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助力精準扶貧的實踐和探索

2023-02-07 13:15:05 字數 849 閱讀 1361

作者:鄧曉寧高鑄向晶晶

**:《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12期

摘要:結合行業實際深入養殖企業和基層一線開展了調研,**了長陽縣畜牧業精準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旨在進一步加強產業政策、生產技術與精準扶貧工作的對接,整合相關專案、政策和技術資源,認真履行部門職責,發揮部門技術服務網路健全的優勢,全力助推長陽縣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工作。

關鍵詞:畜牧業;精準扶貧;實踐;思索;長陽縣

中圖分類號:s8-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7-273x(2017)12-0036-03

從2023年2月25日開始,長陽縣畜牧獸醫局組成調研專班,由主要負責人帶隊,開展了畜牧業如何深入助力精準扶貧的專題調研。調研組選取了豬、牛、羊、雞、蜂五類產業中的10家重點養殖企業(場、戶),側重調查了解其對接精準扶貧情況,**了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力求為長陽縣當前及今後畜牧業如何深入助力精準扶貧工作提供一些思路和辦法。

1 長陽縣畜牧業助力精準扶貧工作取得的成效

1.1 畜牧業「牛市」當前

由於國家調整優化生豬區域布局,示範引導東北地區合理承接南方水網地區生豬產能轉移,我國生豬市場打破了「賺一年虧一年平一年」的怪圈,加上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連續下降,長陽縣以生豬為代表的畜牧業正處「牛市」。目前,仔豬**穩定在每頭900元以上,而且由於供不應求,**仍然在不斷攀公升;肉豬**穩定在每千克17.50元左右,這一高位**水平已經連續執行多月,養殖戶在此大好**下獲利頗豐。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紛紛將資本注入到畜牧業。如宜昌銀澤源農業科技****一期工程計畫引進安格斯種牛3 000頭,專案總投資2 673.43萬元;長陽東晟生態農牧開發****計畫新建3 000頭種豬場,建成後將成為鄂西地區最大的種源**基地…種種跡象顯示,長陽縣畜牧業發展迎來了再次騰飛的重要機遇。

畜牧業發展情況的調研方案

為了解掌握我市畜牧業現狀和發展動態,準確分析當前畜牧業發展形勢,研究破解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為畜牧業政策制訂提供科學依據,促進全市畜牧業又好又快發展,制訂本調研方案 一 調研內容 1 基本情況 養殖的整體布局及發展核心區域 各類畜禽養殖數量 養殖品種 良種 及種群結構 畜牧業生產科技水平 規模化養殖...

獸醫實驗室在畜牧業中的作用

加強獸醫實驗室建設是科學疫病防控 指導畜禽生產的迫切需要,同時對畜產品質量安全也有著重要意義,獸醫實驗室能為動物疫病的預防控制提供重要的理論依據和參考憑證,所以在動疫病防控體系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結合實際,根據我所掌握的知識以及近幾年來重大動物疫病流行病學情況,主要從四個方面簡單談談我的看法,分別...

降低畜牧業環境汙染的營養調控技術

作者 張德龍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畜牧業的發展受到了 的重視,因而加強對畜牧業環境汙染調控工作對提高畜牧業發展的經濟效益十分重要。本研究通過對降低畜牧業環境汙染的營養調控技術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完善我國的畜牧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