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環保措施計畫

2023-02-11 05:03:03 字數 4349 閱讀 6810

1.加強企業管理,實行文明施工,加強環保意識,保持植被,減少空氣汙染、水源汙染、雜訊汙染。文明施工的知道思想是:堅持以人為本,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科學管理為手段,以落實責任為核心,以提高企業整體素質為目的,推動我們的工程質量出精品,促進兩個文明共同發展。

2.施工過程中的環境保護措施

1)專案經理是環保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是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領導者和責任者。由專案經理組織實施環保目標責任制,把環保工作層層落實到每個單位和個人。

2)按照國家有關環境保護、施工圖的有關技術要求進行施工作業,以減少工程施工對環境的影響程度。

3)加強環保的檢查和監控工作採取合理措施,保護工地及周圍的環境,減少空氣汙染、粉塵汙染、水源汙染、噪音汙染或由於施工方法不當造成對公共人員和財產的危害或干擾。

4)施工過程中,注意保護土地植被,做到少破壞植被,餘土、棄渣妥善處理,少毀綠地。

5)施工現場在施工完畢後,派專人進行清理,包括施工駐地的環境,臨時工程的清除、移走。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恢復地邈。

6)專案經理部積極聽取甲方及環保部門對工程環境保護工作所提要求,配合甲方、環保部門做好工程環保的檢查、評估工作。

(1)施工環保內容

1)嚴格勞動紀律,遵守操作與安全規程。

①每天施工前,召開班前交底會,由班組長布置當天的施工內容,操作要求和應注意的問題,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②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規範化管理,進行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和安全宣傳,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方案。

③定期檢查和維護施工現場的各種安全設施和勞動保護器具,保證安全有效。

2)施工現場布置合理,物料堆放有序,便於施工操作。

①按施工平面布置圖設定各項臨時設施,堆放大宗材料、成品、半成品和機器裝置,不得侵占場內道路及安全防護措施。

②施工機械應當按照施工平面圖規定的布置和線路設定,不得任意侵占場內道路。施工機械進場必須經過安全檢查,經檢查合格後,方能使用,施工機械操作人員必須建立機組責任制,並按照有關規定持證上崗,禁止無證人員操作。

③施工現場道路保持暢通,排水系統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使施工現場不積水,汙水排放要符合環保要求。

④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架設施工現場的用電線路,嚴禁任意拉線接線;用電設施的安裝和使用必須符合安裝規範和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

⑤設定夜間施工照明設施,必須符合施工安全的要求;危險潮濕場所的照明以及手持照明燈具,必須採用符合安全要求電壓。

3)優化施工現場的場容場貌。

①施工現場必須設定明顯的標牌,表明工程專案名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和施工現場總代表人的姓名,開竣工日期,施工許可證批准文號等。

②現場砂石等零散的材料堆放場地應盡可能使地面硬化。經常清理垃圾,每週舉行一次清掃和整理施工現場活動,以保持場容場貌的整潔。

③施工現場的工地辦公室、食堂、宿舍和廁所等工作生活、設施,要符合衛生、通風、照明等要求。職工的膳食、飲水**等要符合飲食衛生的要求。

(2)消除施工中對環境的影響

1)現場採取圍護、隔離、封閉等措施,避免揚塵汙染、噪音,保護工地及周圍的環境。

2)所使用的機具要及時維修,消音裝置要完好,避免噪音擾民,放置時與地表隔離,防止漏油汙染地表。

3)根據不同施工階段的特點,對環保工作進行總結,並隨時接受甲方、監理工程師、環保部門的檢查與指導,對存在問題採取相應整改措施。

(3)堅持「以人為本」的安全理念,實行人性化管理

1)在強調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訓的同時,關心職工生活,經常性為職工檢查身體,盡量改善生活工作條件,職工創造一流的辦公、生活、施工與安全文明施工環境。

2)在施工過程中對廣大施工人員,量才使用,合理安排施工任務。

3)在施工中加強管理人員與施工人員的溝通,採用施工人員的合理化建議,改善施工條件。

4)加強施工作業中機械裝置的利用率,減輕施工人員的勞動強度。

5)合理安排工作時間,豐富職工業餘生活,使職工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身到工作中。

(4)採取必要的環境保護措施,使環境汙染減到最低程度

1)成立以一名專案副經理為組長,各分部負責人為成員的環保領導小組,並與當地環保部門加強聯絡,使施工區的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得到較好的保證。

2)施工期間應做好汙水、餘土處理。對於施工廢水、生活汙水的排除,散裝散卸材料運輸等,採取適當措施以避免對周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也不能影響耕地。制定環境保護措施送交監理工程師批准,做到統籌規劃,合理布置,綜合治理,化害為利。

