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的防治

2023-02-12 02:36:04 字數 3274 閱讀 9847

摘要:當前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問題已經成為商品住宅發展過程中的熱點問題,受到廣泛關注。為此,本文詳細分析了產生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的原因,比如砌體發生滲漏、抹灰層滲漏和窗台滲漏漏水等,並針對具體原因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對於加強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的預防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關鍵詞: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防治

一、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產生滲漏的原因分析

(一)砌塊材料質量問題

在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的施工過程中,有些砌塊材料強度較低,並且達不到質量要求,甚至存在幾何尺寸誤差或者缺稜掉角、易斷等現象,這些問題都會造成牆體滲漏現象的發生,通常條件下,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的收縮率為0.235-0.425mm/m,但是正常情況下完成收縮約需30d以上,因此砌塊受力後所發生的變形就會存在很大的差異。

外牆水泥砂漿屬於非勻質多孔體系,正是由於其內部含有許多孔隙,所以就導致其不具有防水功能,同時砌體在砌築過程中,尤其砌築完成後很容易會發生沉降收縮並造成滲漏,同時溫度的變化也會引起砌體材料的熱脹和冷縮現象的發生。在約束條件下,如果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這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滲漏,當這種結構屬於混凝土結構梁柱與填充牆時候就很容易發生滲漏。所以說,砌塊材料的質量問題很難控制,這是引起牆體滲漏的乙個重要原因。

(二)由於溫度應力產生的內應力

溫度應力是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產生滲漏的主要原因之一。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通常會與鋼筋混凝土柱或剪力牆進行連線,由於鋼筋混凝土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砌體溫度線膨脹係數的兩倍,所以就很容易收到溫度變化的影響。當牆體砌塊溫度發生變化時,鋼筋混凝土與砌體變形不能同步,在溫度應力產生內應力的作用下,一旦超過混凝土和砌體溫度的抗拉強度就會發生滲漏。

從這個層面來講,溫度變化是牆體早期滲漏的主要原因。如果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不採取構造措施,由於其溫度變化所引起變形而產生的內部應力下很容易造成牆體滲漏。另外,牆壁門孔或者預留孔是應力集中區域,如果沒有採取合理的連線結構就很容易導致牆體變形而發生滲漏。

(三)建築施工方面存在的問題

砌築牆體如果沒有嚴格按照施工規範要求進行施工,也會影響到牆體的滲漏。比如使用質量不合格或齡期不到28天的砌塊,用不同型別的塊材混砌,使用的砂漿不符合要求,砌塊濕水不足或過溼以及砌塊排列不合理等都會導致牆體滲漏現象的發生。

同時在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施工材料製造過程中,很容易造成砌塊缺稜掉角或非標準塊發生隨機切割的狀況,並且如果不同體積砌塊發生混合建造,都會使牆體出現滲漏。施工人員不嚴格按照施工操作要求,導致砂漿保水效能差,直接影響砌塊上牆時含水量過大或潮濕,所以正是因為砌塊牆施工期間的這些問題很容易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產生裂紋。另外,門窗框之間的嵌縫及防水處理不當、牆體層表面太光滑、外牆抹灰層過厚或者未採取適當的措施來改善也會產生不規則的收縮滲漏。

同時外牆飾面層滲漏容易使表面發生雨水滲透進而造成漏水,脫落的外牆砂漿和由水引起的空腔也容易造成滲漏。

二、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的防治措施

(一)原材料控制措施

由於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在一些地區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生產廠家不多,產量有限,進而導致產品供不應求。在這種狀況下,有些產品很快被運到工廠,由於工期過快導致有些砌塊產品的施工使用齡期不滿足大於30d的要求,同時針對砌塊容易發生收縮變形,應讓砌塊保留一段時間讓其收縮變形穩定,並減少原材料的乾燥收縮,保證其在使用前已基本具備較小的實際乾縮值和較高的強度。對於施工原材料的控制,需要禁止直接使用澆水過量的砌塊,同時要確保砌築砂漿的粘結性能良好。

砌塊砂漿的密度、抗壓強度、抗折強度、粘結強度以及收縮效能指標必須符合標準要求,同時按照施工建築要求規範,應該盡量避免應用那些缺稜掉角的砌塊,按照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砌體砂漿技術要求的規定,充分保證砌塊砂漿的建設,並且減少人為造成的損傷。比如要確保砌塊的水平灰縫宜範圍在8~12mm,最大不超過15mm。豎向灰縫宜用內外臨時夾板夾住後灌縫,宜控制在18~20mm,其最大不得大於20mm,砂漿的飽滿度宜大於80%。

同時砌築後宜進行勾縫,勾縫的深度宜控制在3.5mm。

(二)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砌體施工前應根據圖紙的平面、立面布置要求按比例合理標記門孔、構造柱、過梁的位置。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合理在中間設定填充牆與構造柱並確保填充牆長度超過5m,構造柱間距應小於或等於4m。如果牆很高則需要在中間位置設定鋼筋混凝土環梁壁。

