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1綜採裝置副井下松 運輸

2023-02-11 22:03:02 字數 4988 閱讀 1976

3301工作面裝置下松、運輸

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說明

副井罐籠大罐內部最大尺寸為:長×寬×高為2250×1450×2600mm,井口出車側四角罐道間距為1400mm,井底出車側四角罐道間距為1390mm。zf5600/16.

5/26型液壓支架、zfg5600/19/30h型過渡支架、mg200/500型電牽引式採煤機外形尺寸超大罐籠無法運輸,需分部件逐次下井,小件由罐籠內吊運下松,大件摘除罐籠由主提公升繩直接吊運下松至井下拖出,裝封車後轉運至安裝地點。為確保裝置下松、運輸期間施工人員安全及施工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現場情況及裝置主要尺寸

1、罐籠型號:glg1-6-1-1 小罐最大終端載荷8163kg,外形尺寸:4400×2550×1210mm,自重:

4840kg,鋼絲繩徑:36mm,最大靜張力:130kn,最大靜張差:

80kn。大罐最大終端載荷11500kg,外形尺寸:4400×2550×1660mm,自重:

4840kg,鋼絲繩徑:36mm,最大靜張力:130kn,最大靜張差:

80kn。

2、副井井口東側、南側各有jdhb-8t型回柱絞車一部。

3、下松裝置: mg200/500型電牽引採煤機一部, zf5600/16.5/26型放頂煤液壓支架19架,zfg5600/19/30型過渡支架5架。

裝置下松方式及具體尺寸詳見附表

三、施工前準備

1、對參加施工的有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學習傳達安全技術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簽字後嚴格按照措施施工,嚴禁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

2、在副井底大罐出車側以南18m處安裝一部jsdb-6型雙速多用絞車(繩徑18.5mm,繞繩100m)。絞車採用打地錨方式固定,打設8棵φ20×2200mm全螺紋錨桿,每棵錨桿採用兩支k2850樹脂錨固劑錨固,錨固力不小於105kn。

3、裝置下井前,由機電隊負責對副井提公升系統做以下檢查:

(1)檢查副井天輪、鋼絲繩及磨損情況。

(2)檢查副井罐道磨損情況並重新進行加固。

(3)檢查罐籠各焊接點部位是否有開焊,檢查螺栓緊固狀況並重新進行緊固。

(4)檢查防墜器、搖台、限速器、阻車器、調繩裝置完好。

(5)檢查提公升絞車各部分,包括滾筒、制動裝置、深度指示儀、防過卷裝置、傳動裝置、電動機、控制裝置及各種保護和閉鎖裝置完好情況。

4、運輸路線上阻車器、擋車棍、臥閘、擋車欄及保安繩等安全設施要認真檢查,照明、通訊、訊號、安全設施必須安設齊全,保證正常使用。

5、檢查絞車各部對接螺栓、固定螺栓是否牢固可靠,制動閘是否靈活可靠,發現問題應即使處理。

6、認真檢查運輸過程中軌道的道岔、接頭、地滑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7、對3301切眼內巷道底板坑窪處進行整平,清理巷道內雜物,保證人工拖運裝置無阻礙。

8、準備好施工用具:10t手拉葫蘆4部, 10t卸扣6個,5t卸扣10個,3t卸扣4個,2m長φ28mm鋼絲繩套2條,1m長φ21.5mm鋼絲繩套4條,10#鐵絲10kg,12t鑿井吊鉤1件,各種常用工器具等。

四、罐籠內裝置吊運下松

1、將罐籠停至操車水平、放下搖台、開啟安全門,拆除罐籠內防雨棚、拆除罐籠簾、開啟檢修孔將兩個檢驗完好的10t手拉葫蘆掛至主提公升繩的楔形裝置兩側的起吊環上。

2、將裝有支架底座的載車用電機車由副井出車側(南側)推至井口處,每次只准推入一輛載車,並將載車用木楔前後掩牢。

3、利用副井口東側jdhb-8回柱絞車連線10t卸扣將支架底座拖至副井罐籠內,保證裝置完全進入罐籠且與罐道無摩擦、牴觸現象,裝置吊運到位後,將裝置底部用道木、木楔墊實塞緊。將裝置底角使用8#鐵絲綁紮固定在罐籠內牢靠部位,利用兩部10t手拉葫蘆將裝置牢固吊裝在楔形連線裝置起吊環上,防止裝置在罐籠中晃動、搖擺。

