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道工程疏浚施工技術要點與質量控制

2023-02-11 13:39:04 字數 901 閱讀 6810

作者:季必勇

**:《珠江水運》2023年第14期

摘要:文章結合筆者的工作實踐及工程例項,就某航道工程疏浚施工中相關技術要點進行了深入地分析,並提出了施工中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航道工程疏浚施工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航道疏浚工程是一項資金量大、對技術要求較高的工程。在疏浚工程施工過程中,我們應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結合當時的施工環境,做好布置工作。同時,要加強施工各個環節的質量控制,保證施工作業正常進行,減少水系生態系統的破壞。

下面結合工程例項,就航道工程疏浚施工技術要點與質量控制進行**。

1.工程概況

某航道工程,全線120.42km,航道上游段長度為9km,土方總量約148萬m3,設定為**航道,除了擴張段(建設範圍為0k+060~1k+451)以外,剩餘的都是新開段。航道工程建設,為周邊地區物資通過水運到達沿海提供了便利,增強了河流的抗洪能力,促進當地經濟的持續發展。

2.施工技術要點

2.1施工準備

(1)施工機械選擇

在0k+060到5k+500段,排距控制在4km範圍內,選擇絞吸船進行施工作業。排距小於600m,應選用每小時80m3的絞吸船進行施工;對於排距小於2500m,採用每小時350m3的絞吸船;排距小於4000m,選用每小時500m3的絞吸船進行施工。結合本專案實際情況,選用每小時350m3生產能力的絞吸船。

在5k+500到8k+000段,使用抓斗船加上吹泥船進行施工作業,選用三個lm3抓斗船和20艘封底泥駁、1艘每小時70m3的吹泥船和6臺泥漿幫浦進行工作。

(2)施工測量及放樣

在航道疏浚施工前,要對疏浚工程進行施工測量及放樣,測量儀器為gps+測深儀。在工程測量中,應注意以下幾點:①盡量選擇適宜的天氣環境,以減少氣候對測量裝置的干擾;②在布設施工樣標時,應採用鋼筋混凝土塊,並作好標誌,以滿足工程測量需要,提高工程測量準確度,降低測量成本。

建築施工技術要點與質量通病防治 摘要

目錄第1章 房屋建築工程技術與管理 第2章 建築施工專業基礎知識 第1節 構件強度的基本概念 第二節 構件剛度要求 第四節 鋼筋混凝土粱 板的收低特點及使用範圍 第五節 砌體結構的特點及適用範圍 第六節 影響砌體結構的特點及適用範圍 第七節 石灰的技術性質和用途 第二章 建築施工測量 第一節 熟悉施...

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要點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施工技術管理的基礎任務 1 正確貫徹國家各項技術政策和法規,認真執行國家和部頒的現行施工技術規範 鐵路工程試驗規程和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嚴格按照承發包工程合同檔案合理有效地進行技術管理工作。2 進行施工專案的目標控制和施工要素的優化配置,實施動態管理,以充分發揮技術人員和現有資源...

建築工程樁基施工技術要點及質量管理

作者 賈文亮 科技探索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施工企業因認識到樁基工程施工技術控制要點設定與實施的重要性,認識到自身技術水平對樁基工程施工技術控制要點設定與實施的影響。加快自身專業技術水平的提高,以此達到促進樁基工程施工質量提高的目的。本文 了建築工程中樁基的施工技術。關鍵詞 建築工程樁基施工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