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X武漢中考理化生實驗操作技能考查實施方案版本

2023-02-10 21:03:02 字數 1957 閱讀 2918

201x年全市初中畢業生物理化學生物

實驗操作技能考查實施方案

為貫徹《市教育局關於印發201x年全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實做好初中畢業生物理、化學、生物實驗操作技能考查工作,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適應新時期課程改革要求,認真落實初中物理、化學、生物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教學目標和實驗教學要求,堅持程式從嚴、評分從寬的原則,全面考查初中畢業生實驗素養,促進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發展。

二、考查範圍及方式

1.考查範圍:部頒課程標準所規定的必做實驗,具體內容附後。

主要考查學生對實驗方案的設計、實驗儀器的選擇與組裝、實驗操作和實驗現象的觀察與判斷、實驗資料記錄與處理、實驗報告的填寫及簡單的實驗誤差分析等。

2.考查方式:學校測查與全市統一考查相結合。

三、考查時間及結果運用

根據考查性質要求,凡我市初中畢業生必須參加物理、化學、生物實驗操作技能考查。

1.3月31日前,各初中學校就考查範圍所列實驗組織測查,考查成績作為每個初中畢業生綜合素質相應維度「關鍵表現」的評價依據。各學校要將測查安排報區教儀站備案。

2.4月1日—10日,全市統一考查,各區組織實施。考查成績作為普通高中招生錄取重要依據,即:

無故不能提供理化生實驗操作技能考查成績或考查成績不合格者,初中不能畢業、普通高中不予錄取。

四、報名與繳費

1.各區教育技術裝備站具體負責報名工作,要認真核實學籍,確保所有學生都參加考查。

2.根據鄂價費規〔201x〕215號檔案和全市統籌安排,每生收考試費14元,由學校向學生收取,交各區實驗操作技能考查辦公室集中管理,市、區統籌使用。

五、考查命題與製卷

市教育條件處負責組織專家命題。命題以課程標準要求和教科書呈現的學生實驗為基礎,將實驗器材選擇與組裝、實驗操作步驟、實驗結果、實驗器材整理等實驗操作過程進行細化,依照實驗操作難易程度確定分步得分標準。

全市統一考查試題從考查範圍中選擇物理、化學、生物各2個,組成3套試題,每套試題含理、化、生實驗各1個。

3月31日,各區站到市教育條件處領取考查試題。

六、考務工作

(一)考點安排

1.設定原則

考點設定,農村初中原則上設在鄉鎮**所在地的學校,方便考生就近參加考試;中心城區要相對集中。嚴禁將全市統一考查擅自變更為學校自行組織考查。各區須按照附2所列內容要求將考點設定基本情況表於3月31日前報條件處備案。

2.基本條件

(1)考點須具備規範化標準化物理、化學、生物成套實驗室裝置,學校實驗室水、電、通風、消防等設施齊全。實驗儀器、藥品、耗材能滿足實驗考查需要。

(2)學校實驗室管理人員配備齊全;實驗室管理制度健全,設施裝置、儀器器材、藥品耗材管理規範。

3.人員配備

每個考點設主考1人,由考點學校校長擔任,領導和組織本考點考務工作;

設副主考2人,由區實驗技能考查小組組長和考點學校副校長擔任,協助主考開展考務工作。同時,要配齊配足工作人員。主要包括:

司鈴1人,負責發出考查開始及終止訊號;

實驗室管理人員2-3人,負責準備、補充、調換實驗器材及藥品;

領考員若干名,負責引導考生進入考室;

檢錄員2名,負責考生的抽籤與排隊;

醫務人員1名,負責對考生突發疾病進行救護;

保衛人員1名,負責維持考點秩序和安全保衛工作;

成績登入員2人,負責考查成績現場登入。

4.考點布置

(1)考查氛圍好。環境整潔、安靜。「201x年全市中考實驗操作技能考查***中學考點」橫幅懸掛醒目,每個考室內「端正考風、嚴肅考紀、沉著冷靜、精心操作」考查要求張貼規範。

(2)考查組織好。設立有考務資訊欄,考室安排示意圖張貼醒目。

(3)安保秩序好。考點實行封閉管理,在考場(實驗室)周圍設立警戒區,並設有明顯標識.

(二)考室安排

1.考室內學科設定醒目,考室數量根據考生人數合理安排。

2.每個考室設考室負責人1名,負責本考室考查紀律,處理突發事件;設監考人員6名,負責實驗考查和考查成績的評定。

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備考方案

張村二初中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備考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推進課程改革,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觀察能力,訓練學生的操作技能,以考促教。培養學生嚴謹 認真的學習態度和創新能力,全面提公升實驗教學水平和實驗操作能力,特制定本方案。二 具體實施過程 1 本周五下午2 00開始在會議室進行九...

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經驗總結

在2011年的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中,我校取得了驕人的成績,總結經驗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思想重視 此次實驗考試,我校首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從領導到部門再到個人,每個人都能認真對待 校領導非常重視,在各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援,對不能夠使用的裝置進行了更換,安排相關人員及時去購買儀器和藥品,保證實驗的順利進...

中招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工作總結

xx縣2012年中招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工作,在縣委 縣 的正確領導和市 縣教育主管部門具體指導下已圓滿結束。今年我縣的中招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工作是嚴格按照駐勤教 2012 1號 xx市勤教站 河南省教育技術裝備中心關於做好2012年全省中招理 化 生實驗操作考試工作的通知 和駐教基 2012 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