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塵器啟動操作票

2023-02-11 17:06:02 字數 5150 閱讀 9051

一、系統概述

袋式除塵器主要由濾袋、清灰機構和外殼灰鬥構成。

氣流進入除塵器灰鬥,在導流板作用下均勻地流向各個室。在實際執行中各室的壓差是很接近的。

每個室被花板分成淨氣室和含塵室兩部分。當含塵氣體從灰鬥穿過濾袋進入淨氣室時,灰塵被濾袋截留下來,在濾袋外表面形成一層灰塵層。事實上,細小的塵粒是被灰塵層捕獲的,否則就可能穿過濾袋。

可以說主要的過濾材料是灰塵層(俗稱二次過濾層),而不是濾袋。

隨著灰塵層的加厚,濾袋對氣流的阻力也逐漸增大,為了防止阻力過大,必須周期性地對濾袋清灰。清灰後,仍然有殘餘的灰塵層可以捕獲較小的塵粒。清灰是用脈衝噴吹的方法進行,一次噴吹清潔一行濾袋,噴吹寬度為0.

2秒(可調)。噴吹時,濾袋快速膨脹又縮回,從而將灰塵振落掉入灰鬥。每室內的各行濾袋按順序進行清灰。

清灰可以在過濾的狀況下進行,也可以讓乙個分室在清灰時停止過濾(稱為離線清灰)。清灰時落入灰鬥的灰塵應隨時由輸灰系統運走,後者必須連續不斷地執行。灰鬥不可以用來儲灰的。

煙氣經濾袋去了絕大部分塵粒後,通過出風管和引風機,最後由煙囪排出,袋式除塵器的任務就此完成。

二、主要元件描述

a、分室

袋式除塵器的上箱體由十二個小室構成,它們主要用於離線清灰並便於維護。每個室有84條濾袋,每乙個灰鬥對應2個上箱小室,共計有6個灰鬥。灰斗上有支座,安裝在下部框架上。

b、灰鬥

灰鬥的主要用途有兩個:

1、作為每個室的煙氣入口;

2、收集灰塵,再由輸灰系統排出。

每個灰鬥內部設定了導流板,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紊流,改善在濾袋底部煙氣流的分配。灰鬥人孔門是用於對灰鬥內部和濾袋底部進行檢查的。出灰法蘭與輸灰系統連線。

必須注意:灰鬥不可以用於儲灰,因為所存的灰塵會被重新帶到濾袋上,造成過大的壓力降,使濾袋過早損壞。輸灰系統應不斷連續運轉,以防止灰斗內積灰。

一旦輸灰系統出現故障,應立刻檢查料位警報並使該室離線。

c、中箱體和上箱體

每個室都有一室中箱和二室上箱。中箱是放置濾袋的,濾袋以上的氣密的淨氣室是上箱。中箱和上箱被裝濾袋的花板隔開。

上箱在花板上提供了乙個淨空空間,可用來檢查、裝卸濾袋和袋籠元件,乾淨氣流通過出風提公升閥流出上箱進入出風管。

d、花板

花板用於支撐濾袋和隔開袋式除塵器的含塵氣室和淨氣室,上箱還可以用作檢查濾袋的平台。濾袋和袋籠元件從花板孔裝入到位(依靠濾袋漲圈、袋籠上接管)。安裝在濾袋和袋籠頂部的文丘里用以誘導氣流並在噴吹時保護濾料。

e、壓縮空氣分配系統

這個系統包括儀表、氣源、空氣管路、分氣箱、空氣吹掃裝置、電磁閥、脈衝閥、噴吹管和定時器。每排濾袋上有一根噴吹管,通過電磁脈衝閥和分氣箱連線。

噴入濾袋的壓縮空氣量是由分氣箱內的氣壓和脈衝閥的開啟時間決定的。系統的調壓閥用來指示和控制清灰氣壓,提供給分氣箱的氣壓應該在0.4~0.

6mpa之間,壓力設定得越低,濾袋的磨損就越少。閥的開啟由定時器控制。

噴吹的持續時間是很短的。脈衝閥使用2」的雙膜片閥。分氣箱內的壓縮空氣壓迫觸發膜片和主膜片使閥保持在關閉狀態,在電磁閥的作用下,對觸發膜片產生了乙個壓差,膜片就被抬起,這樣,主膜片的一側空氣洩出,在主膜片上產生的壓差將其抬起,於是壓縮空氣進入噴吹管,經噴吹孔和文丘里進入濾袋。

氣流在濾袋裡快速往下衝,形成了濾袋相對於袋籠的突然鼓脹和吸癟,使濾袋外表面積聚的塵塊脫落。電磁閥不在工作狀態時,空氣洩出處關閉了,氣壓就將膜片閥關上。

f、定時器盒

脈衝除塵器每個室的電路包含兩種主要的元件:乙個定時器和許多電磁脈衝閥,一根噴吹管對應乙個電磁脈衝閥(電磁閥和膜片閥裝成乙個整體),並在定時器盒裡預先裝好接線,定時器盒裝在分氣箱附近。另每室設定乙個u形壓力計來監測各分室的壓力降,同時還有乙個總的壓差變送器用來監測整台除塵器總的壓力降。

