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作面移設電氣列車的安全技術措施總

2023-02-11 17:42:07 字數 2563 閱讀 3491

1118上102工作面移設裝置列車

及電氣平台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隨1118上102綜採工作面整體推進,軌道巷裝置列車到工作面的纜線和管路週期性拉緊無餘量,因此需將 1118上102軌道巷裝置列車(三颱移動變電站、一台組合開關、噴霧幫浦站兩幫浦一箱、乳化液幫浦站三幫浦兩箱、進水過濾站、回液過濾站及盤設3×150 10kv高壓電纜的花欄車)週期性向前移設,移設距離從裝置列車當前所在聯絡巷處移至到下一聯絡巷處。

二、人員組織:

1、施工負責人:張彥成

2、現場負責人:馬自成朱建國

3、現場指揮人:閆鐵柱

4、施工人員:檢修班組

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工器具準備:ф18.5×2.5m鋼絲繩4根、ф25的繩卡子10個、3t倒鏈2臺、卡軌器36副、高壓驗電筆、高壓絕緣手套、高壓絕緣靴等工器具。

2、通知工作面將三機上的浮煤拉空,通知幫浦站司機停幫浦,將控制工作面和幫浦站供電的組合開關、移動變電站全部停電閉鎖,並懸掛警示牌,安排專人看護。

3、由絞車司機檢查無極繩絞車完好情況,確認絞車相關設施完好、鋼絲繩檢查符合要求;由訊號工檢查沿線訊號情況,確認訊號清晰可靠,通話正常;安排專人檢查尾輪和沿線軌道情況,對影響安全運輸的隱患及時處理排除。無極繩絞車尾輪須安排專人看護,在運輸過程中,有異常情況立即聯絡停車。

4、 在移設電氣列車之前,將影響電氣列車移設的雜物和裝置提前清理完,將刮卡裝置的柱子、混凝土磚塊或油桶提前處理,保證移設運輸線路的安全暢通。

5、在移設組合開關、移動變電站、噴霧幫浦站和乳化液幫浦站之前首先對即將移設的裝置進行檢查,安全設施必須齊全可靠。

6、在拆卸、搬運裝置的配器件必須保管妥善,若有丟失,將按照區隊考核制度進行考核。

四、移設過程:

1、由施工負責人檢查現場,發現沒有問題,由施工負責人向排程室匯報,經排程室許可後方可停電檢修,由電工專人持停送電操作票到井下10kv變電所聯絡值班人員停21#高壓櫃的電源(工作面供電高壓櫃),並將高爆開關小車拉出,停電後懸掛「有人作業,嚴禁送電」的標誌牌。

2、停送電必須堅決執行「停送電制度」和「工作票制度」;驗放電前,首先檢查裝置周圍的瓦斯濃度小於1%後,穿戴高壓絕緣用具,分別開啟各裝置接線腔,用同等電壓等級的驗電器進行驗放電,確認無電後根據需要拆除電纜接頭。

3、拆除所有的控制通訊纜線、接地極和連線管路,並將拆下來的所有的電纜、管路接頭用塑料布包紮,防止電纜受潮和雜物進入管路,影響供液質量和液壓支架的安全使用。將3臺乳化幫浦及2臺噴霧幫浦的負荷電纜頭由組合開關處拆除並用塑料布包紮完好,將其盤設在對應的裝置列車上。拆除的電纜連線頭做好相關標記,防止電纜接頭拉錯接錯。

拉運電纜和管路時,將其盤好理順,以免交叉打折。

4、第一組車(噴霧幫浦站)利用無極繩絞車牽拉,後面的列車通過φ18.5×2.5m的鋼絲繩扣固定於連續牽引車主繩上,再利用主繩依次完成各列車的牽引。

採用此方法移設裝置時,必須將沿線壓繩輪取掉。組合開關和移動變電站每次只移設1臺,噴霧幫浦站和乳化液幫浦站移設一次只能拉3輛車。

5、將噴霧幫浦站清水箱和3#乳化液幫浦之間的連線拉桿摘掉,待所有工序準備好後進行移設工作。

6、電氣列車的移設用兩根φ18.5×2.5m鋼絲繩扣分別與組合開關、電站和幫浦站的車輛聯接,將鋼絲繩扣拉緊後,用φ25的繩卡子一頭不少於4個進行固定,繩卡子的固定必須一反一正進行固定,固定必須牢固可靠。