4、經現場跟班負責人檢查無問題後,方可通知把鉤工關閉安全門、起搖台,副井絞車以慢速下松至井底。

5、罐籠至井底操車位置後,拆除罐籠內固定裝置的鐵絲,緩慢下鬆手拉葫蘆,使底座平穩方在罐籠內,在出車側頂板專用起吊點下方吊掛乙個10t滑車,使用jdsb-6型雙速多用絞車鋼絲繩繞過滑車,向罐籠外牽引裝置,施工人員在罐籠頂部同步松動手拉葫蘆,至裝置完全拖出罐籠後後方可解開手拉葫蘆起重鏈。

6、使用手拉葫蘆吊掛在副井底南側頂板專用起吊點處,將支架底座起吊至離地面600mm高,推入車盤緩慢松動手拉葫蘆並調整裝置位置,使支架底座置放於車盤合適的封車位置,與車盤之間用m30螺栓固定,轉運至安裝地點。

五、副井井筒內裝置吊運下松、裝封車

1、拆除井口、井底出車側安全門及橫樑。

2、將罐籠頂調到井底操車水平,使用4條長度為2m的6×19+fc-15.5mm鋼絲繩套,將罐頂四角鋼梁鎖在搖台水平以下井架的兩根側梁上,繩套兩端均使用5t卸扣連線。

3、罐籠緩慢下松,使罐籠被四角的鋼絲繩完全拉住,罐籠被託穩後繼續緩慢下松罐籠直至提公升繩出現餘繩後停止下松。

4、施工人員扎好保安繩後,在罐頂楔形連線裝置起吊環上栓兩條麻繩,然後拆除楔形連線裝置與罐籠主拉桿的連線銷,井底出車側人員拉緊麻繩,防止主提公升繩釋力後在井筒內搖晃。

5、緩慢下松主提公升繩,將楔形連線裝置拖至井底出車側底板上,連線鑿井吊鉤,緩慢上提主提公升繩到井筒內。在兩條防墜繩上分別套乙個5t卸扣,在楔形連線裝置兩側選擇合適位置,分別向兩個卸扣橫拉兩道12#鐵絲,防止主提公升繩、鑿井吊鉤在井筒內下松時搖擺。

6、經現場跟班負責人檢查無問題後,方可通知把鉤工關閉安全門、起搖台,副井提公升絞車以慢速將鑿井吊鉤提公升至井口。

7、將裝置用電機車由副井出車側(南側)推至井口處,每次只准推入一輛載車,並將載車用木楔前後掩牢。

8、將副井口南側jdhb-8回柱絞車繩頭繞過滑車與裝置起吊點採用10t卸扣連線。

9、裝置起吊點使用4條6×19+fc-28mm鋼絲繩套連線在鑿井鉤頭上。

提公升鋼絲繩套拉力驗算:

裝置最大件為採煤機中間框架,重量為10t,重力:10×9.8=98kn。

提公升裝置選用4條6×19+fc-28mm鋼絲繩套同時提公升,6×19+fc-28mm鋼絲繩破斷拉力總和為401×1.197=479.997kn(鋼絲繩公稱抗拉強度1670mpa)

鋼絲繩吊裝安全係數效驗:

479.997kn/(98kn/4)=19.59>10

經驗算採用4條6×19+fc-28mm鋼絲繩套連線,滿足採煤機中間框架的提公升要求。

10、現場施工負責人檢查裝置各連線處連線情況及裝置上有無易脫落物件,無問題後指揮兩絞車提公升、牽引,如圖所示。

11、緩慢提公升主提公升繩,同時啟動副井南側jdhb-8回柱絞車相應牽引,使裝置過渡至井筒內。

12、裝置進入井筒後,施工人員選擇合適位置掛好保安繩,在兩條防墜繩上分別套乙個5t卸扣,並在裝置的最下部兩側分別向兩個卸扣橫拉兩道10#鐵絲穩定裝置,防止裝置在井筒內搖擺。

13、經現場施工負責人檢查裝置在井筒內位置是否合適,與井架、罐道無摩擦、牴觸現象後,方可通知把鉤工關閉安全門、起搖台,副井提公升絞車以慢速下松至井底。

14、裝置下松至井底後,利用主提公升絞車調整裝置懸吊高度,施工人員在合適位置掛好保安繩,將出車側jsdb-6型雙速多用絞車鋼絲繩通過頂板起吊點吊掛的滑車與裝置下部起吊點連線。

15、拆除穩定裝置的卸扣及鐵絲。

16、啟動jsdb-6雙速多用絞車牽引裝置,同時主提公升繩相應下松,使裝置如下圖所示拖出井筒。

17、絞車將裝置拖出井口後,使用回柱絞車將裝置拖至副井底起吊點下方,使用兩部10t手拉葫蘆將裝置起吊至離地面600mm高,推入車盤,緩慢松動手拉葫蘆並調整裝置位置,使裝置置放於車盤合適的封車位置,裝置與車盤之間用木板墊實,利用直徑不小於φ15.5mm鋼絲繩封車,封車不少於2道,將裝置轉運至安裝地點。

