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委工作職能化促進班委工作「執行力」的提公升

2023-02-11 00:45:07 字數 857 閱讀 6051

作者:王濤

**:《山東青年》2023年第10期

摘要:高校班級工作內容複雜,各類繁多,但在班級工作開展過程中,出現班委工作職責不清、工作分工不明、執行力較差。本文通過細化班委工作職責、各項工作任務實行專人專職、小組討論等方式促進班級工作更好、更快、更高效的開展。

關鍵詞:高校;班委;職能化;執行力

優秀的班集體是高校學生學習成長的重要平台,班級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是發揮班級集體力量的基礎,有利於學生盡快適應社會集體生活、建立和諧人際關係、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而班委建設是班級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班級建設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儘管現在高校班級幹部形成了具體的班委工作職責,但在實際工作開展過程中,往往出現對班長、團支書的過度依賴,有事找班長成為一種習慣。造成班級內其他班委形同虛設,工作消極,執行力較差,有時甚至會引發班級幹部內部的不協調。因此細化班委工作職責,增強班委工作責任心、提高工作執行力、促進班委之間的工作配合是保證班級健康發展的重要一環。

一、班委工作職能化的必要性

班委是開展班級工作的核心角色,決定著班風建設的成效,因此組建一支內部成員團結協作、步調一致、具有積極進取的價值追求、專業學習成績良好、綜合素質高、在班級同學中具有一定威信的班級幹部團隊顯得尤為重要。而班委工作職能化正是通過細化每名班委的具體工作範圍,建立明確的工作制度、工作標準及工作效率的管理措施,明確管理方向,幫助班委形成更加積極的工作態度及更強的責任感,使每個班級幹部都能在班級工作中找到存在感。一方面有利於真正實現上通下達,成為學生與輔導員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從而帶動全體學生實現自我管理;另一方面,通過班委之間職能的劃分,使全體班委都能真正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不僅使班委的工作能力得到良好的鍛鍊,同時提高了班委參與班級工作的熱情與積極性;第三,有利班於班委之間的工作配合,使班級工作更加順利的開展。

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一 班委會工作職責 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2 協助班主任和任...

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質量。2 協助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教育學生增強組...

班委會及班委工作職責

茂名市第七中學班委會及班幹部工作職責 為加強班級建設,發揮班委會及班幹部的核心領導作用,各負其責,各盡所能,調動工作的積極性,使班級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特制定此工作職責。一 班委會工作職責 1 配合班主任教育學生努力學習,組織有關學習活動,介紹學習方法,交流學習經驗,幫助同學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完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