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礦綜採中粉塵治理措施的研究

2023-02-11 20:18:06 字數 1336 閱讀 2989

作者:張忠磊

**:《科技視界》2023年第14期

【摘要】隨著煤礦開採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開採量增大,粉塵汙染也日益嚴重。本文對煤礦粉塵治理措施進行分析,以供參考。

【關鍵詞】煤礦;粉塵;危害;治理

0 前言

當前,煤礦粉塵問題日益突出,極大威脅到了工人的身體健康和煤礦生產安全。在煤礦的作業過程中,採煤工作面是粉塵的重要**。因此,要加強對煤礦綜採粉塵治理。

1 煤礦粉塵

1.1 煤礦粉塵的基本概念

在煤礦生產過程中,煤、岩石和其他物質的細微顆粒隨著煤、岩石的破碎而產生,通常情況下這種細微顆粒被稱為煤礦粉塵,或者稱生產性粉塵或礦塵等。根據礦塵的組成成分不同,通常情況下,煤礦粉塵主要分為煤塵和巖塵兩類。

1.2 粉塵分類

(1)全塵

也稱總粉塵,通常情況下是指在空氣中通過採用敞口取樣器採集到一定時間內懸浮的全部的固體微粒。

(2)呼吸性粉塵

通常情況下是指被吸入人體肺部,並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滯留於肺泡區的浮游粉塵。

(3)浮游粉塵通常情況下是指在礦井空氣中懸浮的粉塵。

(4)沉積粉塵在礦井內部,在自身重力的影響下,進而在一定程度上降落在巷道頂、幫、底板和物體上的粉塵。

(5)粉塵濃度單位體積空氣中所含粉塵的質量(mg/m3)或顆粒數(粒/cm3)。

(6)粉塵粒度分布又稱為粉塵分散度。在含塵空氣中,各種不同粒徑粉塵的質量或顆粒數占粉塵總質量或總顆粒數的百分比。

(7)游離二氧化矽岩石或礦物中沒有同金屬或金屬氧化物結合的二氧化矽。

2 煤礦綜合防塵管理工作現狀

加大綜合防塵管理,建立無塵化清潔型礦井是煤礦綜合防塵管理的目標,粉塵是煤礦五大災害之一,一方面,粉塵具有**危險性,粉塵**引起的損失不亞於瓦斯**;另一方面,礦井中的呼吸性粉塵吸入肺部可能引起塵肺病,影響工人身體健康;再有大量的礦塵排入大氣,也會嚴重的汙染環境。隨著煤礦採掘機械化程度的提高和生產強度的加大,礦塵的生成量也急劇上公升,尤其是煤礦綜採工作面,在割煤、移架的過程中,產塵的粉塵濃度比較高,不僅降低了工作場所的能見度,而且也影響安全生產。工作人員長期吸入礦塵之後,輕者會患有呼吸道炎症,重者會患有塵肺病,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當煤塵濃度條件具備一定程度的情況下,就會引起燃燒或煤塵**,釀成嚴重礦井災害事故。在我們實際工作中採用了煤層注水、工作面系統安設噴霧系統等措施後,在綜採工作面(以朔裡礦n328綜採工作面為例)產塵源煤機割煤、落煤點的全塵濃度345.8mg/m3,呼吸性全塵濃度111.

9mg/m3;司機點全塵濃度320.5mg/m3,呼吸性粉塵濃度90.1mg/m3。

工作面生產期間,風巷粉塵濃度達到180.8mg/m3。粉塵濃度較高,割煤機噴霧不能覆蓋煤機割煤時產生的塵源,加上現有的綜合防塵措施效果不好,導致粉塵濃度較高。

關於大氣臭氧汙染特徵及其治理措施的相關研究

作者 白衛東 環境與發展 2018年第06期 摘要 空氣質素兩大汙染因素,乙個是pm2.5,另乙個是o3。本文主要對大氣o3汙染問題進行了相關論述,闡述了o3汙染的性質與危害,分析了其產生的成因及特徵,最終並針對性的地提出了大氣o3汙染的治理措施筆者藉此為提供一定參考。關鍵詞 大氣臭氧 汙染治理 d...

關於煤礦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治理研究

摘要 文章重點針對煤礦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防範與治理工作展開了論述和分析,通過對一些實際情況的總結與 就煤礦諧波的成因與治理提出了一些比較獨到的意見和建議。關鍵詞 供配電煤礦諧波治理 一些煤礦為了能夠節能,在提高電壓質量的過程中,經常都是利用一些無功補償的裝置進行提高實際功率的因數,由於這些電力裝置在...

關於煤礦廢水汙染治理理念的研究

作者 萬佳會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7期 摘要 本文以西南煤礦汙水治理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為例,分析了煤礦水汙染的特點及其處理方法和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方案。關鍵詞 煤礦廢水環境汙染治理技術 中圖分類號 x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煤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佔70 以上,煤炭開採過程中排放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