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工程中水電後期施工質量要求及檢驗方法和質量標準

2023-02-11 14:48:04 字數 4585 閱讀 9518

天地知家裝水電工程施工工藝要點與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一、水、電材料質量要求

必須符合公司使用要求和設計要求以及國家對該產品標準的有關規定。

二、水、電路施工工藝要點與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

(一) 水路施工工藝要點與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

(1) 給水施工工藝要點及質量要求:

1 無論銅管(包含塑銅管)、ppr管應由分戶水表或閥門後開接。不得隨意斷點改造,如改造,須與客戶簽屬相關責任協議由三方(客戶、現場負責人、專案經理)簽字確認。

2 (暗敷的管道)牆面劃好走向直線後應用切割機開鑿,槽內管件要用銅絲(注意:牆面用金屬卡或專用塑卡連線件固定)固定,並且每900~1200mm的距離設一固定點,在進行防腐處理然後,嚴格檢查所有連線部位是否安裝牢固,緊密,走向正確,在進行水壓試驗後用水泥砂漿做保護(當牆體為多孔磚牆時,應鑿孔填實水泥砂漿後再用固定件固定)

3 管道的鋪設應橫平豎直,盡量從(衛生間、廚房)頂部穿行,兩管平行安裝應遵循上熱下冷,垂直安裝應左熱右冷,兩管平行間距大於或等於200mm。

4 管道(銅管) 的焊接或熱煨(ppr管)施工必須達到該產品的質量要求,且符合設計和使用要求。銅管的管道無論採用何種安裝方式(注意:埋地、敷設在墊層或槽內的銅管應採用釺焊接,不得使用含鉛釺料、含銨焊料),安裝人員必須要經過專業培訓方可上崗.

對於非同一品牌ppr管,公司原則不進行斷點改造,如改造,須與客戶簽屬相關責任協議。

5 管道(銅管)施工完畢後進行可靠固定後,將試壓管段末端封堵,緩慢注水,將管內氣體排出,系統充水後進行強度嚴密性實驗。實驗合格後進行管道沖洗,直到將濁物沖淨為止,沖洗前要對系統儀表加以保護,並將有礙沖洗的噴嘴、濾網、閥門等拆除,待沖洗後復位。

6 廚房,衛生間的樓板開槽走給水管進行洞補時,水泥砂漿中一定要加抗滲劑。

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① 尺量、打壓器、觀察。

2 改造部分管道,完工後要做打壓試驗,一般試驗壓力不應小於0.6mpa,也不得大於1 mpa,水壓試驗時,在10分鐘內壓力將不大於0.05mpa。

③ (銅管)焊接的焊縫不得低於母材表面,焊縫與母材圓滑過度。

④ 焊縫及熱影響區表面無裂紋、未熔和、未焊透、夾渣、弧坑、氣體等。

⑤ 支管甩口預留正確,偏差在允許範圍內。

⑥ 銅管支架的最大間距:垂直管1.8m 2.4m 2.4m,水平管1.2m 1.8m 1.8m

⑦ 管道施工完後冷熱水管接頭的中心點應在同一直線上,(平行、垂直管接頭誤差不得大於5mm。

(2)排水施工工藝要點及質量要求:

1 排水安裝,一定要掌握好坡度,嚴防倒坡。

2 廚房、衛生間坡度控制在3%~5%,滿足排水要求,不得出現泛水和積水現象,同時地漏一定低於地平面(凹入地面5mm)。

3 排水管道固定,樓層高度小於或等於5m,每層必須安裝乙個,樓層高度大於5m,不得少於2個(即管卡安裝距地1.5~1.8m,安裝要均勻,同一房間管卡在同一水平上)。

④ 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隱蔽前必須做灌水試驗。

⑤ 所有的排水管材質要與原房屋材質相同,配件(彎頭)的連線要暢通。

⑥ 廚房、衛生間、陽台的樓板開槽走排水管進行洞補時,水泥砂漿中一定要加抗滲劑。

⑦ 給水與排水平行敷設的兩管間最小淨距離大於500m,交叉淨距離不得小於150m。

⑧ 給水管應敷設在排水管上面,若鋪設在下面時,給水管應加不小於排水管徑3倍的套管。

⑨ 座便與地面固定應使用8以上的膨脹螺栓,同時使用玻璃矽膠密封。

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① 放水、觀察、手摸。

2 管道的灌水試驗,其灌水(將排水端臨時堵塞)高度應不低於底層地面高度,灌水15分鐘後,再補滿水延續5分鐘,液面不下降為合格。

③ 牆面和頂內施工完畢必須進行嚴密性實驗(即實驗壓力為工作壓力的1.5倍),觀察介面和管身應不滲不漏。

④ 地漏及坡度的檢查:地面放水觀察,地漏流水通暢,無積水為合格。

3)防水施工工藝要點及質量要求:

