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樹人十心從教

2023-02-11 00:45:06 字數 914 閱讀 5858

作者:黃華君

**:《教學研究與管理》2023年第07期

【摘要】轉眼間,我自從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有二十多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有收穫,也有迷茫。每學年的教育教學實踐工作讓我有很多的收穫,也有很多的困惑,二十多年來的教育教學使我有很多進步和提高。

【關鍵詞】立德;教師;教育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這讓我感到,黨和國家比以往更加重視教育,並且把「立德樹人」放在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我們人民教師肩上的擔子也更重了,但這是無比光榮的責任和使命。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教師應做到德才兼備,並且要堅持努力向乙個有師德又有教學技能的方向發展,立德樹人,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教師的確是非常的難當,不僅擔負著教書育人工作,更擔負著學生的管理;教師是學生的榜樣、學生關注的物件,也是教育教學工作、學生行為規範習慣培養的主力軍。教育工作是一項用愛心澆灌的事業,個人認為立德樹人,「心」教是最為重要的,以下是本人的幾點體會。

一、立「忠心」

忠心是教師成就事業的前提和基礎,就是要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忠誠於自己的工作崗位、忠誠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只有用「忠心」二字面對學生的深厚感情,才能對教育工作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才能形成持久為黨的教育事業的工作動力。

二、立「良心」

良心是教師教育工作的重要動力和調節機制,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良心也是個人自律的體現,教育良心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範疇。乙個有良心的人民教師,就是要對得起國家、人民給我們的那份工資,要對得起上級對我們的諄諄教導,對得起我們學生的成長,對得起家長寄予我們渴望的目光。

我們人民教師應在有限的時間裡潛心研究教材、研究學生、教育學生,將自己智慧型與汗水撒播在孩子們的心田裡,只有這樣,我們的良心才能坦然而大放異彩。

立德樹人總結

德育教育肩負的重要使命是 陶冶人的情操,鑄造健康飽滿的人格,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人文素質,加強公德心 社會責任感 職業道德等。立德樹人課程建設的目標是 讓德育課成為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課程。讓德育教育成為 快樂教育 使學生將所接受的德育教育形成習慣。現將情況總結如下 一 每星期一班1節立德樹人課...

立德樹人心得

其次,教師需要有愛。記得有位教育家曾說過 愛學生是對老師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師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儲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因此,學校的教育也是愛的教育,通過師德建設學習,我認為認為師德修養對我們教師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首先,良好的師德修養要求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國旗講話 立德樹人

首先,我代表我們八個提前錄取的同學向所有關愛我們 並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援的老師們和同學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老師們,同學們,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角聲寒,夜闌珊,夢覺尚心寒。數載同窗,今日一別,難免有些依依不捨,但是,從人生的意義上來講,我們依舊踏在同樣艱難的路途上,攜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