填充牆要與周邊結構進行牢固連線,尤其在砌築過程中要把預埋拉結筋砌入牆內才能更好的確保工程質量。同時要控制好砌塊的水塊率,如果砌塊水分含量過高,需要避免由於砌塊的乾縮變形而引發牆體砌築後的牆體滲漏,反之如果砌塊水分含量低,砌塊砂漿就會吸水很多,則會導致粘結強度不夠,所以在實際施工中應嚴格控制水的阻塞率,嚴格確保砌塊上牆時齡期必須超過28d。為了進一步增強砌塊與砂漿的粘結力,在砌塊砌築前應該適當進行散水濕潤,散水濕潤滲入深度要控制在8~12mm的範圍內,含水率應控制在15%~20%的範圍內,以防止發生砂漿粘結不牢或乾裂脫落的現象。

(三)防水構造控制措施

應加強牆體的防水滲漏防治效果。在實踐中,雙防水設計理念已逐漸被應用於提高防水效果之中,為了更好的進行外牆加氣混凝土砌體的防水工作,需要進行適當的防水處理,不僅要依賴於塊體材料和橫向砌體本身砂漿層和飾面層起到防水作用,而且還要將裝飾層作為外牆滲漏的第一道防線,這就需要必須有良好的質量保證才可以防止雨水滲漏等情況的發生。在這種情況下,合理採取有效的防水構造控制措施,加強外牆的防水層設計,通過外部系統的增加可以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

外牆防水層應該設定在外保溫材料和牆體材料之間,才能更好的確保其具有一定的抗滲效能,嚴格控制抗滲壓力和粘合強度等要求。同時窗框與牆洞尺寸以及牆縫隙處理應符合設計要求,塑鋼鋁合金門窗安裝應在門洞兩邊和位置的每側建成的混凝土塊,然後用尼龍錨栓或釘鋼對鋁合金門窗連線鐵和混凝土進行固定。牆體內外用水泥砂漿進行嵌縫達到強度後用建築密封膠密封,確保水密性和氣密性。

三、結束語

總而言之,隨著當前對建築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外牆滲漏控制技術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外牆滲漏是建築行業遇到的常見問題之一,主要是由加氣混凝土砌塊本身的材料特性造成的,所以通過改進結構設計和材料處理可以有效的控制外牆滲漏的施工質量,充分認識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的滲漏問題產生的原因可以促進這一問題得到有效的控制。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的防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考慮防水施工控制的各個環節內容,通過合理的外部砌築砂漿抹灰技術,使用塗層技術等應用技術,推廣應用加氣混凝土砌塊材料。

可有效解決加氣混凝土牆體滲漏問題。

參考文獻

[1]石和德.**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滲漏滲漏的成因及防治措施[j].門窗,2012(08).

[2]黃堅.加氣混凝土砌塊外牆的施工控制[j].科技與企業,2012(19).

[3]白延林,楊遂保.加氣混凝土砌塊外牆滲漏控制探析[j].山東建材,2008(02).

[4]楊和禮.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滲漏原因分析與預防[j].磚瓦,2007(01).

[5]郭振東.加氣混凝土砌體外牆滲漏原因及防滲對策[j].工程質量,2012(s2).

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優缺點

加氣混凝土砌塊是一種節能 節土 利廢的新型牆體材料,具有質輕 隔熱保溫 吸聲隔音 抗震 防火 可鋸 可刨 可釘 施工簡便和可增加建築物使用面積等優點,而被廣泛地應用於民用和公用建築中。但存在強度較低 乾燥收縮值較大及與砂漿粘結不牢固等不足之處。加氣混凝土牆體表面粉刷層空鼓 開裂已嚴重影響加氣混凝土推...

加氣混凝土砌塊操作流程

1 樓面需砌築加氣混凝土砌體牆部位處應進行基層清理 剔除浮漿,並彈出牆體的中線 邊線與門 窗洞口位置。目的是 為了保證砌體的位置正確。並由上而下計算好皮數。2 根據圖紙各部位尺寸及構造要求排磚。3 在砌塊牆底部應砌三皮實心砌塊砌築 水泥磚 排磚後在砌築第一皮砌塊前,應先用水潤濕導牆基面,再用普通砂漿...

加氣混凝土砌塊抹灰交底

工程名稱福樂瑞盛綜合辦公樓牆體抹灰 工程編號交底內容 加氣混凝土牆面抹灰 1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面抹灰工程。2施工準備 1按抹灰牆面的高度,支搭好抹灰用腳手架 高凳。操作平台及架木應離開牆面及門視窗200 250mm,以利操作。架木要穩定 牢固 可靠。3.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打灰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