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及配電櫃安裝方案

2021-12-22 00:30:34 字數 5180 閱讀 2405

4主要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4.1施工條件

4.1.1 施工圖紙,技術資料到齊。

4.1.2裝置按安裝的先後順序運抵現場。

4.1.3施工人員到位,熟悉圖紙資料,施工用材料、機具準備就緒。

4.2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階段不僅指整個工程開工前的時間段,它還指某個專業工程開工前、某個工序開工前的時間段,例如,上工序施工時,下工序在做準備。因此,從這種意義上說,施工準備貫穿於整個施工階段。

4.2.1技術準備

1建立健全的施工、技術、質量、安全等管理體系,嚴格按照各項管理制度的執行,配備足夠的各級、各專業、各崗位管理人員,實施全方位的規範管理。

2認真編制施工安裝方案,根據工程規模、結構特點和建設單位要求,可以分別編制重要部位的安裝方案及專業方案,上報、審批後,逐級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3熟悉和審查施工圖紙

1)施工圖紙是否完整和齊全;施工圖紙是否符合國家和行業的法律、法規、規範、標準的規定,以及業主的要求。

2)施工圖紙與其說明書在內容上是否一致; 施工圖紙及其組成部分間有無矛盾和錯誤。

4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要求,認真落實冬季施工專案的臨時設施和技術組織措施。

4.2.2現場準備

1建造臨時設施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總平面圖的布置要求,按照業主批准的實施方案建造各項臨時設施,為正式開工做好準備。

2組織施工機具進場

根據施工機具需要量計畫,組織施工機械進場,並應進行相應的保養和試運轉等項工作。

3組織裝置材料進場

根據裝置材料、構(配)件和製品需要量計畫,組織其進場,按規定地點和方式儲存或堆放。

4.2.3勞動力組織準備

1建立施工現場指揮機構

專案經理部的組建遵循合理分工與密切協作、因事設職與因職選人的原則,建立有施工經驗、有開拓精神和工作效率高的施工現場指揮機構。

2精選精幹的作業班組

根據各專業的施工組織方式,確定合理的勞動組織,精選和組建相應的專業或混合作業班組。

3組織專業技術培訓

根據工程技術特點和施工進度需要,組織工人專業技術培訓。

4集結施工力量,組織勞動力進場

按照開工日期和勞動力需要量計畫,組織工人進場,安排好職工生活,並進行安全、防火和文明施工等教育。

5做好職工入場教育工作

為落實施工計畫和技術責任制,應按管理系統逐級進行交底。交底內容,通常包括:工程施工進度計畫和月、旬作業計畫;專業操作規程、各項安全技術措施、降低成本措施和質量保證措施;施工方案、質量標準和驗收規範要求;以及設計變更和技術核定事項等,都應詳細交底,必要時進行現場示範;同時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遵紀守法教育。

4.2.4物資準備

1物資準備內容

1)安裝材料準備

根據施工材料預算和施工進度計畫的要求,編制材料需要量計畫,為施工備料、確定倉庫和堆場面積以及組織運輸提供依據。

2)裝置準備

根據施工圖紙所提供的裝置清單,編制相應計畫,為組織運輸和確定堆場面積提供依據。

3)施工機具準備

根據施工方案和進度計畫的要求,編制施工機具需要量計畫,為組織運輸和確定機具停放場地提供依據。

4)做好施工周轉料具的維修、保養、補充和進廠,確保按需供給。

2物資準備工作程式

1)編制各種物資需要量計畫;

2)組織進行物資**商的考察和評價,確定合格**商;

3)簽訂物資**合同;

4)確定物資運輸方案和計畫;

5)組織物資按計畫進場和保管。

4.2.5機械裝置、工具準備

根據工程進度在不同施工階段對機具的需求配備不同機械裝置,最大程度的滿足施工需求。

4.3主要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4.3.1變壓器安裝工藝

1施工準備

1)變壓器安裝基礎及預埋件應全部施工完畢。

2)安裝用工器具、材料應列出明細表,專人管理。工器具活動部位需固定牢固。上變壓器本體前應將個人兜裡的私人物品交他人保管或個人放到安全的地方。

3)工器具、材料準備完畢。

4)具有足夠的施工用場地,道路暢通,場地平整且能承受重量;施工前,準備好濾注油裝置,並有防塵、防雨、防火措施,有夜晚足夠用照明設施。

2到貨驗收:

