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高溫和防高墜安全生產措施

2023-02-11 13:03:05 字數 4039 閱讀 5174

為了進一步開展施工現場安全生產隱患排查,落實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和防汛抗颱管理機制,促進安全生產長效管理,落實了惡劣天氣、夏季防高溫和防高墜安全生產措施,落實夏季高溫期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根據六安市建委《關於強化建設系統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切實做好夏季高溫期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以通知精神及本處的年初工作計畫,我司於8月下旬在各分公司、各專案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組織開展防止高處墜落及抗高溫專項執法檢查。我部對此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組織開展防止高處墜落及抗高溫專項檢查。

一、基本情況

此次檢查的重點:本部安全生產組織情況及夏季安全生產工作制度、落實高溫期施工管理措施的自查情況;超高安全防護設施的落實情況及措施安全穩定性; 「三寶」、「四口」、「五臨邊」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及措施的落實情況;垂直運輸機械的安全設施;垂直運輸機械訊號裝置的設定及機械操作人員持證上崗情況;內粉刷砌築架的穩定性;施工現場抗高溫措施及緊急避難場所的落實情況;工程監理同時對施工現場的督查情況等。

本次檢查共檢查了5個分項工程,共開出限期整改通知書2份,對違規各工種班組進行了處罰。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此次檢查情況看,部分班組現場進行了自查和整改,但存在的問題還較多,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1、部分班組對此次檢查不重視,自查情況不及時上報;對專案部要求的安全生產管理力度不足,對防止高處墜落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不到位,檢查流於形式,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性不強。

2、部分班組安全員不到位,班組長負責人不到位現象依然存在。

3、部分施工現場安全設施簡陋,密目網等圍護設施不嚴密、不穩固;外腳手架腳手片數量不足,缺損嚴重;高處防護設施不規範、不到位,安全穩定性不足。內架搭設簡易、臨邊、洞口防護,樓層平台安全防護不到位、不規範、不穩固等現象依然存在。

4、部分工程的承重支模架搭設不規範,立桿不垂直、間距不規範,缺縱橫連線杆、掃地杆、剪刀撐等構件設施等,與專項方案不相符的現象比較嚴重。

5、物料提公升機檢測不合格擅自使用,安全設施不完善,未安裝樓層訊號裝置現象比較多。

6、施工班組缺乏防高處墜落專項檢查臺帳資料記錄。

三、通報批評

在本次檢查中,部分施工班組對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現場存在嚴重的安全生產事故隱患,予以通報批評:

存在的主要問題:對安全生產管理不重視,施工現場存在嚴重安全生產隱患:物料提公升機未經檢測擅自使用,且安全設施不完善;施工用電不符合要求;腳手架材質不符合要求,並未及時搭設到位,形成懸空作業;高處防護、臨邊防護不到位等。

四、工作要求

針對本次專項檢查存在的問題,要求施工專案部,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整改措施,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全面做好隱患排查整治及施工現場安全生產長效管理工作。各企業要增強依法興業、自我約束意識和誠信意識,切實強化管理,確保安全生產。

針對目前各行業建設工程高處墜落事故的因果關係,在作了調查和分析的基礎上,我部認為,應從安全管理和安全技術兩方面制訂預防高空墜落事故的措施。

五、 強化安全管理

1、 安全管理機構應健全

目前各行業企業的建設施工,一般都有安全管理組織機構,但較普遍地存在兩方面現象:一是層次不全,人數不足,專職人員較少;二是只有形式,沒有落實。

為此,不同規模的工地,明確相應的安全管理網路、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員的人數及專(兼)職人員比例,以確保安全管理機構的健全和力量的充實。在安全管理班子內必須落實專職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人員,使其做到分工明確,管理專門化。

2、 安全管理機構的執行

(1) 明確總分包對安全生產的職責目前有相當數量的施工班組還有沒真正認清是安全必要性。而且由於總包單位對分包單位存在以包代管的現象,即與分包隊伍簽訂乙份安全生產協議書,一旦分包隊伍發生事故就以此推脫責任。

因此,應明確總分包對安全生產應負的責任及總分包的關係,並制定具體的職責事項及檢查標準,使安全職責有可操作性,使檢查有量化指標。

總包的安全職責:

對分包隊伍的資質的實質性審查及對分包工人的技術與安全常識考核。在選擇分包隊伍時應嚴格把關,在進場施工後應隨時審查,避免「層層轉包」及「掛靠」現象的出現,同時應做好對工人的技術、安全考核工作。

① 切實控制人員素質達到上崗要求;

② 負責組織新老工人學習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③ 負責編制分包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技術措施;

④ 負責對上級部門提出的防範措施進行實施。

(2) 加強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

由於工地生產任務緊,工地條件限制,在工地上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會有一些實際困難。建議各施工單位在開辦各種技術培訓班時,設立乙個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班,並把防高處墜落作為乙個必須的內容,對組織領導幹部、工程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從事危險性較大的工種工人進行相對集中的技術、安全教育。

(3) 貫徹執行規章制度

有關資料表明,目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方面主要是貫徹執行不力。在防治高處墜落事故方面,需要加強的主要是:

