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措施

2023-02-10 20:42:03 字數 4145 閱讀 6308

一、 公司在採取一切措施預防安全事故發生的同時,對可能發生的事故制定如下安全應急措施,以防止事故的擴大和對人員傷害的加深。

二、 公司總經理是安全第一責任人,應急措施的指揮者。事故發生後,由公司辦公室及相關部門經理組成應急小組,負責應急措施的落實。

三、 當發生造**員死亡、重傷及物損在5萬元以上事故時:

(1)、最先得到訊息的人員須盡一切可能將受傷人員送往醫院救治。在第一時間通知部門經理及應急小組成員。

(2)、部門經理及應急小組成員在接到通知後必須立即趕往現場。

(3)、搶救需要時,匯報總經理調動一切可調動的資源以降低事故損失。

(4)、應急小組成員應按需要進行分工、明確責任。

(5)、事故救援處理過程中,應急小組成員必須保持通訊暢通,公司車輛優先供事故救援使用。

(6)、事故救援階段結束後,應急小組負責事故調查及善後工作。

四、 當發生造**員輕傷及物損在5萬元以下事故時:

(1)、最先得到訊息的人員須盡早將受傷人員送往醫院救治。並通知部門經理。

(2)、部門經理得到資訊後應立即趕往事故現場,並同時通知相關人員。

(3)、總經理根據事故狀況指派應急小組成員負責事故處理,應急小組成員須就進展情況及時匯報總經理。

五、 當單位或工作場所發生火警時:

(1)、公司員工均有義務立即報警,在場責任人應在保證人員安全的前提下組織撲救。若發生危及人身安全時須立即組織疏散。

(2)、火警發生後在場人員應立即通知總經理。總經理應立即趕往現場,視情況採取進一步應急措施。

六、 當發生交通事故、刑事、治安事件時:

(1)、在場人員均有義務將傷者送往醫院救治,並立即報警,通知部門經理及總經理。

(2)、總經理、部門經理應立即趕往事故(事件)現場,組織處理,事態嚴重的向上級匯報。

七、 應急通訊方式:

火警:119 刑事治安:110 救護:120

八、 附件

a) 高空墜落急救方法

b) 觸電急救方法

c) 中毒急救方法

d) 窒息急救方法

附件一、高空墜落急救方法

高空墜落是指從高處墜落,受到高速的衝擊力,使人體組織和器官遭到一定程度破壞而引起的損傷。多見於起重機械和電梯安裝檢驗等高空作業,承壓類特種裝置檢驗中也可能發生。通常有多個系統或多個器官的損傷,嚴重者當場死亡。

高空墜落傷除有直接或間接受傷器官表現外,尚可有昏迷、呼吸窘迫、面色蒼白和表情淡漠等症狀,可導致胸、腹腔內臟組織器官發生廣泛的損傷。高空墜落時,足或臀部先著地,外力沿脊柱傳導到顱腦而致傷;由高處仰面跌下時,背或腰部受衝擊,可引起腰椎前縱韌帶撕裂,椎體裂開或椎弓根骨折,易引起脊髓損傷。腦幹損傷時常有較重的意識障礙、光反射消失等症狀,也可有嚴重合併症的出現。

本公司工作人員發生高空墜落後,在場人員應按下例方法開展急救

1、去除傷員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

2、在搬運和轉送過程中,頸部和軀幹不能前屈或扭轉,而應使脊柱伸直,絕對禁止乙個抬肩乙個抬腿的搬法,以免發生或加重截癱。

3、創傷區域性妥善包紮,但對疑顱底骨折和腦脊液漏患者切忌作填塞,以免導致顱內感染。

4、頜面部傷員首先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撤除假牙,清除移位的組織碎片、血凝塊、口腔分泌物等,同時鬆解傷員的頸、胸部鈕扣。

5、復合傷要求平仰臥位,保持呼吸道暢通,解開衣領扣。

6、周圍血管傷,壓迫傷部以上動脈幹至骨骼。直接在傷口上放置厚

敷料,繃帶加壓包紮以不出血和不影響肢體血迴圈為宜,常有效。當上述方法無效時可慎用止血帶,原則上盡量縮短使用時間,一般以不超過1小時為宜,做好標記,註明上止血帶時間。

7、快速平穩地送醫院救治。

8、按規定及時報告領導。

附件二、觸電急救方法

觸電事故在各類檢驗中均有可能發生,並引發人身**等嚴重後果。對於觸電者的急救應分秒必爭。發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病情都非常危重,這時應一面進行搶救,一面緊急聯絡,就近送病人去醫院進一步**;在轉送病人去醫院途中,搶救工作不能中斷。

具體方法如下:

1.關掉電閘,切斷電源,然後施救。無法關斷電源時,可以用木棒、竹桿等將電線挑離觸電者身體。如挑不開電線或其他致觸電的帶電電器,應用幹的繩子套住觸電者拖離,使其脫離電流。

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膠運動鞋等。切忌用手去拉觸電者,不能因救人心切而忘了自身安全。

2.若傷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應讓傷者就地平臥,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防止繼發休克或心衰。

3.傷者喪失意識時要立即叫救護車,並嘗試喚醒傷者。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臥解鬆衣扣,通暢氣道,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應立即作胸外心臟按壓。

