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設施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11 20:21:01 字數 1885 閱讀 5848

行業資料:__

單位部門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1、作業人員所用工具、工作服、手套等用品嚴禁沾染油脂。工作時,嚴禁吸菸和攜帶火種。

2、氧氣設施動火作業,必須按規定辦理動火許可證。

3、動火作業前,必須先關閉閥門,確認無洩露,用壓縮空氣或氮氣置換管道內氧氣,然後進行取樣分析合格後,方可作業。

4、氧氣管道動火作業前,必須先制定動火方案(包括負責人、操作方案、安全措施、職責等)。

5、氧氣管道、閥門等與氧氣接觸的部件,安裝、檢修及停用後再投入使用前,必須進行除鏽,脫脂(可用噴砂、酸洗除鏽法或ccl4及其它高效非可燃洗滌劑脫脂、除鏽),並將管道內的殘留物用無油乾燥空氣或氮氣吹刷乾淨,吹刷速度應不小於20m/s。

6、氧氣管道應架設在非燃燒體支架上。

7、氧氣管道應有消除靜電的接地裝置。

8、嚴禁用氧氣吹刷管道。

9、開、關氧氣閥門應緩慢進行。手動操作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閥側面。禁止非調壓閥作調壓閥使用。

10、未改造的碳鋼手動閥門,開關前應減少閥門前後壓力差。

11、管道的調節閥前應設過濾器,並定期清掃積塵及雜物。

12、氧氣管道及裝置周圍動火作業時,氧含量必須控制在1823%範圍內,h2含量不得超過0.4%。

13、進入充裝o2、n2的裝置、管道和容器內檢修,應切斷氣源,堵好盲板,用空氣置換內部氣體(置換後氧氣含量應不小於18%),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准在專人監護下進入作業。

14、嚴禁帶壓拆卸容器、管道及裝置。

氧氣鑑別操作規程

1.本規程用於對氧氣瓶進行充裝前檢查。對瓶內氣體作出惰性氣體、可燃性氣體、以及爆鳴性氣體的分類鑑別。

2.操作準備

2.1用250毫公升容量的洗耳球。

2.2將蚊香點燃(蚊香應放置在非易燃易爆區,最好是空氣不流動的地方)。

2.3戴好手套、防護鏡、安全帽。

3.取樣

3.1微開氧氣瓶閥(流量、流速不可過大)。

3.2左手握住洗耳球,先排淨球內空氣,然後貼緊瓶嘴取樣(注意洗耳球在吸氣過程中不得吸入外界空氣),重複上述取樣過程,確保洗耳球吸入氣體與樣氣一致。

4.鑑別檢驗

4.1右手成空握狀,用大拇指、食指、中指捏住洗耳球(注意:球底不得對準手心)

4.2將洗耳球噴嘴對準蚊香,讓洗耳球軸心線從身體右肩上方通過,頭離開洗耳球30公分以上。

4.3均勻,緩慢向蚊香排出氣體,嚴禁在排放中產生任何回吸動作,並根據下述特徵進行鑑別。

4.3.1蚊香燃燒加劇、並發出耀眼光亮者為氧氣。

4.3.2點燃的蚊香即熄滅的為惰性氣體。

4.3.3蚊香火焰仍為紅色,且洗耳球排氣口發出噗、噗輕微爆鳴聲的為可燃氣體。

4.3.4洗耳球發出爆鳴或**,發出響亮的爆鳴聲,並因洗耳球高速排氣的反作用力向從手中掙脫出去的為爆鳴性氣體。

4.3.5整個鑑別過程應如實記錄存檔。

5.餘氣處理

5.1鑑別為氧氣的視為合格,允許充裝。

5.2鑑別為惰性氣體和可燃氣體的氣瓶應馬上剔出,注上標記,進行抽空、置換、分析等處理後方可充裝。

5.3對鑑別為爆鳴性氣體的必須移至安全地點,特別小心地排放餘氣。防止產生撞擊、靜電、火花等而使氣瓶發生燃燒**。然後以氮氣等進行沖洗、置換,經分析合格後再進行抽空等充裝前處理。

6.安全注意事項

6.1檢查人員應熟悉有關氣體知識,並經過訓練,取得省、市監察部門頒發的《氣瓶充裝前檢驗員證》。

6.2絕對不允許用點燃的蚊香直接對瓶進行檢驗。

6.3取樣時連續排、吸氣宜不少於2次,以保證所取氣樣為氣瓶內的實際氣體。

6.4向點燃的蚊香排氣應緩慢進行,如果排氣過快,那麼即使是可燃氣體或爆鳴氣體也有可能發生火焰熄滅而導致誤判,因此在檢驗中若發生火焰熄滅的應重新取樣複驗。

行業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氧氣 乙炔集中供氣系統安全操作規程

大連中遠船務工程 版本及修改號 1.0頁次 1 2編寫 日期 審核 日期 批准 日期 氧氣 乙炔集中供氣系統安全操作規程 編號 cosco sygd wi ss 14 1233.1 3.23.344.14.24.2.14.2.24.2.34.2.44.34.3.14.3.24.3.34.3.44.3...

安全操作規程

歡喜景秀園37 38 樓 編制人 解本順 審核人 張永勤 吉林市鑫豐建築安裝工程 2013年6月20日 高處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一 高處作業要制定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從事高處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經醫生診斷 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 貧血病 癲癇病以及其它不適於高處作業的,不得從事高處作業。二 高處作業人...

安全操作規程

無錫 2018年3月 關於安全操作規程的發布檔案 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全員參與,持續改進 的方針,強化員工操作規程,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公司的安全操作規程,公司的每個職工都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總經理簽字 發布 年月日目錄10.3.1 建立健全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