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廠設施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11 13:03:04 字數 4815 閱讀 8867

xx鎮位於遼河口生態經濟區。轄3個居委會、6個行政村。308省道公路過境。

2023年設東郭葦場,2023年屬盤錦市,2023年建xx鎮。2023年,面積336平方千公尺,人口1.5萬人,轄劉

三、郭屯、東郭、朝鮮屯、富樂、晏屯、尹屯、歡喜嶺8個行政村和東郭、土地、龍王、歡喜嶺4個居委會。2023年,鎮**駐東郭,人口1.67萬人,面積731.

1平方千公尺,轄東郭、歡喜嶺、龍王、土地4個社群和東郭、郭屯、歡喜嶺、尹屯、晏屯、朝鮮屯、劉

三、付東8個行政村。

為了保護好水環境,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盤錦市規劃了一系列汙水治理工程,陸續納入了遼寧省遼河水汙染和鄉鎮環境建設規劃。

本專案的開工建設將從根本上解決xx鎮生活汙水汙染與經濟發展的矛盾,極大的改善當地的環境面貌,緩解當地大遼河水域和沿海海域的汙染狀況;為盤錦xx鎮的發展和招商引資作出一定的貢獻,促進經濟區的發展。

在編制過程中,盤錦市***、環保局、xx鎮**及有關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援與協助,在此表示感謝。

專案名稱:鎮汙水處理廠

專案主管單位:鎮人民**

可研編制單位

汙水處理廠。

工程內容包括:汙水處理的工藝土建、電氣及公用工程。

汙水處理廠設計規模為400m3/d。

汙水處理廠來水主要是生活汙水。進水水質如下:

ph值:6~9

cod:≤300mg/l

bod5:≤160mg/l

氨氮:≤25 mg/l

懸浮物:≤200 mg/l

處理後排放水標準執行《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中一級b標準:

cod60mg/l

bod5 20mg/l

色度30倍

懸浮物 20mg/l

總磷1mg/l

ph6~9

氨氮: 8 mg/l

本專案所建汙水處理廠位於盤錦市xx鎮,工程占地2051m2。

工程總投資240萬元。

本專案建設投資**為國家環境保護專項資金。

《盤錦市旅遊發展總體規劃》2023年

《xx鎮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2023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2023年)

《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

《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

《城市排水工程規劃規範》 (gb50318-2000)

《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

2023年9月,遼寧省環境保護廳、盤錦市環境保護局對鄉鎮汙水處理廠的建設規模、出水水質、工藝路線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以鄉鎮所在地中心村的人口數量來確定水量。

列入a類新市鎮建設的鄉鎮,其汙水處理一般採用常規處理工藝,處理後排水達到《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中的一級b標準以上;b類為規模大於1000噸/日的汙水處理設施,採用生化、生態相結合和處理工藝,處理後排水達到《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中的二級標準以上;c類為規模小於1000噸/日、大於100噸/日的汙水處理設施,採用生態處理工藝或微動力處理工藝,處理後排水達到《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中的二級標準以上;d類為規模小於100噸/日的鄉鎮,建設一體化汙水處理站,處理後排水達到《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中的二級標準以上。

a類為傳統生化處理工藝,包括活性汙泥法、sbr及變形工藝、氧化溝工藝、生物轉盤工藝、a/o及其變形工藝。b類為生化與生態相結合的工程,如a/o+人工濕地、滴濾+人工濕地/氧化塘工藝,厭氧+生態濾池工藝等。d類為一體化處理裝置,包括淨化槽工藝,該類工藝處理水量小,適合水量不足100噸/天的村鎮。

遵守並嚴格執行國家對環境保護及城市汙水治理的有關規範、標準和規定。認真貫徹國家關於環境保護工作的方針政策,精心設計,做到技術先進,操作穩定,管理方便,經濟合理,安全適用,處理效果穩定可靠等。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在保證處理效果的前提下,盡量節省工程投資,節省用地,節省能源,並降低執行費用,充分發揮專案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效益。