1 基層表面應平整,不得有鬆動,空鼓,起沙,開裂等缺陷。

2 入場交底時對原防水層做閉水試驗(原防水層未做閉水試驗前,不得蓄水)。

3 塗刷防水塗料時,其地面含水率應符合防水材料的施工要求。

4 要按公司規定的使用塗料塗刷要求進行施工(即塗料防水塗刷二遍且應縱橫交錯塗刷,每遍乾透後方可進行下道塗刷,塗刷要求用量500克∕m2)須塗刷均勻一致,不得漏刷。防水層應從地面延伸到牆面,地面與牆面陰角處防水層應塗刷成弧度,且高出地面300mm,淋浴處的防水層不得低於1800mm。

5 塗刷施工條件溫度應在5度以上,並保持通風,施工須做到塗膜表面不起泡,不流淌,表面無凹凸,潔具地腳、管件、地漏、排水口接縫嚴密收頭圓滑不滲漏。

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① 尺量、觀察(閉水試驗:蓄水深度不少於20mm,蓄水時間不少於24小時)。

② 第一次原防水層閉水試驗、第二次閉水試驗(塗刷防水塗料後)以及第三次閉水試驗(貼完牆、地磚),每道閉水試驗均是一看水位是否下降,二看低層居室頂板是否有滲漏現象。

(二)電路施工工藝要點與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1) 線路施工工藝要點及質量要求:

① 牆面走線施工首先按公司規定劃線,再用切割機開槽(鋼筋混泥凝土和樓頂板除外)。開槽深度為25mm(線套管+9mm),護套管相接處的周節螺絲不能高出牆面,且每間隔900—1200mm要設一固定點.固定點的銅絲需做防腐處理。

② 金屬護套管折角要略大於90度且過度圓滑,且不應有折扁和裂縫,管內**刺,管口平整。

③ 當金屬護套線管走向有直角時,應增加配套彎頭,穿入護套管的導線不得有接頭,接頭應設在分線盒或暗盒內。

④ 電源線及插座與電視線及插座的水平間距應大於500mm,客戶有特殊要求的應有客戶同意的證明.所有固定接頭要使用公司規定wag接線端子.同乙個接線端子,只能接同一相線,不能同一接線端子接兩個或兩個以上相線。

⑤ 待所有金屬護套線管在槽內固定後,再穿入導線,室內配線時配線原則是:相線與零線的顏色應不同;同一住宅相線的顏色應統一,零線均用藍色,保護線必須用黃綠雙色。

⑥ 電)線路與冷、熱水管、暖氣管、煤氣管之間的平行距離應大於或等於300mm,交叉距離應大於或等於100mm(要分別固定,不能相互固定)。廚房、衛生間頂部的金屬套管應另設吊桿(金屬)固定,不得隨意固定在空調或其他吊桿上。

⑦ 金屬電線管的管口與接線盒穿線孔應平滑**刺,介面部位加鎖緊螺母保護,隔斷牆內暗盒加固板如是木質須刷防火漆。

⑧ 臨時接線線頭必須用接線端子,嚴禁用絕緣膠布或防水膠布纏裹。

⑨ 同一居室的用電系統中,嚴禁用電同時使用兩種保護方式(接地、接零)。

⑩ 同一室內的電源,**,電視,音響等插座面板應在同一水平標高上(兒童活動場所使用的插座應使用安全插座且底邊距地面1800mm),距離地面300mm,水平誤差不得大於5mm。

11) 室外燈具的引入線路需做防水彎,

12) 同一室內或場所成排安裝的燈具其中心線不應大於5mm。

13) 電源線分線處應設定分線盒。

14) 單根管內不得超過3根電線。

15) 面板與面板間距要相等(間距一般要求10—20㎜)。

16) 同一室內面板天關安裝底邊距地高度定為1300或1400mm,.開關面板距門邊150—200mm,廚房插座距地面高度1200mm,衛生間插座距地面高度1500mm(廚房,衛生間要用防水插座或具有其它隱蔽性保護措施)。

17) 臥室,客廳,過道,廚房,衛生間等吊頂內暗盒需加封蓋,特別是廚房,衛生間的頂部線套管的接頭是否加透明膠布或絕緣膠布包纏封裹(以防進水)。

18) 凡是能走金屬套管的線路不得使用軟套管,而使用軟套管的部分長度嚴禁超過900mm.

