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一職責提公升監督質效

2023-02-10 21:06:05 字數 890 閱讀 7461

作者:劉海

**:《四川黨的建設》2023年第24期

監察體制改革後,無論是紀委監督執紀問責,還是監委監督調查處置,監督都是基本職責、第一職責,也是紀檢監察機關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基礎。要做到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著力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踐行「兩個維護」 抓住「三個重點」

立足紀委監委政治機關定位,將「兩個維護」作為開展好監督工作的根本政治目標。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要位置,聚焦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堅決反對和糾正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山頭主義、宗派主義危害黨的團結、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加強對黨內政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況、民主集中制等各項制度執**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自覺遵守黨章黨規。

將選人用人情況作為監督重點,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行為。

正確認識紀委監督的是「關鍵少數」,不是普通黨員幹部,監委的監督物件是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不是所有公職人員。抓住「關鍵少數」。將黨組織、紀檢組織及其領導班子成員等「關鍵少數」作為監督重點,抓住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這個「總綱」,解決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住紀委監督責任這個保證,抓好問責追責;抓住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這個關鍵,及時傳導壓力;抓住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這個基礎,管好「責任田」,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合力。

抓住「公權力」。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規定的6類監察物件,堅持以「是否行使公權力」為衡量標準,把主要目光聚焦到「公權力」上,通過監督,促使公職人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抓住「監督的再監督」。

正確認識紀檢監察機關是「裁判員」,不是「運動員」的定位,聚焦重點開展監督,防止越管越寬,通過對有監督權、執法權的單位進行「監督的再監督」,推動監督責任落實。

第一單元提公升練習

一 看拼音,寫詞語。t sub o z ng t o zun ng h u j lqu n sh 二 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無動襤褸 言為良 美 紫 紅貪 怕 金 良飛 舞 秉 直是非 面不大權 三 選詞填空。良言謊言忠言直言謠言 1.這些破壞分子利用 欺騙迷惑人們。2.良藥苦口利於病,逆耳利於行。3...

第一單元提公升練習

一 基礎知識。一 拼 園。1.看拼音,寫詞語。zh n zh sh t n y ng w ng shu g u y m i p b 2.寫同音字。倒布子潤 麗 訣烏 退 二 漢字苗圃。1.詞語模仿秀。1 綠瑩瑩 2 叮叮咚咚 2.多音字組詞。三 詞語花籃。1.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高 渾厚 密 美妙...

2023年第一學期提質工作總結

周桂花 2013 6 14 根據學校提質工作計畫和按照個人制定的提質工作計畫圓滿完成了本學期的所有工作任務,下面從以下幾點做總結 俗話說 活到老,學到老。現在的社會日新月異,我們周圍時刻充滿著變化。乙個有強烈使命感的人,應有一種危機感。怎樣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而不被社會所淘汰呢?答案只有乙個,那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