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基層央行工會勞動競賽職能定位及作用發揮研究

2023-02-10 21:03:04 字數 854 閱讀 5539

作者:楊秀嬋

**:《時代金融》2023年第35期

【摘要】近年來,基層央行勞動競賽的組織、範圍、形式、內容等都發生了變化。本文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對新形勢下基層央行勞動競賽的職能定位和作用發揮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提出基層央行工會工作應遵循服務、創新、作為三個原則,發揮氛圍營造、制度建設、科學規劃、組織協調、搭建平台、表彰獎勵六個作用,實現提高職工隊伍素質、調動各方工作積極性、提公升基層央行履職能力、樹立央行形象四個目標。

【關鍵詞】基層央行工會勞動競賽定位作用研究

積極開展和深化勞動競賽,是動員廣大職工為央行發展建功立業的重要手段,也是工會發揮優勢、體現特色、提公升服務水平最直觀和最有效的活動載體。近年來,基層央行勞動競賽的組織、範圍、形式、內容等都發生了變化。在新的形勢下,科學有效地組織開展勞動競賽,引導職工群眾立足本職創先爭優,促進中心工作的順利開展是工會部門的重要任務。

一、基層央行工會開展勞動競賽應遵循的三個原則

勞動競賽是一項專業性、綜合性、群眾性極強的活動,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和鼎力協助。基層央行工會組織在開展勞動競賽的過程中,如果指導思想出現偏差,組織開展的過程會極不順暢,也很難收到實效。

(一)遵循服務原則,努力提公升服務效能

基層央行工會組織的宗旨是服務—服務中心、服務基層、服務職工。勞動競賽是工會組織的一項職能,因此,基層央行工會組織在開展勞動競賽時,也應遵循服務原則,開展勞動競賽的出發點是不添亂、不越位,開展勞動競賽時要會借力、給力。

(二)遵循創新原則,不斷提公升競賽水平

一方面,在勞動競賽中鼓勵創新,圍繞解決實際問題、提公升服務質量、改進工作方法開展創新競賽,進一步豐富競賽內涵,提高工作水平;另一方面,適應業務電子化、網路化的新形勢、新要求,創新競賽的形式,大力開展網路競賽、微博競賽等新型競賽,提公升競賽水平。

關於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思考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給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增加了豐富的時代內容,也帶來了新的要求,要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既要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又要體現鮮明的時代特徵。而要深入研究和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帶來的新情況 新問題,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這就要求我們要認識時代特點,創新工作思路。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

新形勢下基層帶兵幹部應掌握哪些基本管理技巧

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人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各種思想在互相蕩漾,良莠並存,優劣參雜。特別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軍隊現代化建設不斷加快,新軍事變革的不斷深入,對基層一線帶兵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層帶兵人集中隊的領導者 籌畫者 組織者 實施者和指揮員等多種角色於一身,更要懂得如何帶兵,...

新形勢下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細化管理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健全與完善,職工的思想動態由單一的幹好本職工作,合理取酬向將崗位做為自己發揮特長的舞台,按勞取酬而轉變。面對職工思想動態的轉變,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必須結合新形勢 新任務及面臨的新課題,堅持以人為本,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細化管理上下功夫。所謂思想政治工作的細化管理,即深入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