19)除鋼筋混凝土牆和樓頂板不能開槽走套管外,其他均不得使用軟套線。

20) 不同電壓、不同電路、不同訊號的線路嚴禁穿在同一線套管內

強電力線與弱電線之間套管應相隔500mm的距離。

21) (電)線與木質品接觸的部位需用軟套(管)隔離措施處理。

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① 搖表、尺量、電源指示(燈)插頭、電筆。

② 配線工程完工後用搖表(又叫絕緣電阻測試儀)從總電表箱(其中別墅和躍層等分電表箱也要進行)內逐一測量各線路電阻情況,即線路間、線路對地間等電阻大於0.5兆歐,然後再分別用電路指示插頭或電筆分別插試,看其各線路間是否正常。

(2)、燈具、電器裝置施工工藝要點及質量要求:

① 在磚混結構上安裝燈具,嚴禁使用木契,應用吊鉤,螺栓或膨脹螺栓等固定,固定燈具的螺栓(或螺釘)不應少於2個。燈具不得直接安裝在可燃物件上(當燈具表面高溫部分靠近可燃物時,要採取隔熱,散熱措施),如果燈具是使用螺口燈頭,則螺口燈頭的中心簧應接在相線上。

② 所有電氣裝置的開關務必安裝在相線上。

③ 採用鋼管做燈具的吊桿時,鋼管內徑不應小於10mm,鋼管壁厚不小於1.5mm。

④ 吊鏈燈具的燈線不應受力線,燈線應與吊鏈偏叉在一起。

⑤ 電熱水器應有接地(漏電)保護裝置。

檢驗方法及質量驗收(要求):

① 尺量、觀察、手扳、電筆、電源指示(燈)插頭。

② 電視線、寬頻網線、音響線、**線等佈線要流暢並用萬用表測量不得虛接。開關面板、插座高度等應拉線或尺量檢查要水平、端正牢固且緊貼牆面,無劃傷損壞汙點等。

※ 以上水、電路完工後按公司竣工驗收表逐項認真仔細檢查(不達標項找出問題及時整改,直到合格為止),合格後須三方(客戶、工長或現場負責人、專案經理)簽字確認。

另附:水、電工程質量(部分)專案驗收表

貼面磚外牆抹灰工程施工質量及要求

外牆保溫和貼面磚工程施工質量及驗收標準 1 嚴格按施工流程操作 牆體處理 打巴 基層找平 膠粉聚笨顆粒保溫砂漿 保護抗裂砂漿 熱鍍鋅鋼絲網 錨固件 罩面抗裂砂漿 面磚 5x5或4x9紙皮磚溼貼 2 牆體處理 抹灰前,各種基層牆體均應甩漿刮糙,基層表面應清理乾淨,先灑水濕潤 抹灰時,基層表面無明水。3...

安裝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目前工程愈加多樣化,安裝功能愈加完善,施工的工程多為造型複雜 功能齊全 體積龐大的建築,為滿足工程的施工質量 也為了保證合同的承諾,在施工中應把質量管理放在第一位。根據我在工程施工現場中所總結出的一些安裝工程質量控制的心得體會。在本 中主要闡述的質量控制包括以下十乙個方面的內容 中圖分類號 o...

某工程專案安裝工程施工質量總結

1.5 特種工種人員的資質報審 安裝工程的電工 焊工 起重工 無損檢測工等等特殊工種人員,必須上報人員資質檔案,由總包 監理和業主審驗原件資質後,且經過安全部門的入場培訓和專項培訓後,方可從事各自工種的工作。本專案的焊工還要經過現場焊工考試,合格後方可進行焊接作業。本專案安裝工程共提交特種工種人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