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的缺口

2023-02-07 13:15:03 字數 668 閱讀 9570

曾經聽過這樣乙個傷心的故事:乙個曾經被眾人認為是「好學生」的大學生李愛娟,最終卻成了殺人犯:她用血淋淋的62刀捅向了自己的好友曾海燕。

而作為這場悲劇的製造者,李愛娟為自己不堪回首的一幕流下了悔恨的眼淚,也付出了一生的代價。?**通過層層剖析,找到了真正的「元凶」。看到這個案子,不禁想起了著名的馬加爵事件。

相似的案件一再地在大學校園裡發生,恐怕我們對以前抨擊美國校園的槍殺事件的反思也是時候加倍用於自身的反省了:學生的情感教育不能再用血的代價來呼喚回歸了。

我們以前常嘲笑那些借大喊或其他極端方式來宣洩情緒的人,這樣的行為也許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相對於李愛娟、馬加爵這樣具有更極端的行為相比,他最起碼及時釋放了自己的消極情緒,在我們的校園裡我們往往更加強調文化素質的提高,而忽略了情感教育的培養,現在在大學裡都有專門的心理課,而在中學裡很少有開設的,只有先進的學校可能會開設心理課,其實情感教育的培養不應該這麼晚再來進行,也不一定非要開設心理課才能進行,我們的家庭、學校就是情感教育的很好的基地,在平日的教學中我們可以隨時灌輸情感教育,在家庭中也可以灌輸情感教育,如果這兩點做好了李愛娟、馬加爵事件也許可以避免,注重對學生情感教育的培養正是我們很多教師在教學中容易忽視的,而作為家庭,更多的父母以自己的孩子能否考上大學作為評價孩子的先決條件,而這樣久而久之也讓學生形成了這麼乙個思想。

這麼多的例子暴露了我們教育中的這麼大的乙個缺口,難道還不能引起我們的重視嗎?

幼兒情感教育的思考

作者 朱釗 新課程 上旬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情感教育在幼兒的發展中有著重要的意義,良好的情感教育有利於促進兒童身心的健康發展。結合研究者的教育教學實踐,從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出發,探索了加強幼兒情感教育的途徑,為在幼兒教育中開展情感教育做出了有益探索。關鍵詞 遊戲活動 幼兒 情感教育 途徑 一...

缺口理論的應用技巧

所謂缺口,是指相鄰的兩根 間沒有發生任何交易,由於突發訊息的影響,或者投資者比較看好或看空時,股價在走勢圖上出現空白區域,這就是跳空缺口。缺口的種類及市場意義 一 缺口按照跳空的方向可以分為上公升缺口和下降缺口,上公升缺口表示趨勢較強,下降缺口表示趨勢較弱。二 缺口按照跳空方向和整體執行趨勢是否相同...

愛是教育的情感基礎

愛是教育的靈魂 發布者 做一名教師,首先要熱愛這個職業。因為教師這個職業是很寂寞,很清貧的。沒有執著而深沉的愛,就難以堅守。教師,起早貪黑,工作冗雜,周而復始,重複著昨天的故事,枯燥乏味,地位低,待遇不高 誰能堅守得住那份寂寞?誰能承受得住那份清貧?而自己,對教師這個職業,卻有著特殊的鍾愛。我明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