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辦公室工作職責

2023-02-11 00:45:05 字數 943 閱讀 1955

1、在院長的領導下,熟悉掌握並認真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醫療保險的政策、規章、制度,遵守醫院醫療保險的規章制度,制定並落實各項醫療保險管理制度的實施辦法。

2、負責同市、區、縣醫保及合作醫療單位等協議的簽訂工作;負責醫院的醫療保險、商業保險及相關工作。

3、為各類參保人員就醫辦理相關手續;負責各類醫保住院患者結算單列印。

4、及時將上級醫保部門的各項醫療保險政策和新的規定落實貫徹到每位醫護人員並督促檢查落實情況。做好醫療保險有關政策培訓,掌握各類醫保住院患者的診療費用及用藥規定,指導醫務人員合理開展診療和計費。

5、嚴格執行基本醫療藥品目錄、診療專案目錄和醫療服務設施目錄,監督各科室各類醫保住院患者的診查、用藥情況,對各類醫保住院患者的處方、檢查單、**單等實行審核制。

6、負責各類醫保患者的住院、轉院、檢查的審核工作,並報市醫保中心審批備案,負責各類醫保患者門診慢性病的申報及報銷事宜。掌握和了解各類醫保患者的入院、出院標準。對各類醫保患者的轉診、轉院條件進行審核,對符合條件的按醫保政策給予辦理相關手續。

7、負責檢查臨床各科醫保管理制度的執**況;對醫療保險和幹部醫療進行質量控制;檢查門診處方、住院病歷、出院結算單,對檢查中發現問題通報各有關科室,督促整改。對不按醫保政策規定的費用,造成醫院經濟損失的,報請領導批准,按有關規定處理。

8、負責定期向醫療保險管理機構報告醫療保險的運**況;認真審核上報處方及單據,做好各種資料的錄入工作,按要求準時向市、區、縣醫保中心上報各類資料。負責和醫保中心進行費用結算,將醫保病人在醫院發生的費用按時收回,為醫院避免經濟損失。

9、負責協調醫療保險工作中的有關爭議;負責解釋處理各類參保患者就醫過程中有關醫療保險政策問題,負責接待醫療保險有關的費用糾紛投訴,並與有關部門溝通妥善處理。

10、負責醫療保險工作的日常管理,按規定統計好各種相關資料和寫好計畫總結;負責協調醫院與醫療保險管理機構的關係;負責同各醫療單位醫保科的日常聯絡工作。

11、負責完成上級領導安排的其它工作。

醫療保險辦公室審核人員職責

1 在科室主任的領導管理下,開展各類醫保 省 市 鐵路醫保,高新 居民醫保,離休幹部,省 市農村合作醫療 生育報銷 工傷保險 的費用審核 報銷工作。2 認真核實參保患者的參保身份,保管好報銷所需各類證件,及時做好電腦系統登記工作。3 熟悉各類保險政策,負責醫保政策的宣傳 貫徹 諮詢 執行和解釋工作。...

醫療保險管理辦公室工作制度

1 醫療保險辦公室由業務院長直接領導,建立健全醫院各類保險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2 認真貫徹落實青島市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 生育 新農合保險的各項政策規定,指導各科室做好保險的管理工作,確保保險管理工作規範有序執行。3 負責全院醫保指標的測算 分配,並實施有效監控。4 對各科室保險管理工作運 況進行檢查...

醫療保險辦公室主任績效考核指標

序號kpi 本科室工作計畫及總 結制訂及時性 指標定義 按照醫院整體要求,按規定時間完成工作總結 及工作計畫的編寫 上交 評分計算標準 1 在規定時間上交,得100分 2 比目標值每多天,減分,累計最低至50分3 介於其中按線性關係計算 1 無差錯,得100分 2 每出現差錯次,減分,累計最低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