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工程高質量通病及防治要求措施

2023-02-12 02:36:04 字數 5307 閱讀 2825

1、無機結合料基層裂縫的防治

1.1原因分析

1.1.1混合料中石灰、水泥、粉煤灰等比例偏大;集料級配中細料偏多,或石粉中性指數偏大。

1.1.2碾壓時含水量偏大。

1.1.3成型溫度較高,形成強度較快。

1.1.4碎石中含泥量較高。

1.1.5路基沉降尚未穩定或路基發生不均勻沉降。

1.1.6養護不及時、缺水或養護時灑水量過大。

1.1.7拌合不均勻。

1.2預防措施

1.2.1石灰穩定土基層裂縫的主要防治方法

a、改善施工用土的性質,採用塑性指數較低的土或適量摻加粉煤灰。

b、摻加粗粒料,在石灰土中適量摻加砂、碎石、碎磚、煤渣及礦渣等。

c、保證拌合遍數。控制壓實含水量,需要根據土的性質採用最佳含水量,避免含水量過高或過低。

d、鋪築碎石過渡層,在石灰土基層與路面間鋪築一層碎石過渡層,可有效避免裂縫。

e、分層鋪築時,在石灰土強度形成期,任其產生收縮裂縫後,再鋪築上一層,可有效減少新鋪築層的裂縫。

f、設定伸縮縫,在石灰土層中,每隔5-10m設一道縮縫。

1.2.2水泥穩定土基層裂縫的主要防治方法

a、改善施工用土的土質,採用塑性指數較低的土或適量摻加粉煤灰或摻砂。

b、控制壓實含水量,需要根據土的性質採用最佳含水量,含水量過高或過低都不好。

c、在能保證水泥穩定土強度的前提下,盡可能採用低的水泥用量。

d、一次成型,盡可能採用慢凝水泥,加強對水泥穩定土的養護,避免水分揮發過大。養護結束後應及時鋪築下封層。

e、設計合理的水泥穩定土配合比,加強拌合,避免出現粗細料離析和拌合不均勻現象。

1.3治理措施

1.3.1可採用聚合物加特種水泥壓力注入法修補水泥穩定粒料的裂縫。

1.3.2加鋪高抗拉強度的聚合物網。

1.3.3破損嚴重的基層,應將原破損基層整幅開挖維修,不應橫向區域性或乙個單向車道開挖,以避免板邊受力產生的不利後果,最小維修長度一般為6m。

維修半剛性基層所用材料也應是同類半剛性材料。

1.3.4一般情況下,石灰土被用於底基層時,根據其乾縮特性,應重視初期養護,保證基層表面處於潮濕狀態,防止乾曬。

在石灰穩定土施工結束後,要及早鋪築面層,使基層含水量不發生大的變化,以減輕乾縮裂縫。

2、瀝青混凝土路面不平整的防治

2.1原因分析

2.1.1路面不均勻沉降。

2.1.2基層不平整對路面平整度的影響。

2.1.3橋頭、涵洞兩端及橋梁伸縮縫的跳車。

2.1.4路面攤鋪機械及工藝水平對平整度的影響。

2.1.5面層攤鋪材料的質量對平整度的影響。

2.1.6碾壓對平整度的影響。

2.2預防措施

2.2.1在攤鋪機及找平裝置使用前,應仔細設定和調整,使其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並根據實鋪效果進行隨時調整。

2.2.2現場應設定專人指揮運輸車輛,以保證攤鋪機的均勻連續作業,攤鋪機不在中途停頓,不得隨意調整攤鋪機的行駛速度。

2.2.3路面各個結構層的平整度應嚴格控制,嚴格工序間的交驗制度。

2.2.4針對混合料中瀝青效能特點,確定壓路機的機型和重量,並確定出施工的初次碾壓溫度,合理選擇碾壓速度,嚴禁在未成型的油麵表層急剎車及快速起步,並選擇合理的振頻、振幅。

2.2.5在攤鋪機前設專人清除掉在「滑靴」前的混合料及攤鋪機履帶下的混合料。

2.2.6為改進構造物伸縮縫與瀝青路面銜接部位的牢固及平順,先攤鋪瀝青混凝土面層,再做構造物伸縮縫。

2.2.7做好瀝青混凝土路面接縫施工。

2.3治理措施

2.3.1在攤鋪層表面有個別超尺寸顆粒,被熨平板帶動而在層面劃出不規則的小溝,或在攤鋪層表面有少數超尺寸顆粒因被熨平板帶動而在其後形成小坑洞。

處理方法:人工及時用適量的細集料瀝青混合料填補,並及時碾壓整平。

2.3.2攤鋪機後區域性一片或一條較寬的帶內瀝青混合料中的大碎石被壓碎。

處理方法:採用人工及時把壓碎的碎石混合料剷除,選用合適的瀝青混合料補齊和整平。

2.3.3表面層混合料有離析現象(大料集中)