3)在施工區修建臨時排水渠道,保持施工期工地良好的排水狀態,以免引起淤積和沖刷。

4)施工過程中的泥漿及其它廢棄物,在工程完工時清除乾淨,以免堵塞河道和妨礙交通。泥漿、鑽渣經處理合格後外運廢棄。

5)對廢土方堆放點應進行統籌安排,堆放點遠離河道,盡量不壓蓋植被,力求少佔土地。

6)臨時設施的建設,不影響排灌系統及耕地水利設施。清理場地的廢棄物運至圖紙規定或監理工程師指示的適當地點。

7)施工期間,水泥、油料、化學品等施工物料的堆放進行嚴格管理,防止在雨季將物料隨雨水排入地表徑流及附近水域造成汙染。

8)沖洗集料或含有沉積物的操作用水,採取過濾、沉澱池處理或其它措施。

9)防止施工機械嚴重漏油,機械運轉中產生的油汙水及機械維修的油汙水未經處理不得直接排放。

10)施工作業產生的灰塵,除在場地的作業人員配備必要專用勞保用品外,還應隨時進行灑水以使灰塵公害減至最小程度,並符合當地環保部門的有關規定。

11)易於引起粉塵的細料或散料應予遮蓋或適當灑水。運輸時應用帆布、蓋套及類似物品遮蓋。

12)易產生雜訊汙染的各種臨時設施,應盡量布置在遠離居民區的位置。

13)儘量減少施工機械裝置產生的噪音及廢氣汙染,遵守當地有關部門對夜間施工的規定。

14)完成施工後,對場地進行清理,將可能造成環境汙染的物質運至當地汙染處理廠處理。

15)作業全過程做到安全防護完善化

加強環境保護和文明施工的管理

(1)健全管理組織

現場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生產、技術、質量、安全、材料等管理人員為成員的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組織。

(2)健全管理制度

1)個人崗位責任制:應按專業、崗位、區片等分片包乾,分別建立崗位責

任制度。

專案經理是文明施工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整個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總工程師、生產、技術、質量、安全、材料等管理人員具體負責本專案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施工現場其他人員一律分工,實行個人崗位責任制。

2)經濟責任制:把文明施工列入本專案經濟責任制中,一同「包」、「保」、

檢查與考核。

3)檢查制度:工地每月至少組織兩次綜合檢查,要按專業、標準全面檢查,

按規定填寫**,算出結果,製表以榜公布。

4)獎懲制度:實行獎懲制度。制定獎、罰細則,僵持獎、懲兌現。

5)持證上崗制度:施工現場實行持證上崗制度。進入現場作業的所有機械

司機、訊號工、架子工、起重工、電工、焊工等特殊工種施工人員,都必須持證上崗。

6)會議制度:施工現場應堅持文明施工會議制度,定期分析文明施工的情

況,針對實際制定措施,協調解決文明施工出現的問題。

7)各項專業管理制度:文明施工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因此,除綜合

管理制度外,我們好建立健全質量、安全、消防、保衛、機械、場容、衛生、料具、環保、民工管理等制度。

(3)健全管理資料

1)上級關於文明施工的標準、規定、法律法規等資料準備齊全。

2)施工組織設計中由關於質量、安全、消防、保衛、環境保護技術措施和

對文明施工、環境衛生、材料節約等管理要求,並由施工各階段施工現場的平面布置圖和季節性施工方案。

3)施工現場有完整的施工日誌。施工日誌中應有文明施工內容。

4)文明施工自檢資料完整,內容填寫符合要求,簽字手續齊全。

5)文明施工教育、培訓、考核記錄等有計畫的進行並有完整的資料存檔。

6)文明施工活動記錄,如會議記錄、檢查記錄完整,並有相關資料存檔。

(4)根據專案特點,配合產權方所採取的文明施工措施

1)自覺接受業主及總包方現場管理人員和監理工程師的監督和檢查,並遵照其指示工作。

2)積極與本工程土建、內外裝修及其他專業施工分包單位的協作配合,並

對介面單位完成的工作提供必要的保護。

3)自覺保持現場整潔、有序。工程施工過程中及完工後及時清理現場垃圾,遵照業主及總包方要求拆除臨時設施,並按**有關部門要求運出現場。

4)根據總包方的場容規定要求組織工作區管理。

(5) 現場作業文明施工保護措施

1)在現場設有專職安全負責人,專門負責與現場甲方,土建協調,落實有關

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進場前和施工中對安裝隊員進行安全教育。

2)特殊工種(電工、焊工)要有市級以上審批專業證書。

3) 工地搭建臨時設施,經工種技術人員審核,主管領導批准後才能施工。完工後經有關人員檢查後方可使用。

4)進入現場後,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防滑鞋,確保人員的安全。

5)邊、角餘料固定安全地存放,不允許私自盜賣,一經發現公司嚴肅處理。

6)每日下班後打掃工作區衛生,並將垃圾清理乾淨。

施工環保措施

丁字山熱源廠脫硝改造專案 環境保護措施 編制審核 濟南建設裝置安裝有限責任公司 丁字山脫硝專案部 2016年6月27日 環境保護措施 一 概述 為保證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止由於施工造成的作業汙染,保障施工現場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我單位制定本措施來保障環境保護工作的進行。施工期間對環...

施工安全環保文明施工措施

1 拆模時操作人員必須掛好 繫好安全帶。2 支模前必須搭好相關腳手架。3 在拆牆模前不准將腳手架拆除,用塔吊拆時與起重工配合 拆除頂板模板前劃定安全區域和安全通道,將非安全通道用鋼管 安全網封閉,掛 禁止通行 安全標誌,操作人員不得在此區域,必須在鋪好跳板的操作架上操作。4 澆築混凝土前必須檢查支撐...

安全及環保施工措施

目錄一 安全措施 2 1 安全生產措施 2 2 安全生產目標 3 3 安全組織機構 4 4 施工安全的技術措施 4 5 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5 6 保證安全作業措施 6 7 模板支架作業安全措施 8 8 安全防護規程 9 9 安全施工組織措施 10 10 保證施工安全的技術措施 12 11 臨時工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