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革新ZYJ7道岔融雪條卡子改裝減少道岔卡阻概率

2023-02-11 06:00:06 字數 1329 閱讀 6833

附頁:一、 概述

隨著國內高速鐵路的大量建設和鐵路系統自動化水平的提高,鐵路運輸對鐵路訊號及其輔助系統的功能和要求也越來越高。道岔作為鐵路訊號的關鍵裝置,其密貼情況直接影響到鐵路運輸安全。在寒冷地區冬季降雪天氣裡,如果鐵路道岔除雪不及時,道岔內積雪或結冰,導致道岔尖軌尖端與基本軌無法可靠密貼,直接影響車站列車接髮作業和調車作業的正常進行,嚴重時可造成鐵路運輸中斷。

根據嚴寒地區的氣候特點和高速鐵路的實際要求,道岔融雪裝置不僅要實現道岔的快速融雪,達到良好的融雪效果,在抗震性、裝置安裝的牢固性以及綜合佈線方面也要滿足相關技術標準。

由上圖可以看出,由於設計的缺陷,既有融雪條卡子固定為卡子經軌底固定造成列車經過時尖軌直接砸融雪條卡子,造成卡子經常折斷。折斷現象主要集中五牽道岔的芯軌和交分道岔。因卡子折斷易造成道岔卡阻故障,此問題嚴重的威脅了裝置的良好運用,無法保障正常的運輸秩序。

二、 裝置廠家對於zyj7道岔芯軌融雪條卡子的改進方案

針對融雪條卡子易折斷造成道岔卡阻故障,按照廠家的改進意見可以在軌牆打孔利用新式的卡子進行固定從而克服此缺陷。但由於我車間地處北京南站有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京滬普速三條幹線及樞紐,白天嚴禁上線,所有工作全部利用夜間天窗時間進行。因此此種改進方案工作量非常的大,短時間內無法完成,造成此問題長時間存在。

此外廠家的改進意見中在軌牆打孔也會對鋼軌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並且新式卡子材料費用也是相當昂貴,還需要裝置廠家的配合。

三、 車間通過對道岔芯軌融雪條卡子改裝,減少道岔卡阻概率

綜上,我車間立即組織人員對此問題進行了攻關。結合既有資源利用軌道接續線的卡子進行改進(另附**),並對道岔既有的安裝裝置螺栓對道岔尖處易砸的卡子進行更換替掉原有的融雪條卡子。經試驗和長期觀察此改進方案完全可行,並杜絕了因卡子折斷造成道岔卡阻故障的發生。

現已在我車間全部更換完畢。

此方案的優點是利用既有的軌道接續線卡子、不用再鋼軌軌牆打孔、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現有的車間不發生任何的費用。

方案各項指標對比

四、 產生的效益及推廣

直接經濟效益:

1、以我車間為例按沒改進之前平均每年發生道岔卡阻故障10件,每件故障影響3列列車,每列考核1萬元計算,每年可減少考核3*1+10=30萬元。

2、按照廠家改進方案費用,:每組道岔10個工時,每工時200元按100組道岔計算:5*200*100=200000元。

3、按照廠家改進方案融雪條新式卡子費用:每個新式卡子10元,100組道岔每組道岔10個卡子計算:10*100*10=10000元

無形效益及推廣:

1、本車間管內安裝融雪裝置的道岔已全部改進完畢。

2、已推廣至段管內具有融雪裝置的道岔所屬車間。

3、下一步將向京津城際、京滬高鐵相同裝置段推廣及京廣、石太、京滬等其他局屬段推廣。

管平zyj7故障處理心得

渠縣16 zyj7道岔啟動跳空開故障 處理心得 尊敬的技術科領導 我在襄渝二線經過5個月訊號裝置的初驗,開通,裝置維修和故障處理,處理zyj7的故障我有如下心得,因本人接觸zyj7時間尚短,不對之處懇請批評指正。zyj7故障現象 渠縣16 4點牽引,帶密貼檢查器。操縱前道岔在定位,單操道岔反位,電流...

ZYJ7液壓轉轍機故障處理方法

說明 表示電路 紅線公用部分,綠線定位表示,黃線反位表示。說明 啟動電路 紅線公用部分,綠線為反位向定位,黃線為定位向反位 一 本圖為定位1 3排接點閉合接線。若定位為二四閉合,則 1 將轉轍機的電纜配線x2與x3 x4與x5交叉互換。2 將整流匣倒換極性。二 啟動電路 1 向定位啟動x1 x2 x...

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

獎勵辦法 為了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市場競爭活力,使廣大員工能將自身利益與企業效益緊密相連,激勵員工積極參與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的熱情,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特制定並實施 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獎勵辦法 一 適用物件 本公司所有員工。其提案經採納並被應用,且取得經濟效益的,其獎勵均適用本辦法。二 適用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