① 對用於高處作業的設施、材料的進場驗收,周轉使用的複驗;

② 對一些易發生高處墜落事故的環節,設專人隨時檢查驗收;

③ 加強防墜落設施使用過程中的檢查。應規定檢查內容、檢查次數,做到人員落實、責任明確。杜絕由於這些設施的變化而形成事故隱患。

六、 預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技術措施

1. 「三寶」防護措施

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在建築安裝工程施中,挽救了無數的生命,它被廣大職工認為是安全「三寶」。因此,在施工現場人員應做到:①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要戴安全帽;②高空作業人員須繫安全帶;③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安全網。

2. 「臨邊、洞口」防護

臨邊、洞口防護欄、防護蓋板在大部分工地均有設定,但存在著不夠規範、易被挪動或效果不佳等問題。因此,在施工現場必須做好各項臨邊、洞口的防護,同時建議對一些高處墜落防護設施應設專門的部門進行研究與開發,如對於洞口的防護蓋板可研製一些用於不同洞口尺寸的「安全蓋板」,既不可挪動,又有明顯標識,這類安全設施對預防高處墜落是十分有利的。

3. 「架子把住10道關」腳手架在建築安裝工程施工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萬一腳手架發生故障,往往會造成多人重大**事故。因此,對各種腳手架必須認真把好以下10道關。

(1) 材質關,嚴格按規定的質量、規格選擇材料。

(2) 尺寸關,必須按規定的間距尺寸搭設立杆、橫桿、剪刀撐、欄杆等。

(3) 鋪板關,架板必須滿鋪,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飛跳板,並經常清除板上雜物,保持清潔、平整。木跳板厚度必須達5cm。

(4) 欄護關,腳手架外側和斜道兩側設1m高的欄杆和立網。

(5) 鏈結關,必須按規定設剪刀撐和支撐,高於7m的架子必須連線牢固,不得搖晃。

(6) 承重關,腳手架均布載荷,不超過27mpa。如超載,應採取加固措施以保證安全。

(7) 上下關,必須為工人上下架子搭設馬道或階梯。嚴禁施工人員從架上爬上爬下,造成墜落事故。

(8) 雷電關,必須做好腳手架的避雷和防電設施。

(9) 挑樑關,懸吊式吊藍腳手,除吊籃按規定加工、設籃護和立網外,挑樑架搭投要平坦和牢固。

(10) 檢驗關,各種架子搭好後,工長必須組織架工和使用工種共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上架操作。使用時,特別是大風、雷後,要檢查加強子是否穩固,發現問題及時加固,確保使用安全。

4. 「屋面天棚有措施」

在天棚和輕型屋面上操作,行走十分危險。因此,凡在天棚和輕型屋面上操作、行走前,必須在上面搭墊板工下方滿鋪安全網。

5. 「梯子牢固又堅固」

由於梯子不牢固發生的高處墜落事故是較多的,因此要求:

(1) 梯子要牢;

(2) 踏步30cm~40cm;

(3) 與地面夾角60°~70°;

(4) 底腳要有防滑措施;

(5) 頂端捆紮牢固或設專人扶梯。

七、目前已進入盛夏,暑熱天氣增多,六安多次發布罕見高溫紅色預警訊號,面對持續高溫天氣及雷雨、大風等惡劣天氣,公司採取多項措施確保惡劣天氣和高溫環境下各項工作的安全開展。

一是各專案部加強後勤**工作,給職工及施工作業隊發放防暑降溫的急救藥品、每天給施工現場提供足夠的茶水、綠豆湯,購買「愛心」西瓜發放給一線員工。

二是加強對職工、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廣泛宣傳普及有關強降雨、強雷電、大風和冰雹天氣的安全應急知識,增強了作業人員對各種情況的應急處理能力。

三是加強對各專案部的安全檢查力度,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落實到人,並按規定配備足量消防器材。

四是開展了一系列的防汛隱患排查,並針對防汛應急預案開展了應急救援演練等活動,確保安全度汛。

建築施工現場防高墜 防坍塌措施

防止高空墜落安全技術措施 此措施僅適用於南通六建宜興金城花園b3區一期設工程 為有效的防止和控制高空墜落事故的發生,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措施如下 1 工現場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明確職責,加強管理力度,施行嚴格的交底程式,施工前必須有技術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對用於高處作業的機械設施和裝...

「夏季四防」安全生產工作措施

2.防坍塌要求 1 颱風 暴雨前後,應檢查工地臨時施工設施,腳手架,機電設施有無傾斜,基土有無變形,下沉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應立即排除。2 雨季中,應盡量避免挖土方,管溝等作業,已挖好的基坑和溝邊應採取檔水措施和排水措施。3 雨後施工前,應檢查溝槽邊有無積水,溝槽有無裂紋或土...

夏季四防安全生產工作

關於 夏季四防 的通知 為認真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按照公司安全生產總體部署和要求,針對夏季災害性天氣多,事故發生率高,對生產威脅較大等特點,堅持安全檢查與全面整改相統一的原則,提前預防,及時查處隱患,做到防患於未然,全面做好公司 夏季四防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