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滄浪之水》有感

2023-02-10 20:12:03 字數 1493 閱讀 7132

土豆「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用水清濯纓來表明明世則仕,用水濁濯足來表明亂世則隱;可是在當今喧囂又浮華的社會中,即便是用盡滄浪之水,也難以洗滌我們心靈的塵埃,我想這就是題目的寓意,也是本部**的主旨所在。

《滄浪之水》以細緻入微的心理刻畫和令人信服的細節描寫,將主人公的人生事蹟娓娓道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乙個醫學畢業的研究生從懷才不遇、仕途不順繼而時來運轉、名利雙收。從原來自己鄙視、唾棄」豬人狗人」到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豬人狗人」,充滿了心酸和無奈。

本部**進行了大量的心靈描寫,從而拉近了讀者與主人公的距離,使讀者對池大為的一切感同身受,不能自已,在**最後,池大為在父親墳前真誠地懺悔:」而我,你的兒子,卻在大勢所趨別無選擇的現實之中,雖波主流地走上了另一條道路,那裡有鮮花,有掌聲,有虛擬的尊嚴和真實的利益,才使我成為乙個被迫的虛無主義者」.這段話點明了池大為做著一切的目的,僅僅是為了生存,但卻在追名逐利的過程中喪失了自我,只剩下一點點虛無縹緲的虛榮,充滿了無盡的痛苦和悲哀。

池大為的蛻變並不引人反感,市場經濟的發展促進了經濟的繁榮,也使人們更加務實;池大為作為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乙個醫學研究生,知識淵博、才華橫溢,但卻因自己太過於理想、正直、不識時務而面臨著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尷尬境地,」社會是現實的,而官場更是現實的,他以這種性格在官場求生存,必然會被淘汰」.另一方面,生活的窘迫不容許他不蛻變,現實生活中的許多實際問題困擾著他,例如:自己沒錢沒權,使自己的妻子懷孕還要擠公交,妻子生產沒有足夠的費用,與照顧孩子的岳母共處一室的窘迫,兒子被燙傷的心痛,兒子上學的煩惱等多種現實問題。

這些使他最終意識到」生存才是唯一的真實,人不能成為精神的流浪者」.池大為的蛻變是後天造成的,不是與生俱來的。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關於生存的意義是歷代知識分子最為關注的問題,知識分子為理想事業而義無反顧的犧牲精神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獻身精神在」晏老師」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晏老師也是書中著重刻畫的人物形象,池大為的成功與晏老師的指導是密不可分的。晏老師熟諳官場遊戲規則,但是他並沒有積極地置身於官場之中,他雖保留了自己心靈中的一方淨土,但是他的一生卻極其平庸;一定程度上,他就是池大為,他是沒有蛻變的池大為。

本部**通過一系列完整細膩的細節刻畫和真實生動的心理描寫,描繪了一些官場風雲,勾勒出乙個完整的人物形象,再現了池大為蛻變為豬人狗人痛苦的征程和心理掙扎。池大為是乙個多重人物的複合體,他是知識分子,他需要保持心靈的純潔;他是市井小民,他必須關注一些最基本的生活問題;他是衛生局長,外表浮華而內心空虛,他是成功的,也是失敗的。

《滄浪之水》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長篇**,它緊扣生活和官場中的一些小事而暗含了一些生存的大道理;文字中多用動詞和副詞,具有動作性和感染力;塑造了一些接地氣的小人物,如:晏老師聰明機智卻不與世俗,無能無恥的丁小槐,曾今顯赫一時最後卻落魄的王局長和馬局長等。大多數人都喜歡讀《滄浪之水》,因為他們可以得到啟發,有的人喜歡作品中所描寫的房屋、孩子等家庭生活問題;

有的人則看重主人公的心理變化歷程;有的人則關注該如何學會討好領導以適應官場風雲。

《滄浪之水》是一部現實主義的**,希望每乙個人都能仔細品味其中的現實性,更要通過本部**來淨化自己的心靈,學會該如何更好地生活。

《滄浪之水》讀後感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 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屈原 漁父 作者閻真以娓娓而談的文筆和行雲流水般的故事,寫出醫藥學研究生池大為空懷壯志 無權無職的苦,時來運轉 有名有利的難 在真切地展示他的人生旅程的同時,也把困擾他的人生難題一一解開。讀者在不知不覺中 似在欣賞 又似在體驗現實。我不是連貫著把這...

滄浪之水經典台詞

21世界是在動可從來都不是說動的 22根本就沒有對話的可能,羊在下游喝水,上游的狼還說羊弄髒了自己的水。要對話除非你自己也變成乙隻狼,成為乙隻老虎更好,實在不行了,也要成為乙隻狐狸 24人生在世,就是跟世界打交道。口說無憑,都是泡沫,有東西才是真的 25弱國無外交 26有了小自由丟了大自由。大自由是...

讀竊讀記有感

濟師附小 五 六王翹楚 我讀了 竊讀記 這篇課文後很有啟發,也讓我喜歡上了讀書。我很喜歡 竊讀記 這篇課文,每次讀起書來,我眼前就時常浮現出小主人公林海音讀書的樣子。捧著一本厚書的林海音,讀得如醉如痴 津津有味。林海音從小家境貧寒,家裡有好多兄弟姐妹,沒有錢買書,但依然酷愛閱讀,這種精神是可貴的。在...