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配電知識之電力變壓器的作用及防火防暴

2022-05-31 08:30:05 字數 1390 閱讀 5045

(一)電力變壓器的作用

在石油化工企業中,電力變壓器主要是將電網的高壓電降壓為可以直接使用的6kv或380v電壓

(二)電力變壓器發生火災和**的原因

電力變壓器是由鐵芯柱或鐵軛構成的乙個完整閉合磁路,由絕緣銅線或鋁線製成線圈,形成變壓器的原、副邊線圈。除小容量的乾式變壓器外,大多數變壓器都是油浸自然冷卻式,絕緣油起線圈間的絕緣和冷卻作用。變壓器中的絕緣油閃點約為135℃,易蒸發燃燒,同空氣混合能形成**混合物變壓器內部的絕緣襯墊和支架大多採用紙柢棉紗、布、木材等有機可燃物質組成如1000kva的變壓器大約用木材0.012m3,用紙40kg,裝絕緣油1t左右。

所以,一旦變壓器內部發生過載或短路,可燃的材料和油就會因高溫或電火花、電弧作用而分解、膨脹以致氣化,使變壓器內部壓力劇增。這時,可引起變壓器外殼**,大量絕緣油噴出燃燒,燃燒著的油流又會進一步擴大火災危險。因此,執行中的變壓器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防止變壓器過載執行。如果長期過載執行,會引起線圈發熱,使絕緣逐漸老化,造成匣間短路、相間短路或對地短路及油的分解。

2.保證絕緣油質量。變壓器絕緣油在貯存、運輸或執行維護中,若油質量差或雜質、水分過多,會降低絕緣強度。當絕緣強度降低到一定值時,變壓器就會短路而引起電火花、電弧或出現危險溫度。

因此,執行中變壓器應定期化驗油質,不合格的油應及時更換。

3.防止變壓器鐵芯絕緣老化損壞。鐵芯絕緣老化或夾緊螺栓套管損壞,會使鐵芯產生很大的渦流,引起鐵芯長期發熱造成絕緣老化。

4.防止檢修不慎破壞絕緣。變壓器檢修吊芯時,應注意保護線圈或絕緣套管,如果發現有擦破損傷,應及時處理。

5.保證導線接觸良好。線圈內部接頭接觸不良,線圈之間的連線點、引至高、低壓側套管的接點、以及分接開關上各支點接觸不良,會產生區域性過熱,破壞絕緣,發生短路或斷路。此時所產生的高溫電弧會使絕緣油分解,產生大量氣體,變壓器內壓力加。

當壓力超過瓦斯斷電器保護定值而不跳閘時,會發生**。

6.防止電擊。電力變壓器的電源一般通過架空線而來,而架空線很容易遭受雷擊,變壓器會因擊穿絕緣而燒毀。

7.短路保護要可靠。變壓器線圈或負載發生短路,變壓器將承受相當大的短路電流,如果保護系統失靈或保護定值過大,就有可能燒毀變壓器。為此,必須安裝可靠的短路保護裝置。

8.保持良好的接地。對於採用保護接零的低壓系統,變壓器低壓側中性點要直接接地當三相負載不平衡時,零線上會出現電流。當這一電流過大而接觸電阻又較大時,接地點就會

出現高溫,引燃周圍的可燃物質。

9.防止超溫。變壓器執行時應監視溫度的變化。如果變壓器線圈導線是a級絕緣,其絕緣體以紙和棉紗為主,溫度的高低對絕緣和使用壽命的影響很大,溫度每公升高8℃,絕緣壽命要減少50%左右。

變壓器在正常溫度(90 ℃)下執行,壽命約20年;若溫度公升至105℃,則壽命為7年5溫度公升至120℃,壽命僅為兩年。所以變壓器執行時,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和冷卻,必要時可採取強制通風,以達到降低變壓器溫公升的目的。

配電變壓器知識地圖

二 配電變壓器結構分解圖 圖2配電變壓器結構分解 三 配電變壓器定義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稱為配電變壓器。通常裝在電桿上或配電所中,一般能將電壓從6 10千伏降至400v左右輸入使用者,主要作用是傳輸電能。四 配電變壓器工作原理 當一次繞組通以交流...

網路變壓器的作用

網路變壓器的作用 原理及主要引數 前言圖1所示的網路變壓器 ethernet transformer,也稱資料汞 網路隔離變壓器 模組是網絡卡電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主要包含中間抽頭電容 變壓器 自耦變壓器 共模電感。該變壓器一般都安裝在網絡卡的輸入端附近。工作時,由收發器送出的上行資料訊號從絡變壓...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

電力變壓器的繼電保護第一節概述 一 變壓器的故障 變壓器不正常工作狀態 外部短路或過負荷過電流油箱漏油造成油麵降低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外加電壓過高或頻率降低過勵磁等 三 應裝設的繼電保護裝置 1 瓦斯保護防禦變壓器油箱內各種短路故障和油麵降低重瓦斯跳閘輕瓦斯訊號 2 縱差動保護和電流速斷保護防禦變壓器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