定時器採用可靠的積體電路固態結構。它能提供10~1000毫秒的可調節噴吹寬度和1~600秒的脈衝間隔時間。這種定時器的額定工作條件是:

環境溫度在-10℃到+50℃的範圍,輸入電壓為交流220v。

如果輸入電壓通過l1和l2端連線定時器,那麼定時器就會始終處於激勵狀態並連續操作,除非輸入的電力中斷或是由plc(程式邏輯控制器)控制的繼電器觸點動作。當除塵器的壓力降超過設定值1.75kpa(可調節)時,plc就發出乙個訊號去啟動第乙個室。

第乙個室完成清灰後,定時器向plc送回乙個「完成」訊號,接著plc為下乙個室激勵繼電器觸點來啟動清灰。這一過程將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的室都清灰完畢,plc還能送出訊號給單個的室執行一次清灰週期。

在電源進線和定時器間有乙個手動的開關,裝在定時器盒的前面板上。在plc控制期間這個開關必須是合上的。

g、檢修門

每個灰鬥有一扇檢修門。要注意,除塵器工作時,這些門不可以有洩漏。還要注意,袋式除塵器上的任何檢修門在開啟時都必須有特殊的保護措施。

不能忘記,燙的灰塵可導致嚴重的燙傷和致命的傷害。

開啟灰鬥檢修門的時候,請確認灰鬥已清空而且餘灰也已有足夠的的時間冷卻下來了。開門時不要站在門的前方,而要站在一旁,當燙的灰塵衝出時你要有安全的間隔距離。

h、濾袋

每個室含84條濾袋,濾袋的材料是ryton(雷頓),濾袋由塞入濾袋裡的袋籠支撐。

為使濾布不過度彎曲,必需有嚴格的質量控制過程來保證濾袋和袋籠的緊密配合。

濾袋的裝入和取出都是在淨氣室進行的,將噴吹管移開後就可以通過花板孔裝卸濾袋和袋籠元件。

文丘里固定於袋籠之上,隨袋籠安裝於濾袋內。

i、進、出風管

進、出風管將煙氣分流入、出除塵器每個室。風管位於兩列除塵器室的中間,其設計主要考慮的是對以下基本要點的優化:

1、將箱體、室和系統的壓差降至最小;

2、平衡各室之間和同一室內各濾袋之間的氣流和灰塵分配;

3、儘量減少進風管內的灰塵沉降現象。

為了達到優化的目的,採用了灰鬥內設導流板及擋板。這些裝置不能改動或去除。

j、袋式除塵器閥

每個室的煙氣出口處用出風提公升閥,對這些閥的要求是盡量少洩漏。

1、提公升閥

開啟和關閉提公升閥的動力由乙個雙作用氣缸提供,由乙個四通電磁閥控制。提公升閥的位置由行程限位開關顯示,並將截止閥同時關閉,因為電力或壓縮空氣壓力不足時提公升閥會開啟的。

2、旁通閥

要求旁通閥:

(1)必須密封,否則排放會超標。

(2)不允許系統執行中,旁通閥在關閉狀態時,所有出風管提公升閥意外關閉。

(3)管道尺寸和閥的直徑選擇以壓差為依據,即和正常工作時除塵器的壓差相仿,使除塵器的工作壓力不致產生很大變化,以防干擾鍋爐內的氣流情況。

l、灰鬥加熱器

灰鬥使用加熱器是為了減少灰鬥腐蝕和提高卸灰效果。裝加熱器的位置大約是在灰鬥下部的三分之一處。

每列灰鬥的加熱器應單獨控制。控制面板上有乙個溫度控制器,其最低設定點為120℃,上限值為150℃,高於150℃即停止加熱。控制器迴圈檢測各列灰鬥並指出低溫的灰鬥。

m、灰鬥料位儀

每列除塵器灰斗上設有乙個料位儀,通過電容的變化來查出過高的積灰。

n、儀器和控制

plc控制系統可以全自動操作、模擬和個別操作。系統邏輯由乙個s7-300控制系統提供,控制系統櫃應安放在電器裝置室裡,櫃裡有處理器、i/o模組和通訊連線。

三、執行

1起動前

a如果是新的濾袋或除塵器離線了且清過灰了,為防止濾袋堵塞,必須對濾袋進行預噴塗。如果除塵器已經投入使用,只在一段時間處於離線狀態,且沒有清過灰,就不需要預噴塗。

b檢查所有煙氣管路上的門和檢修口是否已關閉和密封。

c灰鬥加熱器在除塵器起動前應該先起動至少8小時。

d檢查裝置管道和接頭是否有洩漏。

e調整噴吹壓力、開始噴吹的設定點、脈衝頻率和脈衝寬度。

f檢查提公升閥是否得到了氣源。

g開啟輸灰系統並對作業全程進行檢查

2除塵器的預噴塗

起動時因為鍋爐煙氣含有相當數量的水汽,會在濾袋上發生冷凝,引起濾袋堵塞,而且燃料的燃燒也不完全,會汙染濾袋。所以起動時,應盡可能地採取保護濾袋。預噴塗就是這樣一種措施。

