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變壓器及線路裝置防雷擊對策

2023-02-11 22:00:04 字數 1016 閱讀 3554

作者:劉曉勤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5期

摘要:雷電對電力裝置的危害性很大,而電力裝置的正常執行是居民日常生活和我國工業發展的保障。文章首先簡要的對配電變壓器雷電事故產生的原理進行了分析,進而提出了配電變壓器以及線路裝置防雷擊的措施,希望對維護我國配電網的安全可靠執行做出貢獻。

關鍵詞:配電變壓器;線路裝置;防雷擊;對策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居民生活以及工業生產對電能的依賴愈發強烈。配電網作為直接向電力使用者配電的網路,其安全性和供電的可靠性愈發受到人們的重視。雷電作為自然現象,其隨意性比較大,給電力系統中配電網造成的危害防不勝防。

配電網的防雷目的是盡可能的減少線路由於雷害所導致的跳鬧的次數,盡可能的降低配電線路的裝置的損害幾率。

1 配電變壓器雷電事故產生的原理分析

分析雷電事故產生的原理是研究配電變壓器遭到雷擊的原因的基礎。從理論的角度看,配電變壓器遭到雷電事故的原理主要是逆變換過電壓和正變換過電壓這兩個形式,具體分析如下:

1.1 逆變換過電壓

逆變換過電壓是一種與正變換過電壓相反的形式。當變壓器受到雷擊時,高壓側會侵入電流,然後電流會進入大地,並與接地的電阻產生作用,形成壓降。之後,此壓降會作用到配電上。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壓降會作用於配電變壓器的低壓側繞組的中性點上面,進而導致中性點電位的公升高。除此之外,三相繞組裡面流經的衝擊電流的大小是相等的、方向是相同的,電壓則會同時公升高。因為高壓繞組受到避雷器的殘壓的固定,並且中性點是不接地的,所以在衝擊電流順著低壓繞組進行流通的時候,會於中性點處達到最大的幅值,使得中性點的絕緣易被擊穿。

1.2 正變換過電壓

正變換過電壓指的是在配電變壓器的低壓側的線路上受到雷擊的時候,雷電波會從低壓線路侵入,此時變壓器中會產生衝擊電流。這種衝擊電流會順著接地裝置入地,進而形成壓降,致使變壓器的低壓側的電位提公升,同時,此衝擊電流還會在變壓器的高壓繞組上面形成電動勢(這種電動勢的強弱同繞組上面的匝數,是成正比的關係),進而提高了高壓側的電位。以上的整個過程都是由低壓的線路進入,最後於高壓側,形成電流,我們把整個過程稱為正變換,在正變換的狀態下層間的絕緣可能會被擊穿。

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廣西新全通電子技術 跟大家分享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配電變壓器防雷一般是在其高壓側裝設避雷器,而低壓側卻往往不進行任何防雷保護。當變壓器高壓側落雷時,正反變換過電壓發展過程進行分析,討論配變的防雷保護。正變換過電壓當低壓側線路遭受雷擊時,雷擊電流侵入低壓繞組經中性點接地裝置入地,電壓通過高低壓繞組...

油田配電線路及變壓器節能技術改造

作者 宋士禹 中國科技縱橫 2013年第19期 摘要 一直以來,油田開採雖然提供了不少的能源,但它同時又在大量消耗,特別是對電能的消耗更是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通過對配電線路和變壓器的分析和改造,可以有效地減少電能消耗,實現節能減排,減少成本,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關鍵詞 油田配電線路變壓器改造節能減排...

變壓器及配電櫃安裝方案

4主要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4.1施工條件 4.1.1 施工圖紙,技術資料到齊。4.1.2裝置按安裝的先後順序運抵現場。4.1.3施工人員到位,熟悉圖紙資料,施工用材料 機具準備就緒。4.2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階段不僅指整個工程開工前的時間段,它還指某個專業工程開工前 某個工序開工前的時間段,例如,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