處理方法:人工及時補撒適量的細骨料瀝青混合料。

3、瀝青混凝土路面接縫病害的防治

3.1原因分析

3.1.1橫向接縫

a、採用平接縫,邊緣未處理成垂直面。採用斜接縫時,施工方法不當。

b、新舊混合料的粘結不緊密。

c、攤鋪、碾壓不當。

3.1.2縱向接縫

a、施工方法不當。

b、攤鋪、碾壓不當。

3.2預防措施

3.2.1橫向接縫

a、盡量採用平接縫。將已攤鋪的路面盡頭邊緣在冷卻但未結硬時鋸成垂直面,並與縱向邊緣成直角,或趁未冷透時用鑿岩機或人工垂直刨除端部層厚不足的部分。採用斜接縫時,注意搭接長度,一般為0.

4-0.8m。

b、預熱軟化已壓實部分路面,加強新舊混合料的粘結。

c、攤鋪機起步速度要慢,並調整好預留高度攤鋪結束後立即碾壓,壓路機先進行橫向碾壓(從先鋪路面上跨縫開始,逐漸移向新鋪面層),再縱向碾壓成為一體,碾壓速度不宜過快。同時也要注意碾壓的溫度要符合要求。

3.2.2縱向接縫

a、盡量採用熱接縫施工,採用兩台或兩台以上攤鋪機梯隊作業。當半幅路施工或因特殊原因而產生縱向冷接縫時,宜加設擋板或加設切刀切齊,也可在混合料尚未冷卻前用鎬刨除邊緣留下毛槎的方式。鋪另半幅前必須將縫邊緣清掃乾淨,並塗灑少量粘層瀝青。

b、將已攤鋪混合料留10-20cm暫不碾壓,作為後攤鋪部分的高程基準面,待後攤鋪部分完成後一起碾壓。縱縫如為熱接縫時,應以1/2輪寬進行跨縫碾壓;縱縫如為冷接縫時,應先在已壓實路上行走,只壓新鋪層的10-15cm,隨後將壓實輪每次再向新鋪面移動10-15cm。

c、碾壓完成後,用3m直尺檢查,用鋼輪壓路機處理稜角。

3.3治理措施

接縫處理不好常容易產生的缺陷是接縫處下凹或凸起,以及由於接縫壓實度不夠和結合強度不足而產生裂紋甚至鬆散。施工時應邊壓邊以3m直尺測量,並配以人工細料找平。對橫向接縫,在攤鋪層施工結束後再用3m直尺檢查端部平整度,當不符合要求者應趁混合料尚未冷卻時立即處理,以攤鋪層面直尺脫離點為界限,用切割機切縫挖除。

4、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的防治

4.1原因分析

4.1.1橫向裂縫

a、混凝土路面切縫不及時,由於溫縮和乾縮發生斷裂。混凝土連續澆築長度越長,澆築時氣溫越高,基層表面越粗糙越易斷裂。

b、切縫深度過淺,由於橫斷面沒有明顯削弱,應力沒有釋放,因而在鄰近縮縫處產生新的收縮縫。

c、混凝土路面基礎發生不均勻沉陷(如穿越河道、溝槽,拓寬路段處),導致板底脫空而斷裂。

d、混凝土路面板厚度與強度不足,在行車荷載和溫度作用下產生強度裂縫。

e、水泥乾縮性大;混凝土配合比不合理,水灰比大;材料計量不準確;養護不及時。

f、混凝土施工時,振搗不均勻。

4.1.2縱向裂縫

a、路基發生不均勻沉陷,如由於縱向溝槽下沉、路基拓寬部分沉陷、路堤一側積水、排灌等導致路基基礎下沉,板塊脫空而產生裂縫。

b、由於基礎不穩定,在行車荷載和水、溫度的作用下,產生塑性變形或者由於基層材料水穩性不良,產生濕軟膨脹變形,導致各種形式的開裂,縱縫也是其中一種破壞形式。

c、混凝土板厚度與基礎強度不足產生的荷載型裂縫。

4.1.3龜裂

a、混凝土澆築後,表面沒有及時覆蓋,在炎熱或大風天氣,表面游離水分蒸發過快,體積急劇收縮,導致開裂。

b、混凝土拌制時水灰比過大;模板與墊層過於乾燥,吸水大。

c、混凝土配合比不合理,水泥用量或砂率過大。

d、混凝土表面過渡振搗或抹平,使水泥和細集料過多上浮至表面,導致縮裂。

4.2預防措施

4.2.1橫向裂縫

a、嚴格掌握混凝土路面的切縫時間。

b、當連續澆築長度很長,切縫裝置不足時,可在1/2長度處先鋸,之後再分段鋸;可間隔幾十公尺設一條壓縫,以減少收縮應力的積聚。

c、保證基礎穩定、無沉陷。在溝槽、河道回填處必須按規範要求,做到密實、均勻。

d、混凝土路面的結構組合與厚度設計應滿**通需要,特別是重車、超重車的路段。

e、選用乾縮性較小的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嚴格控制材料用量,保證計量準確,並及時養護。