安排專人檢查各車輛和車輛與主繩的連線,必須保證連線完好可靠。

7、在移設過程中必須由當班工長負責統一指揮,每一趟車至少有兩人進行跟車監護(一前一後,跟車距離約為6m),發現異常必須及時傳訊號停車,移設過程中連續牽引絞車必須勻速執行,執行速度不得超過0.6m/s。移設過程中,可根據情況每移動100m,停車檢查一次。

在移設幫浦站的過程中牽引絞車速度需更低些,嚴禁超速執行。

8、在移設到位後,及時將車輛支設穩固,並將每一輛車檢查固定安全,用移動式阻車器和卡軌器將車輛阻死。每移動到位的裝置車輛,將車輛與主繩連線的鋼絲繩扣拆除。

9、移設工作完畢後,恢復沿線的壓繩輪等。

五、纜線、管路的移設和恢復方法:

1、纜線、管路拉運路線:原裝置列車點(軌道巷) 原裝置列車所在聯絡巷皮帶巷下一聯絡巷新移設地點(軌道巷)。

#移動變電站高壓側10kv進線和三颱移動變電站之間過線均拆下,同時將3×150的10kv高壓電纜盤車,並將組合開關進線側電纜頭拆下裝車,將以上拆下電纜運至到新移設地點。

#、2#移動變電站低壓側3300v與3#移動變電站低壓側1140v電纜頭拆下由原裝置列車所在聯絡巷拉至膠帶順槽,再經膠帶順槽拉至下一聯絡巷的新移設地點。

4、供水液管路的水液停掉、放掉,組織人員拉至5#聯絡巷處並轉入軌道巷噴霧幫浦站和乳化液幫浦站移設處,連線完好。

5、利用人工將電纜和供液管依次拉至原裝置列車所在聯絡巷的下一聯絡巷停放。恢復各裝置的電纜,必須按質量標準化要求,將電纜接好掛好,保證接線工藝和裝置的完好。恢復供液管路,按標準化要求,將管線吊掛好。

6、所有纜線、管路連線插頭對號連線。

7、通知停送電專職人員聯絡井下**變電所值班人員將21#高壓配電裝置解鎖送電,依次送三颱移動變電站,待試運轉30分鐘後,確認供電系統正常。待移動變電站、組合開關、噴霧幫浦站乳化液幫浦站的電源恢復正常後,將幫浦站的供水供液系統恢復完好,沖洗管路,並進行除錯,確保工作面供水供液系統正常。分別單機啟動工作面各裝置,並判定電機旋轉方向,確定裝置運轉正常後,移設電氣列車工作結束。

1102206綜採工作面移設電氣列車安全技術措施

編審人員簽字欄 一 工程概況 1102206綜採工作面已推進距11 機輔聯絡巷上口120m,現需將電氣列車從當前位置移至10 機輔聯絡巷下口位置。為了確保此項工程安全 順利完成,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所有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措施執行。二 施工時間和地點 施工時間 以工作票時間為準 施工地點 110220...

31200工作面拉移裝置列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已審批

總工程師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一採區安全辦 安全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機電運輸部 審核 綜採二隊 編制 侯基謹 日期 2013年10月19日 為了安全順利的拉移裝置列車,特編寫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拉移裝置列車前,清除裝置列車拉移前方影響列車移動的所有物料,確保...

工作面裝置系列車拉移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管理網編輯 冰雪時間 2010 2 21 9 40 37 18306工作面裝置系列車布置在工作面付巷內,付巷長1200公尺,寬 3.8m,最大坡度5度,為保證裝置系列車的拉移安全,防止事故發生,根據 鎮城底礦綜採工作面裝置系列車管理規定 特制定本措施。一 拉移前的準備工作 1 檢查系列車周圍的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