1與製造廠家、甲方共同驗收。

2檢查變壓器主體及附件在運輸車上有無移位,碰撞現象,並作好記錄。

3帶油運輸的變壓器檢查有無滲漏及油麵高度下降,並作記錄。

4檢查附件包裝有無破損、丟失現象,若有問題,須作好記錄。

5按裝箱清單,查對箱內零件,部件是否與清單相符。

6查對出廠檔案及技術資料,合格證書是否齊全。

7檢查衝撞儀,並做好記錄。

8裝置外觀檢查:

1)檢查油箱密封是否良好,對於充氣的氣體壓力應保持正壓。

2)檢查箱底運輸擋板的焊縫有無崩裂,箱體在運輸就位時有無變形。

3)檢查安裝附件有無變形損壞。

4)檢查套管的瓷裙是否完好無損,有無滲漏現象。

5)檢查氣體繼電器、壓力釋放閥、測溫裝置、風扇電機是否破損。

3變壓器安裝

3.1、變壓器二次搬運:

1)變壓器二次搬運應由起重工作業,電工配合。最好採用汽車吊吊裝,也可採用吊鏈吊裝,距離較長最好用汽車運輸,運輸時必須用鋼絲繩固定牢固,並應行車平穩,儘量減少震動;距離較短且道路良好時,可用捲揚機、滾槓運輸。

2)變壓器吊裝時,索具必須檢查合格,鋼絲繩必須掛在油箱的吊鉤上。

3)變壓器搬運時,應注意保護瓷瓶,最好用木箱或紙箱將高低壓瓷瓶罩住,使其不受損傷。

4)變壓器搬運過程中;不應有衝擊或嚴重震動情況,利用機械牽引時,牽引的著力點應在變壓器重心以下,以防傾斜,運輸傾斜角不得超過15°,防止內部結構變形。

5)用幹斤頂頂公升大型變壓器時,應將千斤頂放置在油箱專門部位。

6)大型變壓器在搬運或裝卸前,應核對高低壓側方向,以免安裝時調換方向發生困難。

7)變壓器就位可用汽車吊直接甩進變壓器室內,或用道木搭設臨時軌道,用三步搭、吊鏈吊至臨時軌道上,然後用吊練拉入室內合適位置。

3.2、變壓器安裝

1)位置準確,注油量、油號準確,油位清晰正常;油箱無滲油現象,輪子固定可靠;防震牢固可靠,器身表面乾淨清潔,油漆完整。

2)裝有氣體繼電器的變壓器頂蓋,沿氣體繼電器的氣流方向有1%~1.5%的公升高坡度。

3.3、變壓器附件安裝應符合以下規定:

1)與油箱直接連通的附件內部清洗乾淨,安裝牢固,連線嚴密,無滲油現象。

2)膨脹式溫度計至細管的彎曲半徑不小於50mm,且管子無壓扁和急劇扭折現象,毛細管過長部分盤放整齊,溫包套管充油飽滿。

3)有載調壓開關的傳動部分潤滑良好,動作靈活、準確。

4)附件與油箱間的連線墊圈、管路和引線等整齊美觀。

3.4、變壓器與線路連線

1)連線緊密,連線螺栓的鎖緊裝置齊全,瓷套管不受外力。

2)零線沿器身向下接至接地裝置的線路,固定牢靠。

3)器身各附件間的連線的導線有保護管,保護管、接線盒固定牢靠,盒蓋齊全。

4)引向變壓器的母線及其支架、電線保護管和接零線等均應便於拆卸,不妨礙變壓檢修時的移動。各連線用的螺栓螺紋露出螺母2~3扣,保護管顏色一致,支架防腐完整。

4、成品保護

1)變壓器門應加鎖,未經安裝單位許可,閒雜人員不得入內。

2)對就位的變壓器高低壓瓷套管及環氧樹脂鑄件,應有防砸及防碰撞措施。

3)變壓器器身要保持清潔乾淨,油漆面有碰撞損傷。乾式變壓器就位後,要採取保護措施,防止鐵件掉入線圈內。

4)在變壓器上方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蹬踩變壓器,並帶工具袋,以防工具材料掉下砸壞、砸傷變壓器。

5)變壓器發現漏油、滲油時應及時處理,防止油麵太低,潮氣侵入,降低線圈絕緣程度。

6)對安裝完的電氣管線及其支架應注意保護,不得碰撞損傷。

7)在變壓器上方操作電氣焊時,應對變壓器進行全方位保護,防止焊渣掉下,損傷裝置。5、變壓器送電前的檢查:

