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現及狀措施

2023-02-12 03:00:02 字數 938 閱讀 3449

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和管理現狀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建築工程在社會經濟中是一種另類產品,其質量問題會對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造成直接影響,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能滿足人們和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我們必須加強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監管力度。

1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性

目前,我國建築市場的競爭相當激烈,要想在眾多的建築行業中站穩腳跟,只能通過提高自身建築工程的質量來實現。因為,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了建築產品的質量,所以,我們必須確保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安全進行,建築工程施工中包含了很多的問題點,其中在對施工現場進行管理時,質量的管理是重心,為了建造出高質量的建築產品,在對建築工程施工時,應採用安全文明的施工方式。建築施工質量表現在三個方面,即建築產品的主要結構質量,使用效能的質量,美觀方面的質量。

因建築工程的設計問題,施工質量問題都會對建築工程的使用效能造成影響,所以,為了確保建築產品的質量,就要對建築的設計、施工、竣工等階段的質量問題進行有效處理,並加強對建築施工整個過程的質量管理,從而建造出高價效比的建築產品。

2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現狀

2.1社會對建築質量的監督

社會的**和實社會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監督在建築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由於,建築設計面對的是民眾,所以,建築的設計和建築的質量要充分適合大眾市場的要求,反之,會使市場經濟的發展受到阻礙。市場經濟既是法制經濟,也是信用經濟,相關法律和社會監督也促進了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系統的形成。要使建築工程有可靠地質量,就必須加強建築工程的監管力度,加快建立建築工程質量系統。

2.2對建築主要結構質量的監督

建築施工質量的安全可靠性,是需要通過加強建築主要結構的質量控制來實現的,建築工程的主要結構不僅關係到大眾的人身安全,還對社會主義的和諧建設起到促進作用。目前,建築工程主要結構的質量問題處於被迫形式,建築質量上也有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建築所用的材料不在規定範圍內,建築過程中存在偷工減料現象;建築施工不合乎標準,使工程質量下降;建築施工中混凝土的工程質量不達標,並且建築工程也不美觀。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檔

1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登記書 2 施工圖紙審查批准及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報告 3 單位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4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交底會議通知書及交底要點 5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記錄 6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登記表 7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8 地基 基樁工程質量監督驗收檢查通知書 9 地基驗槽記錄及基...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各地建築專案與日俱增,然而在面臨建築行業發展同時,建築工程的質量也得到了社會的特別關注。因此,為了更好更快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滿足社會的需求,就必須加大對建築工程質量的保障力度。同時保障建築工程質量的關鍵就在於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建築...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的發展及存在問題分析

作者 姜苗苗楊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社會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住房已成為居民消費需求的重要方面。文中從開發商形成與質量監督的關係談起,以質量監督的發展為引,質量監督的基本程式,逐步談論到建築質量滑坡的因素,並詳談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的對策,切實保證建築工程質量,針對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