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掘專業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2023-02-11 05:06:04 字數 2208 閱讀 6102

一、概述

硯石臺煤礦6.3事故發生後,根據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重慶市煤炭工業管理局《關於加強事故礦井停產整治和復產驗收工作的通知》(渝煤監管〔2013〕83號)的規定,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基本要求及評分辦法(試行)》的要求,為保證隱患整治的安全,特制定隱患整治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二、組織機構

礦成立隱患整治小組

組長:礦長

副組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生產副礦長、機電副礦長

成員:生產副總、安全副總、通瓦副總、機電副總、排程室指揮長、生產技術科科長、通瓦科長、機運科長和採掘隊、機電運輸、通瓦基層隊主要領導等。

三、管理職責

礦長:對全礦隱患整治進行全面管理,保證整治期間的人員調配、材料、資金到位。

總工程師:對全礦隱患整治進行技術管理。重點對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和安全技術措施的督查。

生產副礦長:負責礦井採掘準隱患整治進行全面管理工作。重點對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及安全技術措施的督查,整治專案完畢後組織相關部門人員驗收。

機電副礦長:負責礦井機電運輸隱患整治進行全面管理工作。重點對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及安全技術措施的督查,整治專案完畢後組織相關部門人員驗收。

安全副礦長:負責礦井隱患整治期間的安全管理工作。重點對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在現場落實進行督查,並組織人員對整治專案不定期進行巡迴檢查。

生產副總:具體負責抓好全礦採煤、掘進頭面和後期生產系統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及現場安全工作管理,負責督查科隊管理人員現場的跟班情況,不定期對採煤、掘進整治工作的檢查,整治專案完畢後參加驗收工作,並完善相關的整治資料。

安全副總:具體負責措施在現場的執行和落實情況的檢查。

機電副總:具體負責隱患整改地點的礦車**,機電裝置設施的防暴管理。

通瓦副總:具體負責現場的通風設施裝置以及監測監控系統安裝維護。

排程室指揮長:具體負責對現場的監控。

生產技術科科長:負責採煤專業整治安全管理工作。採煤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審核,不定期對採煤整治現場安全執法督查,追蹤採煤整治專案的完成情況。

生產技術科副科長:負責掘進專業整治安全管理工作。掘進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審核,不定期對掘進整治專案現場安全執法督查,追蹤整治專案的完成情況。

機運科長:負責機電、運輸設施裝置整治安全管理工作。機電、運輸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審核,不定期對整治現場安全執法督查,追蹤運輸整治專案的完成情況。

通瓦科長:負責抓好全礦一通三防整治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及現場安全工作管理,負責督查科隊管理人員現場的跟班情況,不定期對通風系統、瓦斯管理整治工作的檢查,整治專案完畢後參加驗收工作,並完善相關的整治資料。

採、掘、機電運輸、通瓦:負責本隊整治專案的編制、報審及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核,是現場安全管理第一負責人,負責整治專案落實和整治人員工作安排,落實現場隊管理人員跟班,當班整治完畢後向排程、部門匯報當班整治工作的進展情況。

現場管理負責人:負責現場安全管理及安全技術措施的現場執**況,制止、追查一切違規行為。

四、整治專案的一般規定

1、整治每乙個專案現場必須有科隊管理人員現場跟班,嚴格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的現場兌現落實,發現有操作違規行為必須及時制止,嚴重者停止作業,並追查相關人員的違規責任。

2、每乙個整治專案必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並經相關部門、領導審核方可執行。

3、整治前,各隊技術副隊長必須親自組織全體人員學習,整治安全技術措施和講明整治工作安全注意事項,做到人人簽字。部門派人督查措施的學習情況。

4、整治時,必須經專業培訓並取得合格證,才能從事本工作,並持證上崗。

5、整治人員必須穿戴規定的勞動保護用品進行操作。

6、整治完畢後,要填寫整治記錄,寫明整治日期、隱患內容、整治人、驗收人等有關內容。整治工作結束後要清理工作場地,做到安全、文明整潔。

五、整治內容:詳見整治專案計畫表

六、安全注意事項

1、整治前,各隊必須在現場備齊相應材料。

2、整治前,由專業科室牽頭,生產技術科、安全科、通瓦科、機運科等相關科室配合對作業地點安全狀況、設施、裝置進行驗收,經過驗收合格後由專業科室下發安全隱患整改開工通知書。

3、隱患整治時,必須接到隱患整改通知書後方可允許作業。

4、當班整治前,跟班隊長及班組必須向排程請示,徵得排程同意後方可進場整治。

5、所有參加整治工作的人員必須聽從現場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並嚴格按措施作業。

6、整治期間,整治人員必須帶瓦檢儀,隨時檢查瓦斯濃度,在遇到停風、停電、停水時,嚴禁整治作業,並立即撤到安全地點同時匯報排程。

8、當班整治完畢後,整治人員必須全面檢查作業地點安全情況。

掛籃施工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為確保掛籃施工中的安全操作,使施工生產安全順利地進行,特制訂了以下掛籃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掛籃拼裝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為確保掛籃施工的安全,應配備掛籃施工班。人員要挑選有掛籃施工經驗,安全意識強,責任心強的人員進行掛籃施工,並配一名有施工經驗,頭腦靈活有一定指揮能力的指揮人員,進行作業指揮。2 掛籃應...

掛籃施工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為確保掛籃施工中的安全操作,使施工生產安全順利地進行,特制訂了以下掛籃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一 掛籃拼裝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為確保掛籃施工的安全,應配備掛籃施工班。人員要挑選有掛籃施工經驗,安全意識強,責任心強的人員進行掛籃施工,並配一名有施工經驗,頭腦靈活有一定指揮能力的指揮人員,進行作業指揮。2 掛...

掛籃施工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3 各懸灌梁段的底板與腹板鋼筋分塊吊裝,灌注砼以及拆除掛籃必須均衡作業,確保t構兩側的不平衡重量不大於5t。4 掛籃模板標高調整時,應緩慢進行,同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在掛籃模板蕩移前必須詳細地檢查掛籃位置,後端錨 固定及吊桿安裝是否牢固,人員是否撤離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蕩移。5 掛籃中的施工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