貫徹「系統節能優化,工藝穩妥可靠,裝置先進耐用,維護管理安全」的原則。專案進行多方案的技術、經濟比較,以降低工程投資和管理費用。積極穩妥地採用國內先進技術、先進裝置、新材料,提高運轉的可靠性,適當提高自動化程度,盡可能減輕工人的勞動強度,減少日常維護檢修工作量。

平面高程布置滿足全廠總體布局的要求,與全廠的建築風格相協調。盡可能減少汙水、汙泥在收集、輸送、處理、排放過程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防止二次汙染。

論述本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確定工程專案實施的內容;確定工程規模、範圍、處理程度;提出合理的工程建設方案並加以論證;

提出工程投資估算、財務分析、效益分析、管理機構及有關法規的建議;

提出工程進展計畫;

通過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為專案決策及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編制範圍包括汙水量和水質性質、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建設規模和工藝方案的比選確定、公輔配套、技術經濟、環境保護、勞動安全、社會效益、工程概算、專案總投資及經濟評價分析、工程進度與安排、經濟效益分析等各個方面。

xx鎮位於盤錦市西部,區域介於東經121°36′-121°51′和北緯40°13′-41°51′之間,西與石新鎮和凌海市安屯鄉、謝屯鄉毗鄰,北與盤山縣羊圈子鎮接壤,南鄰渤海遼東灣,東隔雙颱子河與大窪縣相望,南北轄長120華里,東西寬約35華里。

xx鎮是盤錦市通往錦州及關內的西大門,位置重要,交通便利,大錦公路橫穿境內,京沈高速公路光輝出、入口與鎮**所在地僅三公里,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鐵路貼境而行。距盤錦港、錦州港100華里。xx鎮西北高、東南低,西北部土壤主要為黑土、沙土,適合種植水稻、玉公尺和林木。

東南大部為退海之地,土壤為鹽鹼、沼澤地和灘塗,適合種植蘆葦和發展水產品養殖。境內溝渠交錯,水利充沛,省內第二大河流――大凌河貼境注入渤海灣。雙颱子河、小道子河、潮溝穿境入海,海岸線長40公里。

氣候:屬濱海衝擊平原,地勢平坦、地貌單一,處於海水嚴重入侵區內。溫帶半濕潤季節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季、溫度適宜、光照充裕。

春季多為西南風,最大風速20m/s,氣溫回公升快;夏季氣溫高,但無酷熱;秋季多晴朗天氣,氣溫明顯下降,雨量驟減,北風漸多;冬季嚴寒,多為西北風,最大風速18m/s。

氣溫:年平均氣溫8.6℃,極端最高氣溫38.5℃,極端最低氣溫-25.7℃,最熱月平均氣溫24.7℃,最冷月平均氣溫-9.5℃。

所在地區降雨充沛,平均年降雨量663.2mm,7至8月份降雨量佔全年總降雨量的50%,易發洪水和內澇,4至6月份雨量少,易發春旱,呈典型的夏澇春旱特徵。

濕度和凍土深度:全年平均相對濕度為52%,凍土深度為1.1m。

日照:年日照時數為2700小時以上,無霜期165天。

屬大遼河、遼河淤積退海灘塗發育而形成的濱海平原,無山無崗,地勢平坦。海拔一般為2.4公尺至3.7公尺,由東北向西南以二萬分之一的坡降坡向渤海遼東灣。

該地區屬於新夏系構造體系的第二巨型沉積帶,有強烈的擠壓特徵和繼承性活動特點,同時下遼河平原位於東部炎城——營口**帶上,歷史上和近年發生的破壞性**對本區都有影響。

鎮內有3條河流穿過葦海,有葦田373萬公頃,年產蘆葦20多萬噸,素有葦鄉之稱,是亞洲最大蘆葦資源基地全國鼓大的葦場。淡水資源十分豐富,盛產河蟹、鯉魚、卿魚、墨魚、梭位、對蝦、文蛤、海哲等水產品。 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是中油遼河油田歡容嶺採油廠、曙光採油廠的重點產油區。 深藏地下二萬年以上的飲用天然礦泉水資源。

由於特殊的地域優勢,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鎮內擁有著大麵的葦田、耕地、未墾殖土地、林地、草地等其。鎮內還擁有大面積的葦田,同時葦葉產業較為發達。