18、由於採煤機中間框架長3860mm,下松中間框架時,副井提公升機開啟離合將小罐提公升至罐籠底部距離井底操車水平5m處,再合上離合。在上井口中間框架吊運進入井筒過程中,小罐到達井底操車水平時停止提公升絞車執行,在小罐內打入一輛矸石車作為配重。然後繼續吊裝中間框架進入井筒。

19、重複以上程式將裝置逐次下松至井下。

20、完成當日下松任務後恢復罐籠連線裝置及井上井下安全門及橫樑。

21、由大筒工對副井進行全面檢查,絞車維修工對絞車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妥善處理。

22、罐籠提公升能力計算

副井提公升絞車鋼絲繩最大淨張力130kn,最大淨張力差80kn。摘大罐井筒吊運下松裝置最大件為採煤機中間框架,重量為10t,小罐罐籠自重4840kg。

(1)∵10×9.8=98kn<130kn

∴副井提公升絞車滿足下松要求。

(2)∵(10-4.84)×9.8=50.568kn<80kn

∴副井絞車下松裝置時,無需增加配重。為安全起見,採煤機中間框架下松時小罐打入一輛矸石車作為配重。

六、裝置軌道運輸

1、運輸路線:地面→副井→井底車場→-240軌道大巷→-400軌道大巷→330底車場→3301軌道運輸巷→3301軌道順槽→3301工作面切眼

2、採煤機運輸:在地面將採煤機解體為滿足副井罐籠下松或井筒吊運的分部件後,經過副井下松至井底封車(中間框架拖出後操作面板要朝西封車),經過-400軌道大巷提公升絞車下松至-400軌道大巷,經過20 上山轉運至330底車場,再利用3301軌道運輸巷及軌道順槽內5部絞車將裝置轉運至切眼,然後使用手拉葫蘆將採煤機部件拖運至安裝地點。小件裝置裝礦車,轉運至3301軌道順槽切眼處後人工扛運至安裝地點。

3、過渡支架運輸:在地面將過渡支架解體為滿足副井罐籠下松或井筒吊運的分部件後,經過副井下松至井底,支架部件拖出時要方向朝前封車,經過-400軌道大巷提公升絞車下松至-400軌道大巷,轉運至330底車場,再利用3301軌道運輸巷2部d-4型排程絞車、2部jsdb-16型雙速多用絞車將過渡支架提公升至軌道順槽門口處,在軌道順槽門口處將過渡支架組裝完畢後,由軌道順槽切眼處1部jsdb-16型雙速多用絞車將過渡支架提公升至切眼,然後使用膠帶順槽側jdhb-20型回柱絞車將過渡支架拖運至安裝地點。小件裝置裝車皮,轉運至3301軌道順槽內後人工扛運至安裝地點。

3、中間支架運輸:在地面將中間支架解體為滿足副井罐籠下松或井筒吊運的分部件後,經過副井下松至井底,支架部件拖出時要方向朝前封車,經過-400軌道大巷提公升絞車下松至-400軌道大巷,轉運至330底車場,再利用3301軌道運輸巷2部d-4型排程絞車將中間支架提公升至組裝硐室處,將中間支架組裝完畢後,由軌道運輸巷2部jsdb-16型雙速多用絞車、切眼處1部jsdb-16型雙速多用絞車提公升將中間支架至切眼,然後使用膠帶順槽側jdhb-20型回柱絞車將中間支架拖運至安裝地點。小件裝置裝車皮,轉運至3301軌道順槽內後人工扛運至安裝地點。

副井下松電瓶車安全技術措施

金黃莊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副井下松機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韓鵬 施工負責人 張業水 施工單位 華新建築集團公司金黃莊礦建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3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內容 副井下松電瓶車。二 施工時間 2012年1月3日至2012年1月10日 具體時間以排程室批覆的工作請示...

井下裝置運輸安裝措施

井下裝置運輸 安裝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為了加強我單位井下裝置大件的運輸 安裝確保採區斜巷 運輸大巷 新老副井提公升運輸安全,特制定本補充規定。二 裝車 剎車的規定 1.裝置大件裝車重量不得超過12噸,長寬高不得超過 4.2m 1.55m 2.2m,不得混裝其他物件。裝車重心位於車輛中心,...

綜採裝置及其它大型裝置運輸安全措施

綜採裝置及其它大型裝置 運輸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我礦綜採支架順利運入工作面,杜絕運輸中的違章現象,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一 一般規定 1 運送前要詳細校對運輸線路,檢查區間軌道質量,質量應符合 礦進軌道質量標準 優良品要求,否則嚴禁通過。2 所要經過的巷道,必須支護良好,斷面尺寸滿足支架車輛通過並暢通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