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及其技術措施

2023-02-11 02:30:05 字數 2155 閱讀 8296

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目標為確保市級安標化工程,爭創省級安標化工程。

安全生產對施工企業來說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管理內容,只***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抓好進度,提高質量。對乙個企業來說安全生產的制度是否齊全,安全措施否可靠,直接關係到企業的形象。本工程按照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有關要求進行施工,確保無重大安全事故。

結合本工程單位工程多,投入機械多等特點,應重點抓好安全管理制度,施工用電和主要機械裝置三方面的安全。

1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工程總指揮為首的工程指揮部、專案經理部、施工隊**安全管理網路,層層制訂和落實各級生產責任制,做到組織到位、人員到崗、制度到手。安全保證管理機構見下圖。

圖1-1安全保證管理機構圖

2安全制度

2.1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各項經濟承包有明確的安全指標和包括獎懲罰在內的保證措施。總分包之間必須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

2.2新進企業工人須進行**教育

**教育,是指公司,施工隊和班組的教育,工人變換工種,須進行新工種的安全技術教育,工人應掌握本工種操作技能,熟悉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要認真建立「職工勞動保護記錄卡」,及時做好記錄。

2.3分部分項工程安全交底

進行全面的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受交底者履行簽字手續。

2.4特種作業持證上崗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操作證必須複審,不得超期使用,名冊齊全。

2.5安全檢查

必須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有時間、有要求、明確重點部位、危險崗位。安全檢查有記錄。對查出的隱患應及時整改,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

塔吊、井架和腳手架,認真做好驗收合格掛牌制度。

2.6班組「三上崗、一講評」活動

班組在班前必須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月一次的「一講評」安全活動。對班組的安全活動,要有考核措施。

2.7「五牌一圖」與安全標牌

施工現場必須有「五牌一圖」,即施工單位及工地名稱牌、安全生產6大紀律宣傳牌、防火須知牌、安全無重大事故計數牌、工地主要管理人員名單牌和總平面圖。

宣傳安全生產,在主要施工部位、作業點、危險區、主要道路口必須掛有安全宣傳標識語或安全警告牌。

3施工用電

⑴、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及現場臨時用電責任制和安全操作規程。施工現場須有一名主管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負責人,明確臨時用電電工的具體工作範圍;配電箱、開關箱除須標號外,還要把負責的電工名字標在箱上,該電工就對該箱的停、送電、維修負責。

⑵、建立健全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檔案。該檔案必須包括: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及修改資料,安全技術交底資料,臨時用電工程檢驗表,電氣裝置的試、檢驗憑單和排程記錄,接地電阻測試記錄,定期檢查表,電工維修工作記錄等;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必須符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和《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的要求,並且要履行審批手續。

⑶、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裝置必須規範化,必須嚴格按照《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要求設定。

⑷、供電系統必須實行tn-s系統。

⑸、配電系統實行」一級或二級以上漏電保護系統」;總配電箱及開關箱內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開關箱必須遵循」一機、一閘、一觸保」原則;漏電保護器引數的選擇要符合規範要求。

⑹、導線、開關應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所需用電負荷的多少來選擇;配電箱及開關箱的設定、線路的敷設要根據施工現場施工用電裝置的地理位置進行科學地、合理地布置;供電系統一般實行**配電方式,二級漏電保護系統。

⑺、加強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系統的檢查和維修。所有配電箱及開關箱應有門、鎖,有箱的原理圖貼在對應箱的內表面;所有箱、線路至少每月進行檢查和維修一次;檢修時必須將其一級相應的電源開關分閘斷電,並懸掛停電標誌牌,嚴禁帶電作業。

4施工機械

⑴、攪拌機及砂漿機

①、必須搭設操作棚,機體架設安裝堅實平穩;

②、各類離合器、制動器、鋼絲蠅、防護罩必須安全可靠有效;

③、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操作;

④、必須有良好的單獨接地,接地電阻應符合規定;

⑤、攪拌機操作杆必須裝有保險裝置,進料斗應有掛及鏈;

⑥、攪拌機必須使用安全電壓;

⑦、砂漿機筒體防護柵齊全,出料應配備圓盤式手轉盤。

⑵、木工平(壓)刨

①、外露傳動部位必須裝有防護裝置;

②、刨面必須有靠山;

③、平刨刀刃處必須設有護手防護裝置;

④、壓刨設有刀口防回彈裝置;

⑤、必須單獨接地或接零保護,並安裝漏電裝置;

建築施工土建工程安全措施

一 基坑支護 降水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1 在本工程施工前,應根據建設單位提供有關的總體地下管線圖及臨近道路資料,仔細閱讀理解,做好前期施工準備。2 對於周圍其它建築及地下管線的沉降觀測點在施工中予以保護,特別是在挖土過程中加強保護工作並加以監測。3 場地現場車輛進出通道應避開管線,如無法避開的則應在車...

土建工程竣工目錄 施工

土建單位工程竣工資料目錄 施工 一 竣工驗收檔案 1 竣工驗收備案表或單位工程質量認證書 2 單位工程質量認證申請書 3 竣工驗收報告及其附件 設計質量檢查 勘察質量檢查 質量評估等 4 單位工程質量竣工驗收記錄 5 工程竣工驗收告知單 6 竣工工程申請驗收報告 二 質量技術管理資料 1 中標通知 ...

ningfa土建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西寧市城東公安分局警務技能訓練綜合樓 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審定人 審核人 編寫人 公司2014 5 1 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安全生產目標1 四 安全施工組織1 一 安全生產組織機構1 四 安全生產管理原則5 五 安全管理保證措施5 五 主要施工專案安全措施13 一 旋挖機及機動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