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井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48:05 字數 4415 閱讀 5339

一、工程概況1、巷道名稱:金鵝池煤礦西風井過老巷工程2、巷道位置:設計井口:

x=3121388.711y=35527753.711z=+435.

00m 方位角:α=37° 傾角:3003、巷道主要技術特徵總工程量:

約15m巷道斷面特徵及引數:採用半圓拱斷面,巷道淨寬為3200mm,淨高為2900mm。目前巷道已掘216m,尚餘34m掘到落平點。

4、地質構造及水文地質主要系煤系地層,岩性為砂質泥岩,煤線,及粘土巖,本段巷道井筒湧水量5m/h;5、西風井與老巷位置關係根據已調查的情況,經**西風井將在斜距該巷由上部落平點向下234.420公尺為鄰近礦高灘煤礦的廢棄探巷相交點,以廢棄探巷巷相交點為中,巷道縱向兩側各5公尺處為加強支護段,屬煤系地層,岩性為砂質泥岩,煤線,及粘土巖,鬆軟破碎;234.420公尺m處的廢棄探巷巷與西風井巷道成69°斜交;該探巷為煤巷,探巷寬2m,高2m,探巷現已為裸巷,巷道內的支護材料已拆除;二、施工方案西風井本次過探巷的位置比較特殊,西風井過探巷段的巷道施工既是揭煤作業段又是過老巷加強支護段,給本次過探巷施工增加一定的難度。

為保證巷道安全施工現制定以下施工方案,施工時先進行巷道揭煤工作,再進行過老巷加強支護,將高灘煤礦探巷處理完善後,再繼續往前掘進施工:1、金鵝池煤礦西風井釺探方案:目前已對西風井磧頭施工瓦斯抽放孔,為準確控制煤層層位,在施工期間仍然採用5m長釺進行釺探控制煤層(見探眼布置圖)及前方老空區水體。

2、巷道防水措施西風井過老巷段巷道頂板是高灘煤礦廢棄巷道,時間長後廢巷內將匯集大量水,可能導致西風井過老巷段巷道底板湧水,導致巷道被淹沒;現將斜距229m~239m段巷道底板開挖200mm後,再採取混凝土鋪底,混凝土標號c25 ,鋪設厚度200mm;底板混凝土與牆體混凝土一同澆築,接茬處採用φ16鋼筋連線3、巷道支護方案西風井下掘到225.53m處底板見c12煤層,227.66m處底板見c11煤層,228.

84m處底板見c11下分層,232.19m處頂板見c11煤層,即穿過煤層。整個穿過煤層段長度為6.

88m,巷道支護段長度為15m。為了加快揭煤段及過老巷段施工進度,加強頂板管理,斜井揭煤段巷道永久支護則選擇採取金屬骨架錨網噴砼支護,過老巷段臨時支護同樣選擇「金屬骨架+錨網噴砼」支護,完善臨時支護後才進行永久支護。斜井過老巷段永久支護採用c25鋼筋混凝土支護,厚度為400mm,鋼筋布置:

環向鋼筋採用二級螺紋鋼,規格φ18mm,排距300mm;縱向鋼筋採用二級螺紋鋼,規格φ16mm,排距300mm。斜井揭煤加強支護段巷道永久支護(224.42m~229.

42m)及過老巷段(229.42~239.42m)臨時支護採取 「金屬骨架+錨網噴砼」的支護技術引數如下。

斜井下掘到c12煤線前5公尺處即224.42m開始對巷道加強支護,採用金屬骨架(採用15kg/m軌道加工)+錨網噴砼為支護,金屬骨架間距為0.5公尺,錨桿矩形布置,間距為800×800mm,金屬網規格採用2000×1500mm,網格為120×120mm。

噴砼為c20,噴砼厚度為120mm;老巷段(229.42~239.42m)臨時支護噴射砼厚度70mm;4、高灘煤礦探巷初步處理方案:

1)、以高灘煤礦探巷的中線與西風井巷道的中線交點為參照,在探巷內左、右間隔3.5m設定密閉,密閉厚800mm,採用毛石和砂漿砌築,密閉表面採用水泥砂漿抹面,抹面的厚度不得小於50mm;密閉頂部與探巷接觸密實,基礎嵌入巷道底板300mm,兩幫嵌入巷道內300mm;2)、木跺的架設:在西風井斜距234.

