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7:07:18 字數 2461 閱讀 4812

小泉煤礦11103回採工作面

編制人:魏小剛

施工單位:採煤隊

施工日期:2023年6月23日

編審人員簽字

11103回採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截止2023年6月21日開採起,11103回採工作面風巷口距11103 1#探巷風巷口為兩公尺,為安全過老巷,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採煤隊從6月21日開始開採,工作面每採一刀,調採機尾半刀,以此方法三刀後將工作面調直,使工作面與11103 1#探巷成斜角狀。

2、採煤隊在1280聯絡巷安裝局扇通風機,接風筒至11103 1#探巷口,將探巷密閉開啟,恢復通風,稀釋探巷內的瓦斯及有害氣體。

3、恢復通風後,及時進行加強探巷支護工作,探巷原有支護形式為錨桿支護,加強支護為,單體液壓支柱配合2.2公尺鋼梁形成一樑二柱支護,其柱距1公尺,排距1公尺。

二、安全技術措施

1、巷道啟封前得準備工作。

(1)、採煤隊在1280主副井聯絡巷安裝一台區域性通風機,風筒接至探巷密閉口前,並備用三節風筒。

(2)、採煤隊將11103工作面所有的開關斷電並閉鎖。

(3)、啟封人員的組織分工:本次排放共需7人,其中副隊長1人,瓦斯檢查員1人。

(4)、所有啟封人員必須攜帶自救器。

(5)、啟封時間為早班。

2、啟封安全技術措施

(1)、啟封探巷密閉時,首先在密閉上方開乙個小口,用風筒對著密閉開口內供風,稀釋密閉內的瓦斯、有害氣體,只有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降至1%,二氧化碳濃度降至1.5%一下,嚴禁大面積或全面積開啟,引起瓦斯大量湧出。

(2)、探巷密閉破開後,延長一節風筒至探巷內,稀釋巷道1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只有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氧氣濃度達到18%以上時,啟封人員方可進入巷道10公尺範圍內作業。

(3)、對接風筒必須有兩人一組,不得單獨作業,對接風筒工作結束後,對接人員迅速撤離巷道。

(4)、對接風筒時,必須先檢查巷道10公尺內支架和頂板情況,發現支架斷裂,頂板狀況不好等特殊情況時,要立即停止作業,匯報礦生產技術部,由礦生產技術部採取措施處理好繼續作業。

(5)、只有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降至1%,二氧化碳濃度降至1.5%一下,氧氣濃度達到20%以上時,由瓦斯檢查員全面檢查,只有瓦斯濃度降至1%,二氧化碳濃度降至1.5%一下,氧氣濃度達到20%以上時,且穩定30分鐘後無變化後,啟封人員方可進入巷道內作業。

(6)、若啟封過程中,瓦斯濃度超過1%,應立即進行巷道封閉,另制定瓦斯排放措施排放、

(7)、啟封結束後,局扇保持正常運轉,探巷保持正常通風。

(8)、當工作面與探巷貫通後,及時停止局扇運轉,撤掉風筒,在探巷口設2道風簾,保證工作面有足夠的風流。

三、探巷加強支護的措施

1、架設探巷一樑三柱棚子,架設時必須由里向外,逐架進行,嚴禁隔斷或多段進行。

2、架設前,必須進行 『敲邦問頂』制度嚴禁人員進入偏幫冒頂區,嚴禁冒險作業。如遇頂板破碎帶,必須支設單點帶帽支柱進行臨時支護。

3、木垛必須垂直煤層頂底板,木垛的接觸點必須打在一條直線上,接頂必須接實並用木楔打牢,角柱必須挖300mm的柱窩,角柱必須用木楔楔牢。

4、架設一樑二柱棚子,支柱必須穿木鞋,棚距為0.8m,棚子的幫頂必須背緊絞實,支柱初撐力達到90kn以上。

四、過探巷措施

1、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5公尺範圍內探巷的木垛之間增設2顆單點帶帽支柱加強支護,並隨交叉點的移動而移動。

2、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的工作面棚子上下各5公尺每架打一顆戧柱,並隨交叉點的移動而移動。

3、當工作面與探巷交叉處探巷為一樑二柱棚子支護時,在探巷5公尺範圍內棚子下每架打一顆戧柱支護,並隨交叉點的移動而移動。

4、每班生產前,跟班副隊長、安檢員必須親自檢查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的質量支護,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5、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上下5公尺範圍內工作面棚子棚距縮小到0.75公尺,棚子的幫頂必須背緊絞實,支柱必須穿木鞋,支柱初撐力達到90knkn以上。

6、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上下3公尺範圍內要多打眼、少裝藥、放小跑、嚴禁此段放大炮、拉長炮。

7、探巷與工作面交叉處上下5公尺範圍內工作面的金屬網必須扣扣相連,確保聯網質量。

8、當工作面與探巷交叉處落煤後,及時鋪網挑樑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9、跟班副隊長要經常檢查探巷內的支護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採煤隊必須指派1組有經驗的老工人在交叉處作業,並派專人看頂,發頂板來壓或有危險時立即撤退人員到安全地點,待工作面壓力穩定後確認無危險後,在進行工作。

11、工作面距探巷10公尺時,每次放交叉點(貫通點)上下20公尺範圍內的炮前,班組長都必須派專人在探巷和放炮點上下放警戒。各警戒點警戒安全距離均大於25公尺。同時瓦斯檢查員檢查工作面和探巷內的瓦斯濃度,只有在工作面和探巷內的瓦斯濃度都小於1%時,方可放炮。

否則,嚴禁放炮。放炮時,員工執行「一炮三檢」 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五、其它按《11103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操作。

作業規程(安全措施)學習貫徹記錄表

作業規程學習貫徹記錄表

作業規程(安全措施)學習貫徹記錄表

作業規程學習貫徹記錄表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介休鑫峪溝煤業 過老 巷安全技 術措施老巷裡的支架由於時間長和受工作面超前壓力的影響,折梁斷柱較多,頂板破碎,容易冒頂,工作面過老巷時,應採取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對不通風的老巷,要首先送風排出積聚瓦斯。2 通風後進行巷修,修復方法是 在老巷原支架下打上一樑二柱或一樑三柱的托樑棚子,對老巷支架上區域...

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2743fa下盤1 塊工作面預計在32公尺處過老巷,為保證工作面過老巷時的安全,特制定該工作面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工作面概況 1 工作面情況 工作面使用的採煤方法為懸移支架壁式面採煤法,煤層厚度6公尺 傾角8 15度,直接頂為灰白色粉砂岩 直接底為黑色炭質頁岩。...

3302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3302小麵過老巷 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二區 2011年5月15日 審批程式 3302小麵過老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3302小麵經過原3302小麵探煤巷道,老巷位於工作面前方不足5m處,全長20m,採用錨網支護,原巷道規格2m 2.8m。為保證過老巷期間的安全生產,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