4.若發現其心跳呼吸已經停止,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等復甦措施(少數已證實被電死者除外),一般搶救時間不得少於60-90分鐘。直到使觸電者恢復呼吸、心跳,或確診已無生還希望時為止。現場搶救最好能兩人分別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

髒按壓,以1:5的比例進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臟按壓5次。如現場搶救僅有1人,用15:2的比例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即先

作胸外心臟按壓15次,再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進行,搶救一定要堅持到底。

注意:1.處理電擊傷時,應注意有無其他損傷。 如觸電後彈離電源或自高空跌下,常併發顱腦外傷、血氣胸、內臟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

2.現場搶救中,不要隨意移動傷員,若確需移動時,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秒。移動傷員或將其送醫院,除應使傷員平躺在擔架上並在背部墊以平硬闊木板外,應繼續搶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繼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在醫院醫務人員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3.對電灼傷的傷口或創面不要用油膏或不乾淨的敷料包敷,而用乾淨的敷料包紮,或送醫院後待醫生處理。

附件三、中毒急救方法

中毒事故主要發生在承壓類裝置中,或者其它有毒環境中,事故發生後應迅速將患者救出現場,根據不同情況採取搶救措施。

l.進入現場搶救

(1)現場空氣中被有毒氣體或蒸氣汙染,如患者己昏迷在內,或不能自行脫離,首要任務是將患者迅速救出現場,應根據現場條件,採取緊急措施,如向內送風等,進入現場救護者應配帶防護裝置,同時有人進行監視,並立即呼救,準備下一步搶救及送醫院等工作。

(2)任何原因致現場空氣中氧濃度低於14%(尤其是低於10%)時,可使人立即意識喪失或死亡,搶救措施同上。

(3)在以上情況下,切忌在毫無防護措施下進入現場搶救,因為現場可使搶救者立即昏迷,造成更多人中毒,使搶救工作更為困難。

2.搶救出現場後緊急處理

(1)如果是強酸、強鹼致**、眼灼傷,應立即用大量流動水徹底沖洗

(2)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施行心肺腦復甦術,在施行口對口呼吸時,施術者應注意不可吸入患者呼出氣味,以防發生意外。

(3)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清除鼻腔、口腔內分泌物,除去假齒等。

(4)如呼吸急促、表淺,應進行人工呼吸,針刺內關、人中、足三里;注射呼吸興奮劑。

(5)檢查有無頭顱、胸部外傷、骨折等。

(6)立即轉送醫院,並及時通知醫院做好搶救準備工作,去醫院途中要有人員陪同,繼續進行搶救,並做好記錄。

3.收入刺激性氣體

如當時無明顯症狀,應保持安靜,休息,並加強觀察。因體力活動或精神緊張都可誘發肺水腫。也應注意有些刺激性氣體中毒,可在吸入數小時後,出現遲發性肺水腫。

附件四、窒息急救方法

窒息主要發生在承壓特種裝置檢驗中,任何原因致現場空氣中氧濃度低於14%(尤其是低於10%)時,可使人立即意識喪失或死亡。因此,進入檢驗現場一定要認真識別危險源,尤其是要進入裝置內部要測試含氧量(空氣儲罐除外)。當發生窒息事故後,急救方法如下:

1、如患者己昏迷在內,或不能自行脫離,首要任務是將患者迅速救出現場,應根據現場條件,採取緊急措施,如向內送風等,進入現場救護者應配帶防護裝置,同時有人進行監視,並立即呼救,準備下一步搶救及送醫院等工作。

2、自行救護困難的應立即撥打119、110報警、尋求邦助。切忌在毫無防護措施下進入現場搶救,因為現場可使搶救者立即昏迷,造成更多人中毒,使搶救工作更為困難。

3患者脫離現場後應採用下列方法急救。

1).病傷者取頭低足高側臥位,以利體位引流。

2).用筷子或用光滑薄木下等撬開病人口腔,插在上下齒之間,或用手巾捲個小卷撐開口腔,清理口腔、鼻腔、喉部的分泌物和異物,以保持呼吸道通暢。

3)呼吸停止,心搏存在,就地平臥解鬆衣扣,通暢氣道,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應立即作胸外心臟按壓。

4)若發現其心跳呼吸已經停止,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摩等復甦措施,一般搶救時間不得少於60-90分鐘。

5)有條件時應給患者吸氧。

6)現場搶救的同時應立即聯絡醫院準備搶救。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施工應急措施

施工安全應急預案 安全生產應急保障措施 一 組織保障 安全生產應急領導小組職責範圍 負責組織 協調 指導 督促各施工隊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方案的實施,各施工隊長負責本轄區內的應急救援演練 日常安全生產管理 一切救援物資基礎保障。負責本專案內重 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現場救援預案 恢復生產秩序,配合上級有關部...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等有關規定,結合本單位施工生產的實際,特製本專案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施工的進行...

重大安全事故應急求援措施

三 事故應急處理 1 事故應急處理領導小組 組長 鄭君輝 副組長 李強 組員 鄭鑫軍 鄭詠溪 2 現場指揮領導小組職能 事故報告,提出應急救援措施,組織現場保護,傷員搶救,配合上級開展事故調查等。3 現場分工 1 辦公室 負責上傳下達,報告事故處理情況 2 協調辦 組織危險區人員撤離 警戒 道路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