨,再將主鉤公升起到高度限位處。離開時首先要切斷電源,將門窗鎖好,然後將夾軌器擰緊,安放好防滑鐵鞋,並加鎖鋼絲繩。

每天下班時必須切斷電源鎖緊夾軌器,打好鐵鞋,等需要工作時再送電,鬆開夾軌器。

2)龍門吊特殊氣候防風制度

當遇有大風暴雨天氣,風力達到6級時,龍門吊操作人員要停止使用龍門吊吊重,將材料放下收鉤,將龍門吊停好,切斷電源,鎖緊夾軌器,再切斷主電源,如果風力越來越大,龍門吊晃動較大時,需要使用輔助防風設施來固定龍門吊。

下班時間遇有大風暴雨天氣風力較大時,龍門吊管理人員要及時的使用輔助防風設施來加固龍門吊。

天氣預報有颱風時,要提前將龍門吊用輔助防風設施加以穩固。

每天下班時,龍門吊管理人員要認真檢查龍門吊電源是否切斷,夾軌器是否夾緊,遇有大風天氣的(6級及以上大風或颱風等),專職安全員要到現場監督。

中鐵五局集團****

廣州市軌道交通七号線一期軌道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日

防溜逸 防斷鉤講義 草稿2

防溜逸培訓講義 1 各類機車車輛的防溜措施規定。各類機車車輛的防溜措施,均須確認止輪牢固可靠。使用人力制動機或人力制動機緊固器防溜時,須擰緊制動機 使用鐵鞋 止輪器 防溜時,鞋尖 止輪器 應緊貼車輪踏面,牢靠固定 使用防溜枕木防溜時,應在距停留車輛不大於5公尺處放置。2 管壓 手柄 相位防溜的作用範...

羅家理斜井無軌運輸防溜措施

0 引言 2011年10月29日,甘肅境內的蘭渝鐵路蒙特內哥羅隧道呂家灘斜井內發生一起溜車事故,造成24人死亡,4人重傷。事故在敲響警鐘的同時,也反映出斜井無軌運輸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較大的漏洞。當前,國內長大隧道大多採用斜井等輔助坑道進行運渣 運料 載人等作業,而緩坡斜井 坡度小於15 主要採用汽車無...

羅家理斜井無軌運輸防溜措施

0 引言 2011年10月29日,甘肅境內的蘭渝鐵路蒙特內哥羅隧道呂家灘斜井內發生一起溜車事故,造成24人死亡,4人重傷。事故在敲響警鐘的同時,也反映出斜井無軌運輸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較大的漏洞。當前,國內長大隧道大多採用斜井等輔助坑道進行運渣 運料 載人等作業,而緩坡斜井 坡度小於15 主要採用汽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