鎮內水稻種植業發展較快,是盤錦優質大公尺的重要組成部分。鎮內水產業也十分發達,淡水養殖業面積較大,盛產河蟹、淡水魚等產品。

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上公升為國家戰略,特別是自然保護區規劃的調整和濱海大道的開工建設,為東郭開發開放提供了政策保障和難得的先機。市委五屆十三次全會提出了「規劃、建設以重點企業為依託的西部工業園區,傾力打造盤錦西部紙城,推進盤錦西部地區改革發展步伐」的戰略。同時盤山縣已把東郭紙業產業園區上公升為縣級園區,正在全面開發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

遼寧振興生態造紙****是東郭紙業產業園區的龍頭企業,規劃期為八年,分三期建設,規劃產能200萬噸,專案總投資115億元,建成後預計年產值138億元,實現稅收11.04億元。造紙專案的建設可以帶動諸如化工、機械、鋼鐵、熱電、印刷、包裝、傳媒、服務等伴生產業的發展。

我們有理由相信,三年後,以中國北方葦業紙城為龍頭,以現代工業和服務業為支撐的經濟強鎮、文化大鎮、生態名鎮和產業重鎮必將在盤錦西部誕生。

xx鎮處於嚴重貧水區,屬於資源型缺水城鎮,所處的大遼河段水質有輕微汙染,主要汙染來自生活汙水和垃圾的排放。特別是近年來一些工業的發展,對水體保護十分不利。

xx鎮所在地區平均年降雨量663.2mm,7至8月份降雨量佔全年總降雨量的50%,易發洪水和內澇,4至6月份雨量少,易發春旱,呈典型的夏澇春旱特徵。

在盤錦市境內,大遼河入境水量達到15.0億m3,地表水資源量1.96億m3,水資源總量將達到16.

96億m3。盤錦部分河段為iv類水質,比2023年的劣v類水略有好轉。盤錦水資源利用量12.

42億m3,其中地表水開發利用量達10.96億m3,地下水開發利用為1.34億m3,超過了當年0.

99億m3的資源量,地下水已經過度開採,導致年末和年初地下水位下降0.48m,全年蓄水變數1830萬 m3。如果區域內遼河經過治理,水質改善,區域內的地表水資源可得到進一步利用。

2023年末,環境監測部門對區域內地表水、地下水、近岸海域水環境質量進行了布點監測。結果顯示,大遼河的水質多年來一直處於劣ⅴ類水平,已經不具有水環境容量。根據盤錦環境監測站對xx鎮規劃區域及周邊地表水所作的監測結果顯示,遼河起步區上游斷面cod、bod5、氨氮已超過《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中ⅴ類標準要求。

在遼河起步區下游斷面氨氮和氟化物兩項指標超過了《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中ⅴ類標準要求。

編制汙水處理廠可行性研究報告所需

汙水處理廠所在地的自然條件 城市社會經濟概況和規劃資料 汙染現狀等等。1 自然條件包括 氣候條件 如風向 氣溫 濕度 降水等 根據當地常年主導風向,進行汙水處理廠總圖布置,將廠前區布置在常年主導風向的上風向,減少汙水處理廠臭氣對廠前區的影響。河流水系 主要包括受納水體的功能要求 類別 水文資料等等。...

某汙水處理廠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建設單位 a省b市c縣人民 負責人 略 報告編制單位 中國某環境科學研究院 a省某環保科技 單位負責人 略 專案負責人 略 1 a省b市c縣人民 委託中國某環境科學研究院編制 c縣汙水處理廠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委託書,某年某月 2 城市汙水處理及汙染防治技術政策 3 a省城鄉設計規劃院,c縣總體規劃...

汙水處理廠中水回用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襄汾縣城處於山西省南部,是臨汾城鎮組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晉南重鎮之一。襄汾縣具有優越的區位條件,對外交通十分便利,大運高速公路 南蒲同鐵路 霍侯一級公路 108國道 和省道臨夏線 襄台線 襄鄉線構成 兩縱兩橫 的對外交通網路。縣域內交通發達,鄉鄉通油路,村村通公路。襄汾縣歷史悠久,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