它是在濾袋表面預先敷上一層粉末,來防止濾袋堵塞。在預噴塗過程中,鍋爐必須離線。預噴塗可以用石灰或其他經過驗證的材料,粒徑要求如下:

50% 小於20um 25%小於15um 25%小於5um

預噴塗步驟:

a.開啟出風提公升閥;

b.關閉所有室的清灰定時器和脈衝閥,防止對濾袋清灰。

c.在引風機進風控制閥關閉的情況下起動引風機,當風機工作到最大速度時,慢慢開啟進風控制閥到30%~40%,但也需要有足夠的風量(每個大室30000m/h)來防止預噴塗材料掉下來落進灰鬥;

d.將預噴塗車或鼓風機放在除塵器進風管附近合適的地方,將車上的輸送管和煙道內的預噴塗噴嘴連線(如有的話)或開啟系統進風管上的預噴塗口;

e.在注入預敷材料前先開動輸灰機,然後持續向除塵器注入預噴塗材料,直到每個室的壓力降達到超初始讀數125pa到250pa為止。觀察氣流量或風機的速度,來判斷這125pa到250pa壓力降的增長是因為濾料上的預噴塗造成的,而不是風量增加造成的;

f.停止鼓風系統,拿走噴塗噴嘴,換上管蓋(管帽),或蓋上預噴塗口。這時預噴塗就結束了。

整個預噴塗時間大約需要1小時,必須注意:預噴塗後,在除塵器投運煙氣進除塵器前不可以對濾袋清灰。

g.預噴塗後,可以起動鍋爐和除塵系統了。但燃料的燃燒需要在預噴塗後的48小時內開始,如果起動的時間被延遲,超過了48小時,就應該向吳江寶帶除塵****作進一步的諮詢。

3.除塵器的起動

a.在起動前8小時將灰鬥加熱器通電。應把恆溫器設定在至少120℃。加熱器應能把灰鬥溫度提高到高於環境85

b.在灰鬥預加熱後起動引風機。風機應持續運轉不多1小時,把袋式除塵器內的冷凝完全清除。為了系統正常執行,至少要保證有四個室**以提供足夠的氣體通路。

c.進行預噴塗。

d.在預噴塗過程中檢查花板的洩漏和破袋情況。破袋必須更換。檢查時不停止引風(因為一旦分室與引風機隔離,就會有一些預敷材料降落下來),檢查後可以繼續注入預敷材料進行預噴塗。

e.完成預噴塗後,鍋爐可以開始用輔助燃料執行。在鍋爐用輔助燃料公升溫的同時,袋式除塵器得到預熱。輔助燃料最好用天然氣,也可以用1號或2號燃油,不應當用含硫量較高的6號燃油。

f.應將袋式除塵器預熱至除塵器出口溫度定於120。此時鍋爐可以開始燒煤。

g.起初應將袋式除塵器置於旁通狀態以預熱入口和出口總管。然後可以開啟除塵器分室閥門,關上旁通閥門。

當除塵器含有10個或更多的分室時,可以一次只預熱2個或4個分室。這樣會集中熱量於較少的分室而加快預熱過程。

h.在起動時,花板壓差到1~1.3kpa以前濾袋不應清灰(通常大約需要4~6小時,最長可能12小時)。

在開頭的清灰週期內,濾袋上的粉塵量可能很多,因此,可能需要增加兩個分室清灰之間的靜止期,以免輸灰系統過負荷。

布袋除塵器操作規程

1 每班啟動除塵器以前要檢查離心風機卸料器的油位,風機軸承箱的油位,檢查地腳和緊固螺栓有無鬆動。檢查管路風閥是否在設定的開關位置。檢查脈衝控制儀的旋鈕位置是否合適。2 啟動粉碎機前先啟動除塵器。3 再啟動粉碎機。4 開啟脈衝控制儀除塵器開始工作。5 在除塵器工作中,每班臨停車前啟動卸料器5 10分鐘...

除塵器培訓

除塵培訓資料 推永華一 電除塵工作原理 1 高壓電場作用使氣體帶電而產生離子 2 粉塵得離子而帶電 3 帶電粉塵在各種力 抽力 重力 電場力 電風力等 的作用下移向收塵極 4 帶電粉塵到達收塵極而放電,經過振打裝置落入灰鬥而得到 二 開機前的檢查與確認 1 檢查電場內無人 無雜物,確認無誤後關閉人孔...

布袋除塵器操作說明書

氣箱脈衝袋式除塵器安全操作規程 一 除錯 1 除錯前的準備工作 清除除塵器箱體內的雜物 按引風機 空壓機 絞刀 減縮機 油霧器的使用要求加潤滑油或檢查其油位 引風機 空壓機絞刀等裝置手盤 點動均正常 轉向正確,且無異常聲響和振動 檢查壓縮空氣系統密封情況,並用壓縮空氣清掃氣路系統 手動檢查提公升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