1)變壓器試執行前應做全面檢查,確認符合試執行條件時方可投入執行。

2)變壓器試執行前,必須由質量監督部門檢查合格。

3)變壓器試執行前的檢查內容:

1各種交接試驗單據齊全,資料符合要求。

2變壓器應清理、擦拭乾淨,頂蓋上無遺留雜物,本體及附件無缺損,且不滲油。

3 變壓器

一、二次引線相位正確,絕緣良好。

4接地線良好。

5通風設施安裝完畢,工作正常,事故排油設施完好;消防設施齊備。

6保護裝置整定值符合規定要求;操作及聯動試驗正常。

7乾式變壓器護欄安裝完畢。各種標誌牌掛好,門裝鎖。

6、變壓器送電試執行驗收:

送電試執行:

1變壓器第一次投入時,可全壓衝擊臺閘,衝擊合閘時一般可由高壓側投入。

2變壓器第一次受電後,持續時間不應少於10min,無異常情況。

3變壓器應進行3~5次全壓衝擊合閘,並無異常情況,勵磁湧流不應引起保護裝置誤動作。

4油浸變壓器帶電後,檢查油系統本應有滲油現象。

5變壓器試執行要注意衝擊電流、空載電流、一、二次電壓、溫度。並做好詳細記錄。

6變壓器並列執行前,應核對好相位。

7變壓器空載執行24h,無異常情況,方可投入負荷執行。

4.3.2配電櫃安裝

1. 施工程式

裝置開箱檢查→二次搬運→基礎型鋼製作安裝→配電櫃體就位→配電櫃接線→試驗調整。

2 裝置開箱檢查

1 ) 裝置和器材到達現場後。安裝和建設單位應在規定期限內,共同進行開箱驗收檢查;包裝及密封應良好,製造廠的技術檔案應齊。型號、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附件備件齊全。

2 ) 配電櫃本體外觀應無損傷及變形,油漆完整無損。配電櫃內部電器裝置及元件、絕緣瓷件齊全、無損傷及裂紋等缺陷。

3 配電櫃二次搬運

配電櫃吊裝時,櫃體上有吊環時,吊索應穿過吊環;無吊環時,吊索應掛在四角主要承力結構處,不得將吊索掛在裝置部件上吊裝。吊索的繩長度應一致,以防受力不均,櫃體變形或損壞部件。

在搬運過程中要固定牢靠,防止磕碰,避免元件、儀表及油漆的損壞。

4 基礎型鋼製作安裝

1 ) 配電櫃在室內的位置原則上是按圖施工,如圖紙無明確規定時,應按下列位置施工:

低壓配電屏離牆安裝時距牆體不應小於0.8公尺,低壓配電屏靠牆安裝時距牆體不應小於0.05公尺;巡視通道寬不應小於1.

5公尺。配電櫃需要安裝在基礎型鋼上,型鋼選用8號或10號槽鋼。

2) 基礎型鋼製作好後,應按圖紙所標位置或有關規定,配合土建工程進行預埋。

3) 安裝基礎型鋼時,應用水平尺找正、找平。基礎型鋼安裝的不平直度及水平度,每公尺長度應小於1mm,全長時應小於5mm;基礎型鋼的位置偏差及不平型度在全長時,均應小於5mm。基礎型鋼頂部宜高出室內摸平地面10 mm。

配電櫃安裝方案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10kv及其以下的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成套配電櫃 動力開關櫃 盤 安裝及二次迴路結線。2 施工準備 2.1 裝置及材料要求 2.1.1 裝置及材料均符合國家或部頒發現行技術標準,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裝置應有銘牌,並註明廠家名稱,附件 備件齊全。2.1.2...

高低壓配電櫃 變壓器 柴油發電機安裝施工方案

合肥萬達文化旅遊城酒店群及人工湖專案 高低壓配電櫃 變壓器 柴油發電機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審批中國建築一局 集團 二0一四年四月 注 在沒有收到藍圖的前提下編制,收到藍圖後再進行細部深化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工程質量目標2 四 組織機構3 五 施工準備及各項資源需用量計畫 3 ...

配電櫃安裝心得

學習安裝配電櫃心得體會 配電櫃在電力系統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企業生產中,配電櫃負責將相應的電壓等級的電能分配到各個用電地點或用電裝置,隨著生產生活的節奏 效率不斷的提高,配電櫃的效能和作用也不斷的完善,以滿足高效 高節奏的生產活動。本週,在學校實訓樓內,學習安裝配電櫃活動中,我更加深層次的了解了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