f、混凝土施工時,振搗要適度、均勻。

4.2.2縱向裂縫

a、對於填方路基,應分層填築、碾壓,保證均勻、密實。

b、對新舊路基介面處的施工應設定台階或格柵處理,保證路基銜接部位的嚴格壓實,防止相對滑移。

c、河道地段,淤泥必須徹底清除;溝槽地段,應採取措施保證回填材料有良好的水穩性和壓實度,以減少沉降。

d、在上述路段應採用半剛性基層,並適當增加基層厚度;在拓寬路段應加強土基,使其具有略高於舊路的強度,並盡可能保證有一定厚度的基層能全幅鋪築;在容易發生沉陷地段,混凝土路面板應鋪設鋼筋網或改用瀝青路面。

e、混凝土路面板厚度與基層結構應按現行規範設計,以保證應有的強度和使用壽命。基層必須穩定。宜優先採用水泥、石灰穩定類基層。

4.2.3龜裂

a、混凝土路面澆築後,及時用潮濕材料覆蓋,認真澆水養護,防止強風和暴曬。在炎熱季節,必要時應搭棚施工。

b、配製混凝土時,應嚴格控制水灰比和水泥用量,選擇合適的粗骨料級配和砂率。

c、在澆築混凝土路面時,將基層和模板澆水濕透,避免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

d、幹硬性混凝土採用平板振動器時,應防止過度振搗而使砂漿積聚表面。砂漿層厚度應控制在2-5mm範圍內。抹麵時不必過度抹平。

4.3治理措施

4.3.1橫向裂縫

a、當板塊裂縫較大,咬合能力嚴重削弱時,應區域性翻挖修補,先沿裂縫兩側一定範圍畫出標線,最小寬度不宜小於1m,標線應與中線垂直,然後沿縫鋸齊,鑿去標線間的混凝土,澆搗新混凝土。

b、整塊板更換。

c、用聚合物灌漿法封縫或沿縫開槽嵌入彈性或剛性粘合修補材料,起封縫防水作用。

4.3.2縱向裂縫

a、如屬於土基沉陷等原因引起的,則宜先從穩定土基著手或者等待自然穩定後,再著手修復。在過渡期可採取一些臨時措施,如封縫防水;嚴重影響交通的板塊,挖除後可用瀝青混合料修復。

b、裂縫的修復,如採用一般性的擴縫嵌填或澆築專用修補劑有一定效果,但耐久性不易保證;採用擴縫加筋的辦法進行修補具有較好的增強效果。

c、翻挖重鋪是乙個常用的有效措施,但基層必須穩定可靠,否則必須首先從加強、穩定基層方面入手。

4.3.3龜裂

a、如混凝土在初凝前出現龜裂,可採用鏝刀反覆壓抹或重新振搗的方法來消除,再加強濕潤覆蓋養護。

b、一般對結構強度無甚影響,可不予處理。

c、必要時應用注漿進行表面塗層處理,封閉裂縫。

5、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防治

5.1原因分析

5.1.1混凝土板的切縫深度不夠、不及時,以及壓縫距離過大。

5.1.2車輛過早通行。

5.1.3原材料不合格。

5.1.4由於基層材料的強度不足,水穩性不良,以致受力不均,出現應力集中而導致的開裂斷板。

5.1.5基層標高控制不嚴和不平整。

路面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基礎和水平差距較大,很不平衡。施工操作不規範的現象非常普遍,形成了一些質量通病。為了提高上海道路工程質量,道路工程施工人員應加強技術培訓,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認真執行規範。隨著市政工程建設大發展,道路工程建設的量大面廣,參與施工的企業和人員較多,其...

工程安裝要求及常見質量通病與防治措施

一 模板安裝技術要求 1 立桿間距 板麵支撐的立桿間隙不大於1公尺,梁底兩側立桿間距不大於60cm,梁截面大於200 300cm的,必須每根立桿加設防滑扣。客廳部分必須加設縱橫向剪刀撐,外圍懸挑板或立桿斜支的部分必須有可靠水平拉桿及掃地杆連線。2 樓梯部分等所有支撐系統嚴禁使用鋼木混支。3 電梯井位...

工程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the 板 duo 簱 ying 樻妧鏈 the pu 嬪彂 xi?the 閰嶈 sprinkles 閮 棬 the qian duo 櫥 cong ban 鍐 juan door 鐐 rules 瑺 the 闄勫姞 xi feng the 鐩 s es the 帴鎹 the 鐐掕 chuai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