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室陽極碳素焙燒爐砌築施工方案

2023-02-11 05:03:06 字數 4700 閱讀 8541

一、 焙燒爐概況

碳素焙燒爐是將高壓成形後的各種碳素製品,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按規定的焙燒溫度進行間接加熱,從而達到改善制口的導電、導熱性能,提高製品強度的一種熱工裝置。

河南省洛陽市新安鋁廠陽極碳素焙燒爐由貴陽鋁鎂設計院設計,其爐型為敞開式54室碳素焙燒爐。

焙燒爐砌築工程由爐底、側牆、橫牆、火道牆、爐頂和連通煙道等六個分項工程組成,其主要特點、結構尺寸及實物工程量如下:

a、 敞開式焙燒爐主要特點:

1、 爐底採用幹砌築。

2、 側牆與砼爐殼採用金屬拉桿聯絡。

3、 爐牆豎向脹縫高位處設水平滑動層。

4、 火道牆豎縫為空縫。

5、 爐端連通煙道為圓形金屬外殼,耐火磚內襯。

b、 焙燒爐主要結構尺寸

c、焙燒爐主要實物工程量

二、 築爐前應具備的條件

1、 焙燒車間廠房(包括耐火材料庫房)基本竣工,具有防雨、防雪及防潮功能。

2、 爐子結構施工完畢,並經檢查符合設計要求。

3、 焙燒廠房天車安裝完畢,並能投入使用。

4、 已完成設計交底,圖紙會審和施工方案的編制等工作。

5、 施工所需機具均應進入現場,並能投入使用。

6、 耐火材料已按進度計畫要求基本到位。

7、 已完成爐體主要部位的預砌築工作。

三、 焙燒爐預砌築及耐火材料的檢驗與控制

(一)、預砌築

: a、預砌築的目的

1、 檢查耐火磚的外形是否能滿足砌體的質量要求;提供耐火磚的檢查和加工的依據。

2、 審查設計圖紙及耐火磚的製作是否有誤;

3、 使施工操作人員了解爐體結構的特點和質量要求;熟悉操作方法,施工工具和材料的使用情況等。

4、 檢查耐火泥漿的砌築效能和質量情況。

b、預砌方法

預砌築在耐火材料庫房內進行,其預砌場地面積為8m x 4m=32m2(詳見預砌築平面圖)。預砌築場地用水泥砂漿找平抹光,表面平整度要求≤5mm。待水泥達到強度後,由木工在水泥面上按圖紙要求彈出預砌築的牆位線。

然後如同正式砌築的方法一樣,根據皮數杆的磚層線逐層拉線砌築。預砌築的專案如下:

1、 內外火道牆各一道;砌築長度5478mm 砌築層次為第1、2、13、14、37、38、49、50、51共九層。

2、 中間橫牆、端部橫牆各一道;砌築長度2510.5mm 砌築層次同火道牆。

3、 料箱底板一道;砌築長度為5246mm 寬度為703mm。

4、 對於其它次要部位如側牆、爐底則採取施工現場就地預砌的方式進行。

c、 預砌築後應作的工作

1、 在預砌築中應詳細的做好預砌築記錄,其內容包括:耐火磚公差尺寸、磚層錯縫、磚縫的大小及各種尺寸偏差等影響砌體質量的情況。

2、 將預砌結果進行整理和分析,針對預砌所發現的設計、 施工及材料問題提出解決的辦法,並報告設計院甲方審定認可。

(二)耐火材料的檢測與控制

耐火材料質量的好壞與焙燒爐的整體質量密切相關。耐火材料的理化指標關係到爐體的內在質量,耐火材料的外觀尺寸則直接影響爐體砌築質量。因此,在控制材料理化指標符合設計要求的前提下更要加強對其外觀尺寸的檢測與控制,為確保耐火磚的外觀尺寸符合設計要求,採取如下措施予以控制:

1、 派專人駐耐火磚生產廠家進行批量抽檢,杜絕不合格品出廠。

2、 在預砌築過程中對所砌磚塊逐塊進行檢驗,並作好認真的檢測記錄,以便進行統計分析,根據統計結果及時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3、 在砌築的全過程中,採取逐層幹擺的方法對耐火磚進行全面檢測和調整。

四、 施工方法

(一) 材料的運輸

各種耐火磚或預製塊均在堆場採用木托磚板進行集裝,然後視其運輸距離分別採用叉車裝卸,平板汽車運輸或直接用叉車運至焙燒車間,由檢修天車吊運至焙燒爐內。

(二) 泥漿的攪拌機和運輸

在焙燒車間的端部搭設乙個攪拌站,採用集中機械攪拌。攪拌好的泥漿直接裝入灰盒,用檢修天車吊運至焙燒爐內。

(三) 砌築架的搭設

側牆砌築採用雙排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火道牆砌築採用工具式鋼管架櫈,架板均採用竹製架板。在火道牆上鋪竹架板,完成橫牆的砌築。架櫈為1.