42m處頂板上方架設一木跺,木跺採用φ100mm~150mm原木或者枕木架設;3)、老巷下方採用管棚作為超前支護控制頂板;具體處理方案當揭露小煤窯老巷後再確定。三、施工方法施工準備1、根據2023年12月9日金鵝池煤礦與高灘煤礦簽訂的《金鵝池煤礦與高灘煤礦保證礦井安全生產技安措施》內容要求,嚴格按照該措施內容執行相關規定;在施工前與鄉安監站、縣安監局聯絡出面協調金鵝池煤礦與高灘煤礦之間的生產矛盾。2、井下**接至磧頭後2m範圍內,施工前檢查**線路是否通暢;檢查並校對磧頭監控探頭是否正常工作,資料顯示是否異常。

3、將澆築混凝土所需的模板、拱架、搭設平台的原木提前準備完畢;4、施工前檢修地面裝置執行是否正常,入井電器裝置是否有失爆現象;5、改善磧頭排水裝置,保證磧頭排水能力在20m/h,磧頭嚴禁採用電幫浦排水,只能採用風幫浦排水;6、將磧頭已施工的82個瓦斯抽放鑽孔採用水泥砂漿封堵密實;施工方法1、巷道掘進作業:斜距224.42m~~239.

42m段掘進作業:1)、本段巷道屬於揭煤過老巷作業段,施工要求按照西風井揭煤措施執行,爆破時採取淺眼爆破,爆破圖表按揭煤措施要求執行,每迴圈掘進進尺不得大於1m,斷面必須保證巷道支護要求,臨時支護採用15kg/m鋼軌製作的拱架,拱架技術引數見施工方案要求;如本段巷道揭露的圍岩比較破碎,出現大面積的冒頂,則臨時支護採用拱架支護,拱架採用15kg軌道加工,拱架間距為1m,每架拱架縱向之間採用φ18mm×1400mm鋼筋連線,環向採用錨桿固定,拱架與頂板間的空隙採用木材背實。2、管棚施工:

為保證在老巷下方的施工安全,,根據巷道圍岩情況出露情況,如圍岩較為破碎,在巷道毛斷面頂板上100mm處施工一排管棚,管棚採用φ38mm無縫鋼管加工,管棚沿水平方向施工 ,間距為200mm~300mm,管棚長度3500mm,外端預留長度0.4m,與架設的拱架搭接牢實;老巷揭露段管棚長度根據揭露老巷的寬度來確定,巷道右邊頂板預留0.8m距離,不施工管棚,作為人員進出高灘煤礦探巷的通道口。

3、高灘煤礦探巷初步處理措施:在西風井斜距234.42處開乙個直徑不小1m人行通道,將風筒孔對準洞口;先由瓦檢員對探巷內瓦斯及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檢測,確定探巷內瓦斯濃度小於1%,其它有毒有害氣體也低於安全標準後,其它人員方可進入巷道進行作業。

高灘煤礦探巷揭露後,量取探巷底板至西風井頂板的垂直距離,如垂直距離小於0.5m,則在往前掘進時,將高灘煤礦探巷底板採用風鎬採掉,則在已出露的管棚上鋪設笆片密實,防止探巷頂板冒落岩體傷人,木跺則架設在管棚上,根據現場情況可以適當增加管棚排距密度;該段巷道混凝土碹體頂部與管棚間如有空隙,必須採用木材充填至管棚下,確保充填密實。以高灘煤礦探巷的中線與西風井巷道的中線交點為參照,在探巷內左、右間隔3.

5m設定密閉,密閉厚800mm,採用毛石和砂漿砌築,密閉表面採用水泥砂漿抹面,抹面的厚度不得小於50mm;密閉頂部與探巷接觸密實,基礎嵌入巷道底板300mm,兩幫嵌入巷道內300mm;4、混凝土澆築:待巷道掘至老巷下5m後,再開始澆築混凝土,期間巷道臨時支護採用拱架,拱架與巷道壁之間採用木材背實;現澆築牆部及底板混凝土,在澆築拱部混凝土,每次澆築2~3m混凝土。、安裝牆體模板前,先懸掛中、腰線,確定支護巷道淨斷面尺寸,保證模板平直;完後必須由現場技術人員及監理驗收合格後再進行下一道工序;腰線以上的平台搭設必須牢實,平台中間搭設行人跳板,跳板釘橫向木條作為行人防滑裝置,平台上鋪設兩道溜槽,用於溜送混凝土,方便澆注。

