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施工應急措施

2021-03-04 04:14:17 字數 2858 閱讀 7442

施工安全應急預案

安全生產應急保障措施

一、組織保障

安全生產應急領導小組職責範圍:負責組織、協調、指導、督促各施工隊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方案的實施,各施工隊長負責本轄區內的應急救援演練、日常安全生產管理、一切救援物資基礎保障。負責本專案內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現場救援預案、恢復生產秩序,配合上級有關部門做好事故的調查和善後處理工作。

二、物質保障

專案部安全生產應急救援辦公室負責組織、排程一切應急救援車輛、資金保障、錄象器材等應急裝置的物資保障。各施工隊根據自身施工人員數量情況,酌情培養和配備一名懂醫療急救知識的醫護人員,能在安全事故發生時進行急救處理。

安全生產等級說明

1、四級重大安全事故:死亡1-2人;重傷3人以上,19人以下;直接經濟損失10~30萬元。

2、**重大安全事故:死亡3人以上,9人以下;重傷20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30~100萬元。

3、二級重大安全事故:死亡10人以上,29人以下;直接經濟損失100~300萬元。

4、一級重大安全事故:死亡30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300萬元以上。

事故應急救援程式

一、事故報告與預警

在施工中若發生一次1人以上的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立即向專案部安全生產應急領導小組報告。報告發生事故的單位、時間、地點、判斷事故發生的原因,確定急救裝置、救**通路線和救援力量,及時控制事故現場。火災事故向119報警,向120報警搶救傷員。

二、應急程式

接到事故報告後專案部應急救援辦公室則立即向***段改建專案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報案,同時啟動應急預案。專案部有關人員立即趕到事故現場,組織人員立即採取自救、互救措施。由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指派專人指揮處理事故現場,引導救援人員進入事故現場,布置現場救援任務,積極開展搶險救援工作,並搞好現場的標識、攝像、拍照、詳細記錄和繪製事故現場圖,妥善儲存現場痕跡、物證等。

在救援事故調查完畢後,盡快組織恢復生產。

安全生產事故預防措施

一、易燃、易爆物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做好安全運輸、存放、使用,嚴格控制明火,高溫引起的火災和**。嚴格控制火柴、吸菸、明火取暖、煤氣使用、汽油、柴油、乙醇、鹽酸、燒鹼、乙炔、氧氣的存放和使用;電火花、電褥子、漏電生產的火、堅硬物品摩擦違章操作,金屬碰撞產生火花等都要引起高度重視,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處理。

二、對人體危害的動、植物食品、水源、不適宜的土壤、空氣等應採取防護措施的要採取隔離、消毒、封閉措施。必要時要請有關部門進行監測、處理。

機械裝置事故的應急預案

一、各施工隊要加強對機械裝置安全生產的領導,經常組織操作人員學習機械操作規程,提高安全生產意識,檢查機械故障,發現問題及時維修,消除隱患。

二、各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有關部門頒發的操作證,操作與之相符的機械裝置。熟練掌握裝置的構造、原理、效能及安全技術引數。嚴禁操作人員違規操作、疲勞工作和帶病工作。

三、上坡時出現剎車失靈,不得有脫檔,要靠邊行駛,將發動機熄火,利用手制動停車;下坡時發現剎車失靈,應掛低檔行駛,不得熄火,靠邊行駛至平坦地方將發動機熄火,利用手制動停車。

防汛搶險應急預案

一、防汛預案

(一)專案部成立防汛領導小組,防汛辦公室設在專案部辦公室。

(二)各施工隊成立防汛搶險突擊隊,施工隊長兼搶險突擊隊長。

(三)各防汛搶險空擊隊員配備防水衣、雨靴、手電筒、鐵杴以及相關防汛物資。

(四)在汛期預警解除之前,路基施工隊保留一台挖掘機,留一名挖掘機手晝夜二十四小時堅守工地,以備大水時急用。

(五)汛期值班**守候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輪換制度,不得擅自離崗,防汛領導小組及值班員手機保持24小時常開。

(六)主幹線和施工場地居住點出現險情時,要立即在第一時間內報告專案部防汛領導小組成員,必須做到搶險、急救雙及時。

二、防汛工作重點

(一)在防汛期間,各施工隊要檢查施工駐地的板房牢固情況,如果發現危房,該加固的要加固,堅決杜絕工程建設人員住危房的現象,全力確保人身安全。

(二)對未開挖的抓緊進行,形成邊溝但還沒有全部貫通的要派人抓緊疏通,現仍未完成改溝的要立即改通,否則,誰造成經濟損失誰負責。

(三)隧道施工隊伍,要做好進出口段排水、截水措施,保護好植被,防止大雨造成山體植被被大量沖刷、毀壞,造成坍塌。

(四)小橋涵施工隊伍,要抓緊整理過水涵內的土雜物,保持大水來臨不阻水。

(五)路基填築施工隊伍填築已形成的路段,要做好洩水槽的整修,在路面彎道水流聚集處要增設洩水槽,全力保護好半成品或成品路段。

(六)各施工隊在保護好工程施工裝置的同時,要教育工人搞好「五防」工作,即防水災、觸電災、火災、雷電災、疫病傳染等災害,全力做好各方面防災、減災工作,達到防範於未然的真實目的。

事故應急執行機制

一、應急措施

(一)一旦發生緊急事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長及有關人員必須在20分鐘內趕到施工現場,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救援行動並保護施工現場。

(二)各部門職責:

副組長:負責事故報警,報告,搶救,通報情況和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警戒保衛組:負責事故現場安全秩序的維護,遣散事故現場無關人員,加強現場治安防範工作。

事故搶救組:服從現場指揮的安排,積極展開自救工作,努力將事故損失降到最小。

醫療救護組:接到救援命令後,迅速奔赴事故現場組織參與一系列緊急救助活動,搶救受傷者,對傷情不明者,要等120急救中心處理。

機械保障組:負責對事故現場的機械裝置、車輛的統一排程,保證事故搶救的機械裝置需要,協助將受傷人員送往救助中心。

後勤**組:負責後勤保障工作,負責事故現場急需物資和材料**及事故現場的事後清理工作。

應急救援物資裝置:

通訊器材:手機,固定**,對講機

防護用品:安全帶,安全網,防護帽

急救裝置:擔架,氧氣袋,應急藥箱

照明裝置:手電筒,應急燈

指揮、應急車輛:******

報警和聯絡**:

專案部24小時值班**:******

急救**:120、122、110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道路工程施工應急措施

施工安全應急預案 以公司領導和專案部主要骨幹組建應急領導小組,公司經理為組長,專案經理 副經理為副組長,組員為分公司技術部 質量安全部 工程部 裝置材料部的有關負責人,負責應急時人 機 料的組織實施。1 總指揮 組織指揮全工地的應急救援工作。2 副總指揮 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 1 應...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