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規 公司法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職責分別是什麼

2023-02-10 21:12:08 字數 982 閱讀 8228

希望公司法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職責分別是什麼?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股東會和董事會是公司內部的兩個機構,一般情況,董事會負責向股東會報告,並執行股東會的決議,兩者之間有許多聯絡和不同的地方,那麼公司法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職責分別是什麼?

公司法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職責

公司法第37-44條是關於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會的規定;第99-108條是關於股份****的股東大會的規定。

1、 股東會的職責

第37-44條是關於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會的規定;第99-108條是關於股份****的股東大會的規定。

根據規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會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

(一)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畫;

(二)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監事,決定有關董事、監事的報酬事項;

(三)審議批准董事會的報告;

(四)審議批准監事會或者監事的報告;

(五)審議批准公司的年度方案、決算方案;

(六)審議批准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方案;

(七)對公司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作出決議;

(八)對債券作出決議;

(九)對公司合併、分立、解散、清算或者變更公司形式作出決議;

(十)修改;

(十一)規定的其他職權。

不設股東會。股東作出本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款所列決定時,應當採用書面形式,並由股東簽名後置備於公司。(第62條)也不設董事會。

2、董事會或執行董事會的職責

《公司法》第45-49條是關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會和董事設立及職權的規定;109-117是關於股份****董事會問題。

有限責任公司設董事會,其成員為三人至十三人。董事會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下列職權:

(一)召集股東會會議,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

(二)執行股東會的決議;

(三)決定公司的經營計畫和投資方案;

(四)制訂公司的年度方案、決算方案;

(五)制訂公司的利潤分配方案和方案;

股東會 董事會決議的程式問題

作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 博士生導師劉俊海 發布時間 2006 07 06 08 43 48 本案中的法院所作的判決是正確的。據此,不僅林毅民擔任的原董事長和董事的法律地位得以恢復,天源公司2000年3月6日作出的股東會決議和董事會決議,不僅具有程式瑕疵,而且具有實體瑕疵。該決議嚴重違反了誠...

股東會決議公司法是如何規定的

在近幾年中,隨著國家和各項政策的支援,越來越多的公民都會建立起自己的企業,那麼我國的公司法也規定了企業的各項權利和義務,其中就包含股東會議,那麼 股東會決議公司法是如何規定的?在公司法中規定了股東會決議必須包括會議的時間地點,會議中股東的各項情況以及會議的主持流程。一 根據 公司法 對有限責任公司股...

有限公司首次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決議

x 股東會決議 僅供參考 會議時間 200 年 月 日 會議地點 在 市 區 路 號 會議室 會議性質 首屆股東會會議 參加會議人員 股東 或者股東代表全體股東均已到會。可以補充說明 會議通知情況及到會股東情況 會議議題 協商表決本公司事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x 召開首次股東會會議,本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