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措施專項方案已改

2023-02-11 05:06:04 字數 2887 閱讀 3192

針對巧家金江明珠專案施工可能出現的各類危急情況,制定相應的預防和應急措施,確保在危急情況發生時,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或消除可能伴隨的環境影響及可能引發的疾病和傷害,且最大限度地減少財產損失及避免人身傷害。

(一)適用範圍

1、本預案適用於巧家金江明珠施工專案部。

2、本預案適用於巧家金江明珠專案施工安全生產,以預防專案可能出現的安全生產事故及異常情況。

(二)編制依據

1、《企業職工**事故報告及處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75號);

2、《工程建設重大事故報告和調查程式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3號);

3、《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80)建工勞字第24號];

5、《施工企業班組安全教育讀本》;

6、國家、雲南省、玉溪市現行有關建設工程的施工規範、規程、規定。

(一)機構設定

專案部設立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安全員擔任副組長,小組成員由總工長、安全員、質量員、施工員、測量員、機電裝置員、機電管理員、保衛員等具有相關人員擔任。

組長:朱永盛(專案經理)

副組長:

組員:專案部管理人員及各班組組長等。

專案部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架構圖

(二)職責

專案部應依據本預案制定相應的應急救援措施,實行分級管理、分級實施、做各負其責。領導小組負責應急事故的指揮、組織、協調救援工作。包括工作有:

1 負責本專案「預案」的制定、修訂;

2 組建應急救援專業隊伍,並有針對性地對可能出現的(或常見的)安全事故組織實施救援工作的演練;

3 檢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預防措施和應急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

4 發生事故時,由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訊號,必要時向有關部門發出救援請求;

5 應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絡,保障應急現場有足夠的衛生醫療、救援救護、治安保衛和通訊、供電、後勤保障設施及人員;

6 組織事故調查,總結應急救援工作經驗教訓;

7 按有關要求採取積極的態度及有效措施妥善做好各項後期工作和盡快恢復生產工作。

(三)分工

小組成員分工說明:

1、 組長、副組長、組員隨職務的自然任免而任免,責任、權利、義務也隨之履行或失效;

2、 組長負責對自然災害、安全生產事故的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所需的一切人員、物資、通訊工具、交通工具等的全面組織、協調、指揮工作;

3、 副組長當專案部發生自然災害、安全生產事故後,接到訊號必須迅速趕赴現場,積極組織相關人員和物資參加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等工作,具體分工由組長臨場確定,但必須互相協調,分工合作;

4、 組員:是自然災害、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的主要骨幹成員,當專案發生自然災害、安全生產事故後,接到訊號必須迅速趕赴現場,積極參加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等工作。

注:如果專案經理(小組組長)不在施工現場時,由該小組副組長為臨時總指揮,全權負責應急救援工作;小組成員由於工作變動等原因不在位的,由其工作後任人或臨時負責人承擔相應責任。

應急事故救援**專案部:

110-報警119-火警120-急救中心

1、專案部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應急救援工作程式

專案部發生安全事故或其他異常情況時,應按規定立即如實報告有關單位和分公司應急救援小組,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全方位的救援、搶險和處理,切實排除險情和搶救人員、財產,防止事故的蔓延、擴大。

2、專案部員工應急救援工作程式

專案部全體員工有責任和義務投入事故應急救援、搶險工作中去,並積極配合、協助事故的處理調查工作。

1、施工現場必須裝置以下救援器材

a、通訊**及對講機,以便隨時聯絡120急救中心、有關部門及專案管理人員之間的聯絡;

b、藥箱及配備外傷、跌打藥品及急救藥物;

c、醫用擔架、安全救援帶、救援繩索;

d、電工絕緣器材:絕緣手套、絕緣棒、絕緣鞋、絕緣鉗等;

e、消防器材:工程備用消防砂池、滅火器;

f、從事有毒物資、氣體作業配備防毒器材:防毒面罩、氧氣包;

g、從事深基坑、拆卸或支頂工程配備必須的鋼材、木材支頂、工具。

2、施工現場必須裝置以下救援裝置

a、深基坑作業配備挖土機,切割機;

b、有毒作業配備空氣壓縮機、送風裝置;

c、工地防火裝置消防水管;

d、其他視工程特點,配備相應救援裝置。

3.1.1.

1發現火災,必須立即組織撲救,在場的人員有引導其他人疏散的義務。同時,應立即撥打119**報警。報警應詳細說明單位、**號碼、發生火災的位址及具體位置,建築物規模、樓層數,燃燒可能原因,火勢蔓延情況,並在工地路口引導消防隊進行撲救。

3.1.1.2火災撲救時,根據火情,撲救指揮者可以決定以下事項:

a、組織專職、義務消防隊員,按消防組織安排分工任務,進行滅火撲救。

b、起用消防給水系統,消防隊使用滅火裝置和滅火器滅火。

1 噴射水流,應把水流噴射到火焰根部,即把水噴至到燃燒物體上,不要噴射到火焰上,看不見火焰情況下,不要盲目射水,要根據火場燃燒情況,及時變換射流。

2 噴射泡沫應根據不同的撲救物件採取相應的噴射方法。罐內液體火災,撲救要朝罐壁上噴射泡沫,使泡沫順壁內自動流淌淌液面上覆蓋火焰。不要用泡沫直接衝擊燃燒的液面。

地面散液體火災,從近處開始,左右兩側同時噴射,逐步向火場處推進。

3 手提式abc噴射乾粉,對準燃燒物體火焰的根部平行噴射。如果燃燒區火焰面積較大,可將乾粉、手提式abc乾粉式器停在距火源5公尺的距離的上風或側上風的位置,操縱乾粉、手提式abc乾粉滅火器槍向左右兩側稍微平行擺動,使滅火劑完全覆蓋燃燒區。

c、斷電

1 斷電滅火;電器裝置發生火災引燃附近可燃物時,必須首先想辦法切斷電源,室外或街道的高壓輸電線路**時要及時打**報告供電部門截斷電源。

2 帶電滅火;電氣發生火災時,在一般情況下是要切斷電源後才進行撲救的,但是,有時在危險情況下,為了抓住戰機,爭取時間和主動權,快速有效地控制火勢,撲滅火災。

3.1.1.3滅火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專項方案

施工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汾陽市禹門河新區濱河公園景觀工程編號 002 禹門河新區濱河公園景觀工程安全 事故應急 預案編制單位 湖北中誠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日期 2012 2 10 禹門河新區濱河公園景觀工程施工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制定安全應急預案的目的和依據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專項方案

莆田市寧海閘導流工程結合建東水閘遷建專案安全 生產事故 綜合應急 預案福建省水利水電工程局 莆田寧海閘導流工程結合建東水閘遷建專案部 2016年6月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第一部分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總則 一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定義 編制依據及原則 1 定義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指為減少事故後果而...

安全事故應急措施

一 公司在採取一切措施預防安全事故發生的同時,對可能發生的事故制定如下安全應急措施,以防止事故的擴大和對人員傷害的加深。二 公司總經理是安全第一責任人,應急措施的指揮者。事故發生後,由公司辦公室及相關部門經理組成應急小組,負責應急措施的落實。三 當發生造 員死亡 重傷及物損在5萬元以上事故時 1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