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畜牧業環境汙染的營養調控技術

2023-02-11 06:06:04 字數 1290 閱讀 9997

作者:張德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畜牧業的發展受到了**的重視,因而加強對畜牧業環境汙染調控工作對提高畜牧業發展的經濟效益十分重要。本研究通過對降低畜牧業環境汙染的營養調控技術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完善我國的畜牧業環境汙染調控技術的相關策略,以期能夠為我國畜牧業的相關工作人員提供有效的借鑑。

關鍵詞:環境汙染;畜牧業;問題

近些年來,畜牧業對生態環境的汙染給不少我國帶來很大的麻煩,例如糞尿、汙水對環境的汙染,糞尿使養殖場的周圍惡臭熏天、蚊蠅孳生、細菌繁殖、疫病傳播,嚴重影響了周圍居民的生活工作和身體健康。汙水不經處理,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直接排向河流,將嚴重汙染下游地區水源,引起水體的富營養化。

1 我國畜牧業對環境汙染現狀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畜牧業的不斷發展,動物的糞尿、汙水、惡臭、礦物質元素等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嚴重的汙染問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畜牧業對環境產生的汙染問題成為了畜牧業共同關注的焦點問題。提公升畜牧業牲畜的成活率,不僅有利於促進畜牧業整體效益的提高,防止牲畜出現營養應激、腹瀉、嘔吐、營養不良等問題,還有利於優化畜牧業的飼養管理環境,促進牲畜能夠健康生長,進而提公升畜牧業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2 畜牧業對環境存在的主要問題

2.1 畜牧業生產中的環境問題

畜牧業的迅速發展,畜牧業生產帶來的排洩物以及由畜禽飼料和產品帶來的有毒殘留物對生態環境的汙染也越來越嚴重,畜牧業已經成為乙個不可忽視的汙染源,它不僅汙染環境,而且也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國家環保總局在全國23個省市進行的調查發現,全國90%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未經過環境影響評價,60%的養殖場缺乏必要的汙染防治措施。臭氣,臭味與氮對環境的汙染,兩者是密切相關的。它們都是來自飼料中蛋白質的最終代謝產物,或者是糞尿中多餘的養分經厭氧細菌分解而成的物質。

這些物質包括氨、h2s等帶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若臭氣濃度不大,量小,可自大氣稀釋擴散至上空,不會引起公害問題,若量大且高濃度的臭氣長期存在,會使人產生厭惡感,給人們帶來精神不愉快,影響人體健康。隨著城市規模的擴大,過去遠離城市的畜牧養殖場,現在離居民居住區越來越近,畜牧場臭氣必將引起公眾關注。在對牲畜進行分離的過程中,由於其很難適應新環境的濕度和溫度,飼養員清理畜牧業環境的效率不高,使得牲畜的生長環境和衛生條件很難符合我國畜牧業生產中的環境衛生條件標準。

不科學的疫苗注射使得牲畜腹瀉、痢疾問題出現的概率比較大,不利於畜牧業生產中的環境問題的解決,容易導致牲畜的糞尿不分離,產生的有害氣體極其容易環境,增加牲畜生病死亡的概率。並且水體的富營養化水汙染主要表現為有機物和氮、磷的汙染,畜禽的糞尿中富含有機物質和氮、磷,嚴重的影響著畜牧業生產中的水體環境,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畜牧業發展情況的調研方案

為了解掌握我市畜牧業現狀和發展動態,準確分析當前畜牧業發展形勢,研究破解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為畜牧業政策制訂提供科學依據,促進全市畜牧業又好又快發展,制訂本調研方案 一 調研內容 1 基本情況 養殖的整體布局及發展核心區域 各類畜禽養殖數量 養殖品種 良種 及種群結構 畜牧業生產科技水平 規模化養殖...

畜牧業發展規劃環境承載力研究

可持續發展 萬寧 公尺長虹 張 愛 天津市環境工程評估中心,天津 農業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天津 摘要 畜牧業發展規劃環境承載力的研究對促進畜牧業發展與資源環境的協調 實現畜牧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 意義。本文採用系統分析模型建立了畜牧業規劃環境承載力評價模型,將灰色數列 方法用於畜牧業發展規劃環境...

畜牧業助力精準扶貧的實踐和探索

作者 鄧曉寧高鑄向晶晶 湖北畜牧獸醫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結合行業實際深入養殖企業和基層一線開展了調研,了長陽縣畜牧業精準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旨在進一步加強產業政策 生產技術與精準扶貧工作的對接,整合相關專案 政策和技術資源,認真履行部門職責,發揮部門技術服務網路健全的優勢,全力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