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競爭市場與壟斷市場習題答案

2023-02-10 21:03:03 字數 1988 閱讀 5526

分析討論題

. 為什麼完全競爭中的廠商不願為產品做廣告而花費任何金錢?

答:因為在理論上完全競爭本身假定生產者和消費者具有完全的資訊或知識,無需作廣告。廠商做廣告只會增大產品的成本,使所獲利潤減少甚至虧損。

完全競爭廠商僅是**的接受者,他能按市場決定的**賣出他願意出賣的任何數量的產品,故廠商不願做廣告。

.某一彩電製造商認為他所在的行業是完全競爭行業。他覺得同其他彩電製造商之間存在激烈的競爭,其他彩電製造商一旦大做廣告,採取降價措施或提高服務質量時,他也及時做出反應。請你根據所學的有關完全競爭知識判斷彩電製造商所在行業是完全競爭行業嗎?

答:彩電製造商所在行業不是完全競爭行業。因為完全競爭假定存在許多賣者和買者,無需把其他人作為競爭對手。

完全競爭市場中的產品是同質的,廠商之間沒有必要進行廣告、降價等方面的競爭,故彩電製造商所在行業不是完全競爭行業。

.為什麼利潤極大化原則在完全競爭條件下可表達為 ?

答:在完全競爭條件下,每個廠商按照市場決定的**能賣出願意出賣的任何數量的產品,故單個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水平線,即不管產銷量如何變動,單位產品的**始終不變,因此, (每增加一單位商品的銷售量所帶來的總收益的增加量)恆等於固定不變的****( ) ,由於利潤極大化原則是=,而在此是 ,所以利潤極大化原則在完全競爭條件下可表達為。

.如果一廠商的 , ,同時美元, . 美元,則這個廠商達到了利潤極大均衡」。你認為這句話對嗎?(,為兩種要素)

答:不對。這時廠商使用的要素和的邊際產量和之比率雖然和要素**和之比率相等,即/ ,而從而做到了要素的合理組合,實現了廠商均衡,但這種均衡不一定是利潤極大,而可能是虧損極小。

.為什麼在完全競爭市場上,廠商的需求曲線是一條和橫軸平行的線,而行業需求曲線是一條自左向右下傾斜的曲線?為什麼廠商和行業的短期供給曲線都會是一條向右上傾斜的曲線?行業長期供給曲線是否也一定是向右上傾斜的?

答:由於完全競爭條件下,廠商短期供給曲線是由曲線位於曲線以上的那部分曲線表示的。廠商供給曲線表達的是,在不同的銷售**水平上廠商願意生產和銷售的產量。

根據的原則,供給曲線在此表達的其實也就是在不同的邊際成本水平上廠商願意生產並**的商品量。如上所述,由於曲線以上的那段憂曲線是向右上傾斜的,因此廠商的短期供給曲線是一條向右上傾斜的曲線。行業供給曲線是由行業內各個廠商的供給曲線水平加總而成,故也是一條向右上傾斜的曲線。

行業長期供給曲線不一定是向右上傾斜的曲線,根據成本不變、遞增、遞減不同,長期供給曲線可以為水平,向右上傾斜和向右下傾斜的三種不同的形狀。

.「在長期均衡點,完全競爭市場中每個廠商的利潤都為零。因而,當**下降時,所有這些廠商就無法繼續經營。」這句話對嗎?

答:這句話前半部分是對的,後半部分是錯的。在長期,完全競爭市場中每個廠商的利潤(指超額利潤)為零,也即每個廠商只能獲得正常利潤,得不到超額利潤。

當產品的**下降時(由需求縮小引起的),會引起部分廠商退出該行業,由於部分廠商的退出,使該行業的供給量減少,供給曲線向左上方移動,從而使**會上公升到原來的水平,恢復到原來的**水平時,留存下來的廠商又達到新的均衡,因而不能說當**下降時,所有這些廠商都無法繼續經營。

. 「假定一完全競爭行業處於長期均衡時,市場對該行業產品需求有完全的彈性,而在短期中,資本是固定的,勞動是可變投入。這時如果資本**(利率)提高,則所有廠商會發生虧損;相反如果勞動**提高,則所有廠商會獲得純利潤。

」試評論這一說法。

答:這一說法是對的。因為廠商的短期供給曲線由最低平均可變成本以上的邊際成本曲線構成,而邊際成本與固定成本無關,因而短期中如果固定成本上公升,不會改變短期供給曲線,因而固定成本上公升時,短期中產量和**都不受影響。

但在長期均衡時,所有廠商純利潤為零,這時如果提高利率,資本**上公升,則廠商必虧損,虧損額為所提高的利息。相反,如果提高工資率,這時會使短期邊際成本提高,但由於富有完全彈性(即**提高時,需求量會隨之增加而不會減少),於是產品**會隨產品邊際成本提高而提高。這樣,工資率提高百分之幾,總收益也會提高百分之幾,而產品總成本中的固定資本並沒有隨產量提高而增加,這無異於平均成本下降,』於是廠商會有純利潤,其數額等於一定百分比的固定成本,這一定的百分比即上述總收益提高的百分比。

寡頭壟斷市場

特點1 廠商極少。市場上的廠商只有乙個以上的少數幾個 當廠商為兩個時,叫雙頭壟斷 每個廠商在市場中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其產品 具有相當的影響力。2 相互依存。任一廠商進行決策時,必須把競爭者的反應考慮在內,因而既不是 的制定者,更不是 的接受者,而是 的尋求者。3 產品同質或異質。產品沒有差別,...

微觀6 完全競爭市場

同步練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完全競爭市場2 總收益 3 平均收益4 邊際收益 5 完全競爭廠商的供給曲線 6 完全競爭廠商的需求曲線 7 收支相抵點8 停止營業點 9 利潤最大化的均衡條件 10 生產者剩餘 11 消費者統治12 成本遞增行業 13 成本遞減行業14。市場與行業 15 成本不變行業...

壟斷市場供給曲線的存在性證明研究

作者 耿乃國由雷趙真真 商業經濟研究 2017年第13期 內容摘要 傳統微觀經濟學理論認為,凡帶有壟斷因素的不完全競爭市場不存在向上傾斜的供給曲線。本文在區域性均衡理論的基礎上,設定一系列推導假設條件,指出與完全競爭市場相比,需求曲線非平行移動是造成壟斷市場供給曲線缺失的最重要原因。因此,針對需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