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農藥使用狀況與農藥減量使用對策

2023-02-12 03:00:01 字數 844 閱讀 9093

作者:李長松

**:《農業知識·致富與農資》2023年第09期

山東省是我國花生生產集約化程度最高的地區,為了追求較高的產出,生產中農藥投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由於當前農藥用藥量普遍偏大,造成農產品汙染。從目前我省農藥使用的狀況來看,儘管經過多年來努力,用藥水平有所提高和改善,但農藥使用總量仍偏大,直接影響了花生的產地環境和質量。

據我們調查,用藥偏大的原因有以下方面。

一、花生農藥使用存在的問題

(一)盲目用藥、濫用農藥的現象普遍存在。受農村分散經營和農民自身文化程度、技術水平限制,農戶往往盲目用藥。不管達不達防治指標,存在打太平藥、保險藥等濫用藥的現象。

有的不適時用藥,等到病蟲猖獗為害時心情急切,增加用藥品種、加大藥量和縮短間隔期用藥,對人畜和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和危害。連續單一使用藥現象較普遍,容易造成病蟲抗藥性增強、防治效果下降,出現農藥越打越多、病蟲越防越難的問題。

(二)防治設施落後,增大了用藥量。通過調查,我省農藥使用品種500多個,花生上使用50多種,整個生長期一般用藥4~7次。使用的防治器械多是老式噴霧器,大噴頭大霧滴淋浴式施藥,「跑、冒、滴、漏」嚴重,大量藥液淋入土壤,也加大了用藥量。

(三)農藥使用知識缺乏,用藥不對路,造成浪費和汙染。有些農民將防治真菌的殺菌劑錯當防治細菌的殺菌劑使用,有的將滅生性除草劑錯當殺蟲劑使用,每年都有少量農作物嚴重減產或受藥害侵襲嚴重。

(四)連作條件下病蟲害發生嚴重。目前花生栽培中的土壤適耕性很差,經常出現由於土壤微生物區係失衡所引發的土傳病害對作物根系的發育和作物生產產生負面影響。隨著連作年限的延長,近些年地下害蟲、土傳病害發生逐年加重。

據調查,山東省約20%~30%以上的土壤根腐病、果腐病、莖腐病危害嚴重。

二、開展花生農藥減量化研究勢在必行

農藥管理使用制度

1 農藥的儲存 1 基地要設立專門的農藥管理人員,建立嚴格的農藥保管台賬和進出倉庫管理程式,不得隨意存放。領取農藥時必須開具處方單,經濟地負責人審批後方可領用。2 農藥存放必須有專門的倉庫,注意通風,配滅火器械。農藥不得與糧食 蔬菜 瓜果 食品 日用品等混放貯存。3 不同種類的農藥分類存放在專用貨架...

如何安全使用農藥

隨著農業生產的快速發展,農藥的使用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它已成為農業生產上一項非常重要的增產 保產 增效措施。但實際生產中,由於農藥品種選擇不當,用藥時間選擇不當,用藥方式選擇不當等,常導致農藥使用對人畜不安全。那麼如何安全使用農藥呢?安全使用農藥既包括對人畜安全,又包括對作物安全。對人畜安全是指使...

農藥安全使用規定

頒布單位 農牧漁業部 衛生部 頒布日期 19820605 實施日期 19820605 一九八二年六月五日農牧漁業部 衛生部發布 章名 全文 施用化學農藥,防治病 蟲 草 鼠害,是奪取農業豐收的重要措施。如果使用不當,亦會汙染環境和農畜產品,造 畜中毒或死亡。為了保證安全生產,特作如下規定 一 農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