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雷架在民用建築中高大支撐系統中的應用

2023-02-11 06:03:06 字數 950 閱讀 2595

摘要:貝雷架支撐體系目前多用於橋梁施工。隨著民用建築的發展,在民用工程中超高、超重、超大跨度模板支撐越來越多。

本文結合例項,就貝雷架在民用建築中高大模板支撐系統中的應用進行**。

關鍵詞:民用建築;貝雷架支;模板支撐系統;

前言:貝雷架支撐體系目前多用於橋梁施工。隨著民用建築的發展,在民用工程中超高、超重、超大跨度模板支撐越來越多,我們在編制模板支撐方案時通常採用扣件式鋼管架模板支撐體系結構,但是使用鋼管架模板支撐體系結構時經常面臨鋼管支撐時間較長,室內空間無法進行其他工序的施工,對工期影響較大。

而採用貝雷架模板支撐體系結構,則室內空間滿堂腳手架可提前拆除,可提前進行牆面、樓地面的施工,對於工期比較緊張的工程能有效發揮出特定作用。採用貝雷架模板支撐體系結構,其剛度大(不變形)符合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而且施工、安全可靠,並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1、工程例項:

廈門大學科學藝術中心工程由於使用功能的需要,建築設計上採用兩個中型會議廳(910席電影廳和556席**廳)疊加在一起。為此結構採用了大跨度雙層預應力現澆混凝土梁結構(主要體現在兩個中型會議廳)。同時由於建築造型的需要,屋面採用大坡度的「陳嘉庚風格」造型。

施工中存在多處大跨度超高支模安裝及拆除。

第一部分大廳砼梁板:二層大廳入口處4-7軸與f-m軸區域約210m2,層高達9.8m(標高4.

4m至12.2m),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支梁最大高度為900mm、寬400mm,柱網為9700mm×10600mm,梁跨度達10.4m,樓板厚為130mm,其下一層層高4.

5m,其上為部分大角度斜屋面挑簷板。

第二部分**廳預應力砼梁板:第五層(電影廳)樓面至第三層(**廳)頂面,10-20軸與f-m軸區域,層高達12.4m(標高4.

5m至16.8m),現澆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梁最大高度為1800mm、寬800mm,梁跨度達25m,樓板厚度為130mm(部分階梯梁板),其下一層層高4.5m(部分階梯梁板),其上為電影廳、休息廳及大角度斜屋面飛簷梁板。

民用建築分類

五 建築分類 參照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對民用建築的大致分類如下 一 居住建築 住宅建築 住宅 公寓 老年人住宅 含療養院和養老院客房 等。宿舍建築 單身 集體 宿舍或公寓 學生宿舍或公寓等。旅遊建築 招待所 普通旅館 一般指低於三星級的旅館 托幼建築 托兒所 幼兒園。二 公共建築 辦公建築 各級立法...

民用建築施工合同

發包人以下簡稱甲方 承包人以下簡稱乙方 甲乙雙方經過協商,本著平等 自願 公平 誠實 守信的原則,雙方就本著建築工程施工事宜達成共同遵守的條款如下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2 工程地點 3 工程內容 凡圖紙以內的工程,乙方負責作完,凡圖紙以外的工程,甲方再加工時費。4 本工程 毛牆毛地,外牆原漿...

民用建築施工規範

3 基本規定 3.1 基本要求 3.1.1 本規程所指節能工程主要包括 屋面 牆體 外門窗及透明幕牆 地面的保溫工程。3.1.2 建築節能保溫材料 外門窗 部品配件等材料必須符合國家及江蘇省現行工程建設標準 產品標準,且應與建築主體結構及功能的要求相一致。3.1.3 建築節能材料或產品進入施工現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