、碹胎拱架採用14#槽鋼加工,拱架之間距離為1000mm, 本段共計一次性澆注2m;①先在斜距239.42m處巷道的頂部、左右肩窩、腰線及牆角位置各打乙個φ42mm孔,釘入一根楔子,懸掛好中、腰線後再將第一架拱架按照巷道斷面要求綁紮在各楔子上,介面處與支腿連線牢固;②根據懸掛好的中、腰線再安裝其它拱架,拱架之間的固定方式,在中心線、左右肩窩及兩邊起拱線各綁紮φ18×1200mm的螺紋鋼,將各拱架連線為一體,再安裝拱部模板;③新老混凝土接茬處必須將上一次混凝土表面處理成麻麵,清洗後再鋪一層10~20公釐的灰漿。澆注時必須採用振動棒將混凝土搗實,儘量減少蜂窩麻麵;5、施工質量保證措施1、揭煤段作業時,加強頂板管理,隨時觀察頂板情況;2、巷道毛斷面必須保證巷道澆築混凝土尺寸要求,不得出現欠挖現象;3、澆築混凝土時,必須搗實,每次震動不得低於15s,使用震動;4、鋼拱架安裝時必須牢固,必須與穩固錨桿綁紮牢實,迎山角必須符合要求;5、施工期間加強對探水孔施工情況及施工質量進行檢查;四、勞動迴圈組織1、掘進期間勞動組織按照《西風井作業規程》要求執行;2、混凝土澆築期間:

採用「三班制」作業,每班8小時。每班作業人數:1、井下:

上料人員4人,澆灌混凝土2人,跟班隊長1人,井下水幫浦工1人,安全員1人,瓦檢員1人,技術員1人,小計11人;2、地面:和料2人,推車2人,訊號工1人,絞車工1人,排程員1人,值班領導1人,小計8人。合計19人。

五、一通三防安全措施1、通風措施①、風機和風筒應布置在同一水平線上,以減少通風阻力,因此,應在洞外適當位置搭一風機工作平台。②、沿井筒頂部每隔10m左右布置風筒吊鉤,懸掛風筒用的鐵絲應用拉緊器拉緊,確保風筒吊掛平、直、順、緊,以減少風筒沿程阻力。③、建立通風管理制度,加強風筒管理,嚴禁無故損壞風筒。

發現風筒破口,要及時修補或更換,以減少風筒沿途漏風。④、風筒口至磧頭不得大於5m,風筒口必須懸掛平直。2、瓦斯安全管理管理措施、瓦斯管理制度 (1)、施工前提前上報縣安監局、鄉安監站,有上級主管部門出面協調高灘煤礦,對已越界的老巷內瓦斯進行排放,高灘煤礦將越界老巷內的瓦斯排放後,檢查巷道內瓦斯濃度達到1%以下後,再以書面的形式通知金鵝池煤礦排程室,由總工下發允掘通知單,方可掘進作業。

、電器裝置安裝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0%,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巷道內出現區域性瓦斯積聚時瓦斯濃度大於1.

5%時,該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局扇停止運轉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撤至地面。、通防部、安監部值班人員必須審閱瓦斯班報表,掌握瓦斯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向排程室匯報。

、不得隨意開、停局扇。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恢復通風前必須檢查瓦斯。

西風井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鄭煤礦業建設有限責任公司成都地奧集團金鵝池煤礦專案部 專案經理 總工程師 生產副總 安全副總 編制 二o一一年二月十三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會審意見 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二 處理意見 西風井過老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巷道名稱 金鵝池煤礦西風井過老巷工程 2 巷道位置 設計井口 ...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介休鑫峪溝煤業 過老 巷安全技 術措施老巷裡的支架由於時間長和受工作面超前壓力的影響,折梁斷柱較多,頂板破碎,容易冒頂,工作面過老巷時,應採取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對不通風的老巷,要首先送風排出積聚瓦斯。2 通風後進行巷修,修復方法是 在老巷原支架下打上一樑二柱或一樑三柱的托樑棚子,對老巷支架上區域...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小泉煤礦11103回採工作面 編制人 魏小剛 施工單位 採煤隊 施工日期 2011年6月23日 編審人員簽字 11103回採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截止2011年6月21日開採起,11103回採工作面風巷口距11103 1 探巷風巷口為兩公尺,為安全過老巷,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準備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