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場館照明標準及工程檢測

2023-02-10 21:03:04 字數 834 閱讀 9675

作者:趙建平

**:《演藝科技》2023年第01期

北京申辦2023年奧運會取得成功,將新建、改擴建大批體育設施,為運動員提供環境優美、設施先進的比賽、訓練場館。本次奧運會計畫使用37個比賽館和59個訓練場館。每一項體育運動的進行基本上都離不開照明,照明是保證運動員、裁判員進行正常比賽、訓練及觀眾良好的視看效果的基礎。

國際照明委員會(簡稱cie)是國際照明界的權威學術團體。cie發表的技術檔案實際上已成為各國照明設計的主要依據和設計標準。到目前為止,cie已有8篇關於體育照明的技術檔案公開發表,相關部門仍在對體育照明未來的發展進行研究和**。

中國也已開始制訂國家的《體育場館照明設計及檢測標準》行業標準。2023年奧運會大多數場館的照明都需要重新設計實施,本文就cie的有關體育照明標準及中國正在制訂的相關標準談點看法,供同行參考,不妥之處請指正。

1; cie對體育照明的技術要求

cie對各種體育運動的照明要求比較細,也比較具體,如網球、足球、冰上運動、游泳、體育館等,綜合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照度及其均勻度

(1)垂直照度

體育照明是以運動著的人和物為物件,一般來說運動速度也比較快,水平照度雖然能夠照亮整個水平面,但垂直照度更能看清運動著的人和物,從電視攝像來講,垂直照度更能夠獲得比較好的畫面,而且垂直照度也是最易於測量和評價的照明技術指標。因此,cie確定垂直照度為考察的主要指標。如圖1為不同位置攝像機所考慮的不同方向的垂直照度。

(2)垂直照度水平

表1是cie對體育照明垂直照度的要求,垂直照度值是根據標準的攝像機的訊雜比為50 db,並考慮不同的運動專案、拍攝距離來確定的。

a:射箭、田徑、撞球、保齡球、標槍、跳水、馬術、射擊、游泳。

室內體育場館驗收規範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技術規範的引用而成為本技術規範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技術規範,然而,鼓勵根據本技術規範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技術規範。gb 3096 聲環境質量...

初步 體育場館設計方案

本次設計方案總原則 經濟實用,壓低造價,滿足基本使用即可。a.綜合館 考慮籃球 排球 桌球比賽的計時計分系統 完整版 b.體育場 按照國內大型賽事的模式做全套的計時計分系統,包括田徑和足球。c.游泳館 考慮游泳比賽的計時計分系統 完整版 2 音響擴聲及廣播系統設計 a.游泳館 因沒有看台,故不考慮專...

大型體育場館鋼結構技術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發展,大型體育場館一般採用先進性鋼結構技術進行工程的施工,這在很大程度上對於保證工程質量 保證體育場館景觀具有很大作用。本文以國家體育館 廣州體育館的工程概況和特徵作為研究物件,其安裝施工技術由於自身的先進,並且都是在經過一定的科學測量定位後,提高了工程的施工質量和施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