2m和2.4m兩種,其數量按1/2爐室考慮,即兩種規格各為162條。

(四) 耐火材料的加工

耐火材料主要採用集中機加工,在連通火道爐底及側牆輕質磚砌築時,輔以工具式切割機或鋼鋸加工。

(五) 爐體中線、標高的測設和控制

1、 縱橫軸線的測設和控制

爐室的縱橫控制軸線按圖示要求設定(詳見附圖一)。縱橫控制軸線均用經緯儀投設在四周的砼壁上,側牆和橫牆砌築一定高度後(一架高),再用經緯儀將其引畫在爐牆上,並隨著爐牆高度的上公升逐漸向上引伸。

2、 標高的測設與控制

砌築前測設一道水平標高(-3.60m)。在四側砼爐壁上,用以控制爐底及側牆層高的基準。

當側牆砌築一架高後,將其標高引伸在側牆壁上,然後用活動皮數杆控制側牆以上各磚層的標高。橫牆的標高則利用引畫在側牆壁上的標高,在側牆上刻畫橫牆磚層線予以控制。火道牆則以與橫牆相對應的各磚層作為火道牆磚層線。

(六) 砌築與進料工序間的配合

從確保工程質量及發揮吊車的工作效率和安全生產的角度考慮,將砌築施工和砌築泥漿的運輸安排在白班;將砌體材料的進料安排在晚班。

(七) 砌築順序(詳見施工順序表)

(八) 砌築方法

1、 爐底砌築

爐底砌築前應先進行20mm厚澆注料找平層的施工,找平層施工按格塊式衝筋,然後分塊找平的方法進行。

找平層完成後,在找平層面上(或第四層面上)按施工圖要求彈出第一層(或第五層)膨脹縫的位置線;然後按脹縫分塊,採用隔塊砌築的方式逐塊進行幹砌。以上各層的膨脹縫位置按施工圖中尺寸作相對移動即可。

2、 側牆砌築

側牆砌築由爐內向爐殼方向逐層拉線砌築,砌完10層即用拌製好的澆注料將爐殼與側牆間(δ=96mm)空隙填灌密實。灌注前應用塑料薄膜沿側牆壁貼好,以防止側牆磚將澆注料的水份吸走。而影響澆注料強度。

澆注料應分層澆灌,每層澆注高度以300mm為宜。

側牆砌築時應特別注意爐牆拉鉤數量及安放位置的準確性。

側牆砌築以橫牆中心線作為分段,由兩端向爐室橫向中心方向逐層拉線砌築。

3、 橫牆砌築

橫牆由兩端向爐室中心方向逐層拉線(雙面)砌築。橫牆的層高線刻通在爐側牆凹口處;砌築時應在中間部位挑線,以防止中段砌體下陷。橫牆磚型多為井字型磚舌且設計為磚舌朝上,因而對灰漿的飽滿度以及幾何尺寸的控制造成一定的難度。

針對上述問題,在施工中採取濃泥漿掛邊,中間用稀泥漿的方法解決灰漿飽滿度問題。在砌築過程中,逐層進行幹擺驗縫,以便將幾何尺寸的偏差調整在允許偏差的範圍內。

4、 火道牆砌築

在火道牆砌築之前應先將兩側鎖磚砌上,並按要求將矽酸鋁纖維氈貼上好。然後以橫牆相應磚層為層高線,逐層雙面掛線進行砌築。砌築時應先砌拉結磚和隔斷牆磚,並以各拉磚和隔斷磚作為分段,逐段按線砌築。

5、 連通煙道砌築

煙道砌築以膨脹縫為自然分段,由煙管中部向兩端逐段進行。煙道下半圓的砌築採用以鋼圓筒壁為導面,由外環至內環逐層、逐段砌築的方法。上半圓的砌築採用以木拱胎模為導面,由內環至外環逐層、逐段的砌築方法。

6、 爐頂耐火砼塊的施工

耐熱砼塊的預製:底模採用紅磚砌築,水泥砂漿抹面。

側模及孔洞模採用鋼模板,用螺栓緊固。耐火澆注料採用機械攪拌,振動棒搗實。

預製塊的安裝:預製塊採用檢修天車及碳塊夾具進行吊運和安裝。安裝時應先將邊火道的耐熱塊按設計要求安放妥當,然後拉線安裝爐室內火道的耐熱砼塊。

預製塊安裝時應先進行幹擺,合適後再行鋪灰安裝,以確保爐頂表面的平整和孔洞中心距的準確性。

五、 主要施工機具及周轉材料

(一) 主要施工機具

(二) 主要周材

六、 主要臨時設施

1、 耐火材料庫房 1500m2 ( 注:庫房面積按材料分批進場考慮)

2、 泥漿攪拌站60m2

3、 磚加工廠100m2

4、 辦公、工具、木工房等 150m2

5、 預砌築場32m2

6、 預製廠300m2

七、 勞動組織及人員配置

1、 組織機構設定

2、人員安排(171人)

築爐專案部(8人)

專案經理1人主管全面專案付經理1人主管生產

技術負責1人主管技術質檢員4人主管質量

安全員 1人主管安全

築爐工段(82人)

工段長 1人主管施工班長(兼職)4人

築爐工81人負責砌築

材料**工段(81人)

工段長1 人主管材料**班長(兼職)3人

運輸班(60人) 負責材料**及施工架搭設

綜合班(20人) 和灰工 5人切磨磚工 4人

木工 3人材料員 3人

電工 2人天車司機 3人

八、 保證質量措施

1、 強化全體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嚴格按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程式進行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

2、 施工技術人員應按進度計畫要求提前做好各分項工程的技術交底工作。

3、 砌築前,組織和安排築爐施工人員進行技術培訓和爐子主要結構部位的預砌築工作,以達到熟悉施工圖紙,砌築質量要求,主要施工方法及熟悉操作的目的。

4、 泥漿的加水量應嚴格按試驗配比進行計量,施工過程中嚴禁任意加水。各類泥漿的攪拌機具和裝運容器均應分別配置,且做好標識工作,嚴禁混拌、混裝。

5、 為確保爐子各部位幾何尺寸的準確性,採用相應的木製樣板進行控制。

6、 為保證火道與橫牆、橫牆與側牆插砌時,不損壞脹縫的填充材料,採用0.5mm厚薄角鐵進行保護。

7、 為保證火道牆夾層內的拉結磚不被損壞,在砌築時應隨時注意,不把磚和重物掉入夾層內,砌築後及時用火道保護板蓋上。保護板採用規格為2600 x 500 x 60的木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