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業夏季安全工作措施

2023-02-11 13:03:05 字數 1830 閱讀 1814

為切實抓好夏季汛期安全生產工作,避免各類人身傷害和生產事故的發生,動力車間根據公司安排部署,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及時召開專門會議,傳達落實有關安全生產的檔案、會議精神,分析、討論目前車間安全生產狀況,針對安全工作重點和薄弱環節,把「搞好夏季四防,保證安全度汛」確定為當前工作重點,並圍繞這一重點,強化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確保汛期安全生產: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夏季安全生產責任

成立以車間主任為組長,車間副主任和安全員為副組長,工藝員、裝置員和各值班長為成員的夏季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明確各自職責、任務,強化現場安全管理,以「積極開展隱患排查和治理、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為著手點,全面領導夏季安全生產工作。

二、加強職工安全教育培訓,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強化車間和班組兩級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班前班後會、專題安全會議等形式,結合有關事故案例,重點針對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的教育培訓,提高職工危機意識、責任意識,提高安全防範能力,增強安全操作能力、自我保護能力,切實保證夏季安全生產,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

三、積極開展安全檢查,做好隱患治理工作

開展以「查違章、查隱患、堵漏洞」為目的崗位自查、車間安全巡查、綜合安全大檢查相結合安全檢查形式,針對鍋爐、油庫、除鹽水站等危險源進行重點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嚴格落實整改措施、整改責任人、整改期限,切實把各類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對各系統薄弱環境進行梳理,對各水箱、水池孔洞進行加蓋蓋板,防止人員傷害事故發生。

四、落實夏季「四防」安全措施,保證安全度汛

協調公司領導,配備齊全必要的防汛工具、物資、器材;對區域內排水系統進行全面檢查和清理疏通,確保排水渠道暢通;對損壞的門窗玻璃及漏雨部位進行及時修復,對低窪部位進行配備防汛沙土和潛水幫浦,確保一旦進水能夠及時抽排;會同電氣儀表人員對避雷設施、接地裝置、安全連鎖裝置、報警裝置等電氣裝置、儀表、器材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汛期正常執行;加強對消防器材的管理,確保齊全合格有效。強化動火作業票據的辦理和監管,保證動火作業安全;減少雷雨天氣人員室外操作,保證人身安全;強化抗洪救災隊伍建設,確保一旦出現險情能夠及時開展有效救援;加強車間領導24小時帶隊值班制度和有關人員的通訊聯絡,重點加強雷雨天氣時的工作溝通協調和應急事項的有效處理。

五、做好環保治理工作,避免汙染事件發生

夏季由於雨水頻多,造成公司經常外排水,在環保部門進行嚴格環保監管和處罰的形勢下,外排水能否達標排放是關係到公司能否正常生產的大事,環保工作成為分廠汛期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為此,車間將進一步加強對汙水處理系統的執行管理,強化人員的責任心,強化裝置管理、工藝操作和水質分析、檢測力度,確保外排水達標排放;對汙水系統的漏點進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同時,加強脫鹽水中和水池外排水ph值的檢測,確保外排水的ph值達標排放;總之,全力以赴抓好夏季環保工作,確保各環保系統正常執行,切實做到不因分廠工作疏忽發生影響公司正常生產和公司形象的汙染事故,為公司的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援。

六、加強工藝裝置管理,保證各系統安全平穩執行

夏季天氣複雜多變,給正常生產帶來不利影響,車間將從加強工藝裝置管理入手,保證汛期正常供水供汽;加大工藝指標的控制和檢查力度,確保工藝指標正常;加強裝置的維護保養、定期切換、潤滑加油,保證裝置的安全平穩執行;強化各類作業票的辦理和各類作業的安全監管,確保作業安全。避免因人為責任原因造成系統非正常停車,給化工系統的正常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七、加強安全考核力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按照公司和車間有關規章制度積極查處各類「三違」行為,對發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嚴格按照《員工考核細則》的有關條款對有關責任人員進行責任追究,切實做到鼓勵先進,鞭策後進,形**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局面,促進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的形成和提高,保證汛期安全生產。

汛期安全生產工作形勢嚴峻,任務繁重,動力車間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不斷強化安全管理,採取各類有效措施,對安全工作嚴抓強管,力爭以周到細緻的工作,保證安全度汛。

煉油化工企業夏季安全措施

2.1.3對施工作業中的特殊情況處理,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防範措施,確保施工中人員不受傷害,不損壞裝置。2.1.4裝置設施的安全保護 防護裝置必須靈敏可靠。2.2 防火災 防止火災事故是安全生產中的重點,為確保要害部位等萬無一失,須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2.2.1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及動火管理,落實好各級防...

化工企業冬季安全措施

隨著冬季的到來,北方的天氣變得寒冷 乾燥,容易發生人員凍傷 中毒 滑跌等人身傷害事故,火災 爆 事故以及交通事故,也容易出現凍裂裝置及工藝管線等生產事故。因此,冬季應落實措施防止人身傷害事故 火災 事故 交通事故,做好裝置管道 裝置 閥門的防凍防凝,以保障寒冷冬季的安全生產。冬季安全生產的特點和危害...

「夏季四防」安全生產工作措施

2.防坍塌要求 1 颱風 暴雨前後,應檢查工地臨時施工設施,腳手架,機電設施有無傾斜,基土有無變形,下沉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應立即排除。2 雨季中,應盡量避免挖土方,管溝等作業,已挖好的基坑和溝邊應採取檔水措施和排水措施。3 雨後施工前,應檢查溝槽邊有無積水,溝槽有無裂紋或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